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必利尔湖的月光(三)

(三)陈烨

说句实话,我总觉得没有人会喜欢我姐姐,并不是长相的问题--她太无趣了。没有人可以和她说上十句话以上,即便是我这样的健谈的人也很难做到。

虽然如今她找了一个男朋友,却还是坚持回家住,说什么方便教我做题。我并不需要她教,当然这种话我不会当着她的面说,我只能私下和母亲讲,母亲却说:“你这孩子真不懂事!姐姐教你那是多么好的事!你却还不情愿!姐姐成绩那么好,她教你是你的福分!”

“成绩好?不也只上了这样一个大学吗?”

“你个死丫头,真是欠打!”说罢,她举起手想要打我,此时母亲的眼睛显得更大了。同是大眼睛,娜姨却比母亲要好看上千倍,如果说娜姨的眼睛像那幅她挂在卧室里的画,那么母亲的就像陈烨画失败的那幅色彩头像。

父亲及时拦下了母亲,道:“孩子不愿意就算了,毕晴每天回家也很不方便,况且小秋还得学画呢!”

这时娜姨插了一句:“都这个点了,陈烨快来了吧!”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幻觉,我觉得娜姨对陈烨的事特别上心。每当他来时,她总会说:“哎呀,来了啊,快进来,里头热!”我们画画的时候,她也会时常进来,送些水果点心,陈烨要走的时候,她也会留他吃饭。有一次,陈烨歪着头问我:“你娜姨怎么那么热情?”

我嘲笑他说:“怕是看上你了!”

陈烨是个可爱的人,但可爱的意思有很多--幽默,平易近人,英俊。他今24岁,却没有女朋友。他说,爱情让人堕落。每听到这个,我就要嘲笑他。他喜欢梵高,喜欢毕加索,我却钟爱莫奈。他说改天要为了艺术去割耳朵,我说:“等你爱上一个女人再说吧!”

“等我爱上一个女人以后,一定要画下她。”

“裸体吗?”

“小小年纪说什么乱七八糟的!”

“什么叫乱七八糟!这叫艺术呀艺术!”

陈烨是说不过我的,因为他在学生时代就被语文拉了后腿。他曾经捶胸顿足地说:“苏秋!要是我的语文跟你一样好的话,我就能上中国美院了!”这大概是他的遗憾,所以他把希望强加在了我身上,希望我能代替他考上国美。

吃晚饭的时候,陈烨坐在我对面,我眯着眼睛看着他,他说:“你看我干嘛?”

“不能看你吗?”

“得,小心眼珠子掉下来。”

我“哼”了一声。一般情况下,姐姐都会在六点半准时到家,而姐姐不回来,我们是不会开饭的,可是她回不回来也没什么大分别,只是母亲要多洗一副碗筷而已。

姐姐回来后,母亲才把红烧肉端上来,这是娜姨阴阳怪气地说:“哎哟可真偏心!怎么最后才把肉端上来?”说罢她夹起最大的肉放到陈烨碗里,说:“来,多吃点,瞧你瘦的!”

陈烨似乎是受宠若惊,也不敢拒绝,只好低头死命地往嘴里头扒着饭,那副样子特别可笑。这个时期,大概全家人都已经看出娜姨对陈烨确是有那么点意思。

晚饭结束后,陈烨拿着包正打算走,打开门却发现雨下的正大。

姐姐说:“真是的,原本还没下雨的。”

“陈烨,你坐会再走吧!”这话是娜姨说的,她可是想方设法要把陈烨留下来,说不定他俩这能成。

陈烨“恩”了一声,就坐到沙发上看起了电视,娜姨走到他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说:“你还真不把自己当外人。”他只是笑笑,没搭腔。

整个客厅就娜姨一个人最活络,其他人都各自忙自己的事去了--姐姐自不必说,即使上了大学还是整天对着书本直到双眼红肿。母亲说:“毕晴可真认真。”她总是觉得姐姐勤奋好学,应该成为我的榜样,可我却不认同。我总觉得姐姐在隐瞒些什么,就好像那个时候隐瞒着吴思哲那样。当然,也许是我想的太多,于是我开始和陈烨搭讪:“陈老师,你渴不渴,我帮你倒杯水吧。”

他嘴角开始抽搐,勉强维持着老师形象,说:“谢谢,不必客气。”

“得了,装啥啊。”

“是你先……算了,把你上次画的速写拿给我看看。”

我跑回房间,房门虚掩着,娜姨和姐姐在里头不知说些什么。

“哎呀,你就别管我了,我自己有数。”是姐姐的声音。

“你有数?你有数给我找回来个瘪三当男朋友?还马帅,我呸!你瞧他全身上下哪个地方对得起这个帅字!”

