如何优雅地应对“被逼婚”~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些家长对于自己孩子是否要结婚的表态,觉得特别有意思,分享给大家:

    都是些特别了不起的强大父母呀~

    但实际的情况是,快过年了,你可能又要面对各种残酷的逼婚团了,那么,今天我就简单分享一下,我认为应该如何优雅地应对这些吧~

图片来自网络


    先说说,我认为目前可能遭遇被逼婚的群体大概有这么几类。

    第一类,自己也特别想结婚的,但是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别人一逼,容易焦虑,年纪越大越着急;

    第二类,大体上结不结婚无所谓,遇到有缘人愿意结婚,但到年纪了,周围人可能就会对其施加压力了;

    第三类,坚定的不婚主义者,社会习俗太强大,见不得不婚的异类,逼一逼他们很快乐;

第四类,想结婚,但不被现存法律允许的同性伴侣们,鉴于同性伴侣的社会接受度还很低,这个群体向周边人包括父母出柜的极少,因而也极有可能遭遇被逼婚的情况。

以上有些类别并不能完全准确定义一个人,同一个人可能会因为个人经历的原因,而发生类别的转变。

    接下来,我要分享的方法比较笼统,适合各个类别的被逼婚人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使用~

一、先理清楚自己对待结婚的态度

    我不知道你在看了我上面那个简单粗暴的分类之后,会将自己归为哪一类。归类的过程其实是整理自己对待婚姻态度的过程,你认为婚姻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很关键,但也很难整理,因为你脑海中可能会冒出来各种声音,这些声音可能源自于你一系列生活经历对你的影响,看到朋友a结了婚后很幸福,很羡慕,觉得自己也很想获得这样的幸福,但看了朋友b结婚没多久就离婚了,离完婚似乎过得更轻松自在了,又觉得结婚没什么必要,看了朋友c在婚姻中度日如年,每日在朋友圈怨声载道,痛斥伴侣,你又觉得婚姻好可怕,等等等等。

    所以,假如婚姻发生在你身上,你觉得你会怎么样?是a,是b,还是c,或是其他?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婚姻观在很大程度上会受父母之间的婚姻状况所影响,整理自己婚姻观具体是怎么样的,这些观念是怎么来的,才能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能更清晰地把自己的需求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相信,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否则,面对逼婚团的时候,原本摇摆不定的你,只会被各种声音牵着走,进而产生烦躁的情绪,让情绪掩盖自己的理智,产生巨大的心理负担。

二、反复强调自己是独立的个体

    如果能让逼婚团抱着像上面那些父母们的价值观,这个反抗基本上就很成功了。我们可以看出上面那些父母的讯息中,共同透露出一个观念:子女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婚姻由他们自己决定,作为父母的不去干涉。既不会要求子女一定要结婚,也不会告诉子女不要去结婚,没有个人价值观的灌输,只有一个评判标准,开心幸福就好,而开心幸福的判断权在孩子自己手里,而不是在父母手里。

    逼婚团常常有一个观念假设,认为“结婚是每个人必须要做的事,结了婚的人生才是幸福快乐的人生,我逼你结婚,是为了你好,为了让你幸福快乐。” 即便事实上,逼婚团本人可能并没有从婚姻中得到幸福快乐,他们也坚定不移地认为,自己只是失败的个例,婚姻是获得人生幸福快乐的不二途径。

    知道自己心里真正要什么的你,是否有为自己人生负起责任的勇气?我们不能一边抱怨父母对自己干涉太多,但同时一边又享受着父母为我们安排一切,这样父母和自己都会很委屈。既然,不希望被逼婚,那么我们就需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向他们传递出“我是个独立的个体,我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我可以为自己做决定”这样的讯息。

    比如,决定自己吃什么,穿什么,决定自己做什么样的工作,决定自己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也就可以决定自己结婚的事。如果父母对你的干涉是无孔不入式的,那么你是否有在细小的事情上就告诉父母,自己是另一个独立的个体呢?假如没有,那么可能传达出来的讯息就是,你在默许他们干涉你的生活,那么他们为何就不能干涉你的婚姻呢?

    想要争取自己的权利,就需要在生活的方方面告诉逼婚团们,尤其是很小的细节,我是独立的个体!

三、理智地分辨各类“逼婚”群体

    当你坚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并向周围散发出一种“自己事情自己决定,自己负责”的决心,同时你也为自己安装了一双分辨各类逼婚团的火眼金睛。

    “关爱型”逼婚团:这个往往是比较亲近的人,例如父母,亲人等等,他们抱着自己的婚姻观,以期用关爱的形式来给你施加压力,让你按照他们期待的方式去生活,面对这样的群体,我们需要长期的抗战,最终的目标就是希望可以把他们训练得明白,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人无权干涉另一个人的生活,包括婚姻的选择,具体参见第二条。

    “看热闹型”逼婚团:过年过节遇到这个群体的机率颇高,例如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他们可能平时和你的生活并没有什么交集,甚至也并不关心你是否结婚,是否幸福,纯粹属于聚在一起瞎叨叨几句的那种。面对这样的群体,一般遇到的概率比较低,逢年过节多一些,我们只需要默默听着,抛过去一个“和善”的眼神,里面既包含了“关你什么事”的蔑视,也包含了“我想静静”的抗议,还包含了“感谢你的围观”的心酸,用眼神搞定他们即可,无需废话。

    “搞事情型”逼婚团:这个群体很有意思,他们可能是你的邻居,一些对你生活得很好充满羡慕嫉妒的怨念群体。他们可能因为自己婚姻不幸,又看不惯你不结婚活得比他们潇洒,所以抱着一种邪恶的目的,拖你下水。时不时来逼逼你,让你焦虑焦虑,是他们生活的乐趣。面对这样的群体,能好好说话的,好好说话,多反驳反驳她的一些观念,你会发现她根本无话可说。不能好好说的,拉黑,删好友,翻白眼随意,反正得罪他们你也没啥损失,不得罪他们,倒是会让自己损失不少。

    说了这么多,大体意思就是,想要优雅地面对逼婚团,先理清楚自己该何去何从。内心强大的你,不需要和他人撕逼扯淡,不需要解释那么多给不相干的人,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爱的父母和亲人相信你会开心幸福,无论结婚与否,几时结婚,和谁结婚,如何结婚。

    本文观点受作者本人生活经历的影响,可能并不十分全面,仅供大家参考,十分欢迎大家留言补充更多想法!预祝大家过个好年!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键约束: foreign key保持数据的完整性 一致性。 实现一对一 或一对多的关系 外键约束的要求:1 ...
    vs陈默阅读 358评论 0 0
  • 时隔多年再次开始写日记,竟然还是因为那些无处安放的情感,不过换了主角不过写法更加成熟了而已。唯一不变的还是那个希望...
    穆川阅读 348评论 0 0
  • 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我吃饭不怎么挑食,从学生到工作,一成不变的食堂可以不生厌烦,有机会享用所谓的高级料理也通常满足...
    疏归阅读 264评论 0 4
  • 两树各成风景靓, 当年好友谊相牵。 心连手握情真切, 系挂永存世爱延。
    六月天气阅读 786评论 31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