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不是坏人 是无知的恶

编者按:如果说好的音乐在很多时候能让人产生共鸣,并具备安抚人心的力量,那么好的电影或是好的电视剧更多则是揭示人性,从而,让人在看似虚拟的角色身上达到反省自己的效果。

印象里我只写过两篇影评,一篇是《死亡实验》,为了交作业;一篇是《山河故人》,为了给推荐影片的朋友和自己一个交代。而《城寨英雄》是我第一次看完后想要写点感想的剧集。

该剧的历史背景设置在上世纪中期的九龙城,即城寨。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此地"三不管"(国、共和港政府)的特殊社会状况,不受法律约束,杀人不用偿命。能打即为话语权,帮派争相接管黄赌毒,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烧杀抢掠,牟取暴利。

故事简要说来就是段朝两家后人为了赶走帮派,维护公共秩序保护城寨而做出的种种努力,期间,他们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失去至亲,朋友反目,至爱被杀,却依然选择坚守。既能看到走火入魔式的拜金,杀人不眨眼的变态,也能看到傻里傻气却可爱异常,让人动容的理想主义。

人称段师傅的段通天,在城寨开设八极拳馆,纳徒授课,为人磊落,一身正气。以一招"猛虎硬爬山"威震江湖的朝猛山,则以出卖苦力维持家计,日子虽清苦,但有位贤淑体贴的妻子和一对聪颖懂事的子女,倒也幸福知足。

两位八极大师皆为正人君子,惺惺相惜,不计前嫌,为了保护城寨,联合出力,多次打跑四处扰乱秩序欺负百姓的帮派混混。但二人都想着有朝一日能有场光明正大的对决,较出胜负,以证明自家八极才是最正宗最厉害的八极。

世事并不如人愿。城寨的最大帮派同乡会勾结杀手组织杀了段通天嫁祸朝猛山,以挑起两家恩怨,铲除发财路上的障碍。朝猛山一身傲骨,宁死不屈,报警力证清白,可谁料早有三位高手埋伏看守所,要取他命。

朝猛山被打成重伤,情急之下偷袭警员,在拿到钥匙后,带着污名逃出大狱。彼时,段家子弟人人手握棍棒威胁朝猛山妻儿,要其告知朝猛山藏匿之处,誓为段通天报仇。朝猛山妻子护着一对儿女,不信丈夫会打死段通天,一再解释求饶。

以段通天之弟为首的段家子弟报仇心切,油盐不进,步步紧逼。此时,朝猛山推开大门,一句祸不及妻儿说出江湖之道,但段家子弟不依不饶。见势不妙,朝猛山之妻带着儿女躲进厨房,用石头凿开一小口,含泪推出儿女,让哥哥带着妹妹逃生。

朝猛山伤势严重,一再强调,没做过就是没做过,更没有使出猛虎硬爬山。谁知段通天之弟一口咬定朝猛山杀死哥哥,此时的朝猛山身负重伤,寡不敌众。妻子心疼丈夫,冲出来抱住朝猛山,于是两人活活被乱棍打死。

朝猛山之子朝阳带着妹妹朝霞跑去炮台避难,朝阳要妹妹在原地不要动等他回来,并勾手指约定不见不散。朝阳原路返回,亲眼看见父母跪地惨死,心痛万分。当他跑去炮台与妹妹汇合时,却已不见妹妹踪影。二人至此失散。朝阳则去了澳门,由三姨婆抚养。

十五年后,段通天之子段迎风和其叔当上了牙医,做起了生意,不再过问江湖。朝阳改姓埋名,换作左勾拳,即拳佬。从澳门坐船回到城寨后,做苦力,以送水为生,挨家挨户向人打听,一心想寻回十五年前走失的妹妹。

到这里,故事才真正开始。

拳佬虽回到城寨,但和小时候一样固执,充满正义感,路见不平必然相助,容不得一点沙子。他看见烂赌发和女儿鑫鑫被人打着追债便上前劝阻,并出手吓退了逼债的混混。鑫鑫连声感谢。烂赌发则一脸不悦,「谁要你多管闲事,本来挨顿打就算了,现在利息要番一番,你帮我还啊。」