“那我也不想跟陈烨在一起。”

噢,这下我明白了。原来娜姨是要将陈烨许配给姐姐。这还真是可怕。我丑陋的姐姐怎么配得上优秀的陈烨。我急忙回到了客厅,回到陈烨身边,问:“陈烨,你喜不喜欢我姐?”

“说什么呢。”

“喜欢,还是不喜欢。”

“当然不了,你这是怎么了?东西呢?”

“什么东西,啊!我忘了。”

陈烨揽过我的脖子,用他的拳头敲击我的脑袋。我是绝对不愿意看到姐姐和陈烨在一起的,这样的话太让人难过了。此时此刻,我竟想要把他永远捆在我身边,他会永远不厌倦地和我讲关于梵高和他情人的故事,他会嘲笑我把苹果画成了柿饼。这些都是我所希望的。而我此时更希望,外头那场大雨永远不要停。

就在这时,娜姨从我的房间走了出来,她似乎没有看到我和陈烨--因为我们躺在沙发上。她径直走向厨房,不知何父亲说了些什么,然后从身后抱住了他。

我忍不住想要尖叫,但陈烨捂住了我的嘴巴,他在我耳旁说:“苏秋,这件事你谁也别说,不要告诉你姐姐,更不能告诉你妈!”

我使劲地点头,但我确确实实是吓坏了。我以前是多么喜欢娜姨,喜欢她那陶瓷瓶颈般的脖子和细长的眉毛。母亲说的对极了,娜姨是会咬人的,她咬住一个人便死都不会放开,偏要将他吃个精光才行。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开始为陈烨担心。

我的担心是没有错的,没多久,娜姨便咬住了陈烨。她总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哄陈烨带姐姐出去玩,不管理由多么牵强,也不管陈烨是否愿意。她是那么自私,我不再喜欢她,甚至还有那么一点儿,一点厌恶。

那天下午,娜姨说姐姐的靴子破了,偏要陈烨陪她去买。我看得出陈烨是极不情愿的,可他却不好意思拒绝,这时我说:“凭什么是他去?你不是空着吗?你陪姐姐去不就好了!”

娜姨只笑道:“小孩子懂什么,画你的画去!”

“你把老师都带走了,我画什么啊!”

娜姨不吭声,姐姐走过来把我拉到房间,说:“对不起苏秋,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我配不上他,可是……”

“可是什么?”

“你也知道我妈的,她想把什么老板的儿子介绍给我,我不想这样,我喜欢的是吴思哲,你是知道的。”

我的确是知道,但我不知道,她竟喜欢了这么久。

“对不起,苏秋,我知道,你喜欢陈烨对不对?”

“瞎说什么?”

姐姐只浅浅地抿嘴笑了。原来她也有这样温柔,这样可爱的时候,不知那个叫吴思哲的男人看到这个表情,会不会因此后悔自己没有把握好这样一个能和姐姐在一起的机会。

她和陈烨出去了,我一个人坐在画室里,看着画板上陈烨未完成的油画,想起了他那句“爱情让人堕落”。他画的是一片深蓝色的大海,和天空融在了一起,却融的恰到好处。后来我知道,那不是海,那是苏比利尔湖,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

而我恐怕也是在那一刻,确定我喜欢上了陈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娜姨 不知道是什么缘故,承载着全部期望的姐姐只考上了当地的三类院校。 母亲拍着大腿叹息道:“她这么用功,怎么...
    白鹿chris阅读 314评论 0 0
  • 在小灶预备群就认识檀子,一个很积极,为大家奉献的姑娘,当时就赶紧勾搭了。 她是典型的行动派,偶然在群里看到她的【清...
    豆子121阅读 200评论 2 2
  • 说到分散投资,很多人会自然想起“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没错,说明大家已经具备了初步风险意识。但仅知...
    八条鱼理财阅读 383评论 0 1
  • 闲在无聊时偶尔也会看看青春偶像剧,比如同学推荐的《匆匆那年》。其实类似于这样的片子,剧情真的来俗套了,大俗即大...
    静话心是阅读 411评论 0 0
  • 总有一些人是我们常常牵挂在心头,念念不忘的,无论在做什么事情,他们如影随形,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这群人中有亲人...
    failo的成太太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