拳佬问旁边的工头毕得了,遇到这种事你们都不管吗?毕得了说,「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你今天救了他,明天他又借钱去赌,输了再借,借了再赌。」拳佬不以为然,说遇见还会出手。拳佬肚子饿,路过卖红薯的,老板说七分钱一个,拳佬说自己只有五分钱。老板笑着说,「你也饿了一天了,拿去吧。」

拳佬很是感激,说,「你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一个好人。」拿着红薯看着眼前陌生的城寨,拳佬若有所感。当他打开用牛皮纸准备吃红薯时,却发现里面包着的,是一块石头,接着是拳佬的一声冷笑。

拳佬在鑫鑫的介绍下,晚上给一家理发店看门,并落脚。老板娘刁兰精明能干,爱财如命。毕得了及妻儿和舞女四姐妹都借住在刁兰房子里。虽说刁兰是一典型包租婆,账算得很精,但实则为人极为热心,对洗头妹鑫鑫百般照顾。她反复强调,女孩子要有钱在手里要靠自己。

接下来我就说说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物或是片段吧。

1,烂赌发。

死性不改,四处欠债续赌,被人打了就求爷爷告奶奶说好话,下跪磕头。烂赌发欠了恶霸之一的冯夏满钱,冯夏满便囚禁了他和并想强奸他女儿鑫鑫。烂赌发被打断一只手,为了自保,卖了鑫鑫,还想着做冯夏满的岳父。冯春满说,「你想太多了,我把你当畜生,把你女儿当鸡而已。」拳佬和刁兰冒死救出鑫鑫,烂赌发被冯夏满关进铁笼暴晒,三天不进水食,以诱鑫鑫现身。

鑫鑫善良心软跑去救烂赌发,咬破手指用血为父亲润唇,找来石头砸锁弄得两手流血也不放弃,直到冯夏满出现鑫鑫还在拼命施救。以拳佬为首的众人再次冒死相救,猫仔打死冯夏满救出柯万长女儿。刁兰拳佬准备用送钵仔糕的车运鑫鑫烂赌发出城寨,告别时,鑫鑫依依不舍含泪道谢,而烂赌发却说,「女儿啊,赶紧走你不走不要拖累我。」

刁兰拳佬牙佬本以为烂赌发能痛改前非,和鑫鑫在城外好好生活重新开始,却不料烂赌发赌性不改又欠下赌债。鑫鑫并不知此前她辛辛苦苦在报社做清洁攒下给父亲的钱他又拿去搞赌。烂赌发和鑫鑫都被混混抓走要求还债,他很有经验地跟果栏莽谈判,「我女儿长得不错还没开苞,能不能让女儿陪睡抵债,多少晚都可以。」果栏莽一听果然是个好主意便点头答应,一旁的鑫鑫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痛哭绝望地说道,「我是你女儿,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烂赌发说,「女儿可以再生,命只有一条,你看我手也只剩一只了,也只有你能救我啊。」果栏莽说「你命真苦,遇到这样的爹。」并叫众兄弟打断烂赌发一条腿。在拳佬牙佬刁兰赶来前,鑫鑫被果栏莽虐奸虐打,还留着最后一口气。刁兰抱着鑫鑫,鑫鑫说「老板,对不起。不能让你看到我写的文章了。」刁兰的手摸到鑫鑫下体流出的血瞬间崩溃,接着大开杀戒,所用招数刀刀毙命,在刺死果栏莽后双刀连续刺向其胸腔。刁兰因悲伤过度心脏骤停,拳佬牙佬多次猛拳击打抢救,刁兰才清醒过来,但有关鑫鑫已死的记忆消失。

编者按:烂赌发应是编剧极为看重的人物,在配角里戏份颇多,或者说也是主角之一。演员对角色的塑造也极为成功。对一个屡教不改的赌徒来说,亲情、家庭都可以是换来筹码的资本,用来继续做翻盘赎本的美梦。烂赌发自私怕死,毫无尊严,跪着舔冯春美倒在地上的酒,像狗一样谄媚求怜,甚至可以亲眼看着自己女儿被坏人轮奸。一次次的教训并没有唤醒烂赌发,他反而更变本加厉,反正一无所有,反正贱命一条。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冯春美对烂赌发有过评价,「你比我厉害多了。对我来说,除我弟弟以外的人都是外人。你是除自己以外都是外人。」虽说冯春美心狠手辣坏事做尽,但对弟弟却疼爱有加,使得人物本身更加矛盾更加立体也更具吸引力。一个对亲生骨肉都没有一丝情感的人未免太过恐怖冷血。从这一点讲,烂赌发和冯春美到底谁才更坏?

毒王福寿金绑了柯万长的女儿柯德莉,女儿得救后福寿金逃跑。柯万长悬赏杀福寿金者得暗花,但福寿金是被花曼即朝霞报仇所杀,尸体在白天被发现,众人围观。烂赌发竟能无耻到将福寿金的尸体抬去柯万长面前邀功请赏,说福寿金为自己所杀。当柯万长问起细节时,烂赌发还一比一划演示。一个断手断脚的人能杀十五年前三大高手之一的福寿金,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了。

当一个人自身没有意识让自己有所改变,其他人的任何行为和言语都不会有任何作用,只会加深对力图说服者的厌倦与怨恨。一心想改变别人的人首先要改变自己,其次是改变想改变别人的想法。谨言慎行管好自己比什么都实在。当然,很多情况下,人想要自己的行为或者观点得到别人的认同并靠拢,但讲缘分,有缘人不必多言自能会意,无缘者多说无益切勿强加。

2,冯春美。冯夏满的哥哥冯春美为断袖,说话阴阳怪气,但武功高强,为当年看守所的三大高手之一。拳佬牙佬为了保护城寨维护秩序成立了福利会,为民办事为民谋福祉。冯春美为了铲除福利会,免费发放筹码,开始时放水,让赌徒尝到甜头再出千让他们血本无归,倾家荡产,当他们意识到时已无法抽身。

冯春美下令若谁能杀了拳佬和牙佬便能取回欠条,债务一笔勾销。城寨人向疯了一样四处搜寻拳佬牙佬,并演戏引二人上钩。先是一小男孩说自己父亲快不行了,让拳佬帮帮忙。热心的拳佬自然义不容辞。男孩在家目睹拳佬被父亲暗算刺伤。恍然大悟的拳佬猜想牙佬也必然会遭暗算,便立即赶回福利会。只见一妇人把石灰撒向牙佬眼睛,从袖子中拿出刀准备出手被拳佬制止。

妇人十多岁的女儿手握小刀,全身发抖,恐惧的眼神里写满仇恨,然而他们之间并不存在一丝仇恨。烂赌发说拳佬受伤牙佬看不见了,便怂恿众人一起上。平日胆小如鼠的街坊对因自身贪念铸成的大错没有一丝悔改,竟能为私欲拿起武器,伤害曾有恩于己的人,何等的荒唐讽刺。毕得了对包围福利会的街坊说「拳佬牙佬平时拼死拼活帮我们,你们怎么能这样对他们?」「我们也没办法啊,谁让我们还有妻儿要养,杀了他们能抵债,别怪我们。」

编者按:街坊们多"正义凛然"的借口,将自己的错轻而易举地转嫁于他人,还能说出「你们两条命能抵债能换我们大家平安,没办法。你们死了我们也好交差。」的话,这比让坏人毒打十顿还让人难受吧?可怕的不是坏人,是无知的恶。

不由地想起《驴得水》里铜匠对一曼致命的摧残,看着她将自己心爱的头发一段段剪短,直到旁边的人都看不下去了,铜匠仍不满意。让一曼继续剪,剪到满头窟窿,头发紧贴头皮才停下来。一曼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大叫一声,疯了。

我相信这世界好人很多,但我从不高估人性,更不会考验人性。每每看到这样的剧情总是让人心头一紧。剧集里让我们深恶痛绝的人很可能就存在于我们身边,更有可能就是隐性的自己。人需要提醒自己,时常反省,使得心里产生更多与无知之恶抗衡的力量。无知的恶也许不会被彻底消除,可能一直存在,能让它处于睡眠状态不被激活,或许已经算是一种成功。

3,刁兰。从小被选去杀手组织进行训练,代号辛未。组织为了培养杀手必备的冷血无情,让年幼的杀手在杀光一屋子的人后才给他们饭吃。从进门前的战战兢兢到杀完人后的面无表情,十来岁的辛未完成杀人的动作和其他小朋友完成洗碗的动作一样,是同一性质。在杀手组织里,辛未只能服从和执行,否则她就得死。

甲辰和辛未为同一批杀手,一起长大,喜欢辛未,对辛未也保护有加。他反复告诉辛未,「杀人不要紧也不要害怕,最重要的是生存下去。」后来他们相爱,并他相约离开杀手组织。辛未在码头没等来甲辰,却不料他被地支先生截获,为了辛未的安全,他决定留下来并用匕首刺伤自己以表不会背叛的诚意。

后来辛未去了城寨,改名刁兰,当起理发店的老板。也许是过往太过血腥残忍,刁兰强迫自己忘掉过去,成了个抠门小气的市井小民,还时常热情忽悠进店的人,目的就是让他们多掏钱。反正只要有钱赚,刁兰便会两眼放光。但对需要帮助的人,她又毫不吝啬。比如对鑫鑫,对舞女四姐妹,对毕得了一家,嘴上说着钱钱钱,却一如既往地慷慨解囊。

编者按:在我看来,刁兰是个伟大的人。凄惨任人摆布充满杀戮的童年,并没有侵蚀掉真实的刁兰,也没有泯灭她本性里向善的光辉。当她决心离开杀手组织,准备重新开始就是一种伟大的觉醒;她没有选择报复社会,没有选择伤害小朋友,没有选择让别人重复自己的痛苦是一种伟大的悲悯;她渐渐找回自我,恢复爱人的能力,弃恶扬善打抱不平是一种伟大的自爱。刁兰身上爱财如命的特质不仅不会让人讨厌,反而让人发觉她的可爱。

刁兰因一瓶荷兰水对牙佬心生爱慕。当牙佬要帮她检查牙齿时,由于牙痛几天没刷牙,害羞的刁兰竟不好意思张嘴。从一开始,刁兰在牙佬面前就有包袱,担心牙佬看到抠门的自己不温柔的自己,所以一直极力维护自己的完美形象。刁兰和拳佬一起状态则完全不同,她没有任何包袱,嬉笑怒骂抠门贪财完完全全展露着真实的自己。毫无疑问,最后他们在一起了。

朋友也好伴侣也罢,在任何后天关系里,大家都是在寻找和自己有话说,让自己舒适放松做自己的人。看似容易,实则很难。幸运的人也许很快就能遇到,而有些人一辈子也可能遇不到,多数人在将就的关系里浑浑噩噩就走完了一生。祝福有缘人。

4,杨竹銮。杨记糕点的老板,平日里为人忠厚老实,独善其身不愿过问江湖,隐藏得极深,他其实是杀手组织的头目天干先生。被福寿金暴打成重伤,还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关心伙计仗义疏财,没人知道他武功超群,早在十五年前就练成铁布衫,已经到了刀枪不入的地步。段通天之弟亲眼目睹哥哥被杨竹銮所杀,手法极为凶残。杨竹銮威胁他,要他嫁祸朝猛山,否则必遭灭门。而杨竹銮藏在城寨的原因只有一个,垄断黄赌毒,培养出一个最会赚钱的帮派。

杨竹銮在杀柯万长时说,「无情就是无敌。福寿金的弱点是毒,冯春美的弱点是他弟弟,你的弱点是太爱女儿。而你女儿还不是你女儿,是我女儿。」柯万长是当年三大高手里武功最高的,在城寨势力最大,杀人无数轻贱弱者,但对柯德莉百般疼爱,视其为掌中宝,怕女儿恨他,他隐瞒了自己做偏门生意的事实。他本可以炸死拳佬牙佬等人,却因女儿的出现放弃引爆炸弹的机会。

编者按:最危险的人可能最和善,阴险者善于用伪装术骗取他人信任。「无情的人无敌。」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无敌的人,但我想如果一个人没有任何弱点任何软肋,那他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毫无顾忌地践踏欺凌他人?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铁布衫虽刀枪不入,但也有致命罩门,能让发功者瞬间破功。在牙佬、泰婆、刁兰的协助下,拳佬感应到杨竹銮的罩门在太阳穴,立即出手发力,使其破功,最终丧命。

在甲辰装有断肠草香包的催化下,刁兰想起自己曾拿着毒手帕替朝猛山包扎手臂的情景,遂向拳佬坦白。拳佬看着眼前心爱的女人又想着杀父之仇,心里矛盾不已,痛苦万分。高烧迷糊中告诉了妹妹朝霞。失魂落魄的刁兰推开理发店的门,发现朝霞坐在里面。朝霞说,「你自己选吧,三杯酒里两杯有毒。」刁兰一秒都没想,三杯酒接连喝下。朝霞有些出乎意料,她告诉刁兰「酒里没毒。你那时才几岁,不能怪你。应该给一个诚心悔改的人机会。」相比柯万长利用女儿说自己隐退江湖,摆一桌鸿门宴想炸死包括龙成虎在内的狡诈来说,刁兰有什么理由不被原谅?

而拳佬在被甲辰打瞎后,刁兰成了他的眼睛。拳佬也选择了原谅,因为他知道什么才是最值得珍惜的,选择仇恨的人永远都不会快乐。人需要爱人,也需要被爱。两人经历数次生死,走过风雨后,被他们愿意为对方交付自己生命的无畏打动,为真挚的爱动容。在世间,能与一个爱自己自己也爱的人相守,一生相伴,夫复何求?

5,龙成虎。剧中花曼一角很出彩。不过,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龙成虎猫仔,个性清高孤僻,沉默少语,孝顺善良。虽为三届黑市拳王,但对柯万长忠心耿耿,绝无二心。当手下兄弟两次让他另立山头愿跟随左右,他也不为所动。泰婆劝他擂台上不要下手太狠逢人便取人性命。他说「上了擂台,拼尽全力才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若我手下留情,死的那个人可能是我。」更多时候,龙成虎通过打拳获得的是一种自我认同,一种价值的实现。

柯德莉后来喜欢上嘴笨可靠但能给他足够安全感的龙成虎。在其他人面前做冷酷无情的老虎,但在自己爱的人面前就是乖巧的小猫。当得知闺蜜要去英国继续留学时,柯德莉虽心动但柯万长已死,生活也早已不同以往。看着曾经要好一身洋装的闺蜜讨论未来,眉飞色舞,而今穿着粗布衣服的她只能选择默默听着,大家已无共同话题。曾经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柯家大小姐,心里何等失落,一想便知。龙成虎瞒着泰婆柯德莉又去黑市打拳,就是为了凑够钱买张去英国的机票。柯德莉知道真相后紧紧抱住猫仔,说「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她现在想要的是踏实的平淡。」

编者按:要一直维持朋友的关系,彼此的差距不能太大。我觉得可分三种情况:1,精神和物质都差不多,这种最理想。既能精神上给对方支持,又免除一方因物质而产生的自卑感,至于另一方是否会产生优越感,我觉得可能有,但并不会多。2,精神合拍。大家各过各的但有的聊,能没有顾虑地说说话,也挺好。3,物质相当。一起做SPA,逛逛商场,品品红酒,打发时间,提升一下生活品质,也不错。

我认同剧中借段通天之口传达出的价值观,「强者是为了保护弱者而存在的。」固执的理想主义者,在冷漠麻木者看来天真可笑,但前者可能更具行动力去改变去实践去创造。任何时代都缺乏这样的人,但却从不缺少麻木者。世界需要被点亮,再泛起璀璨星光。

而完全纯净的世界根本不可能存在,有善就有恶,有白就有黑,有正就有邪,万物相生相克,对应存在。有人的地方即有地狱、人间、天堂,三界转化也不过是刹那之间,心里所想即为眼前所见。我也是看完后才知道,去年的TVB把最佳剧情奖颁给了《城寨英雄》,实至名归。陈展鹏和胡定欣也纷获视帝视后,付出能得到认可,应是幸运又幸福的事情,替他们高兴。

如果有人看完我写的这篇剧评,我知道,那一定是因为《城寨英雄》真的值得一看。

2017.4.25凌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