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小说|将一句顺口溜构思为小说的过程


很多作者写作小说时不知道如何发展情节、如何制造悬念,今天笔者将通过一段实地演练,教你如何展开小说剧情。



还记得中国的那个自古流传的绕口令么?
“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老和尚同小和尚讲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
今天就以这个绕口令为原材料,实地演练一下如何将一句绕口令发展成一个小说的开头。
这个绕口令本身因为情节单调,尚构不成故事,但不代表把它修改一番,不能构成故事。比如(以下内容皆为临场构想):



从前有个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同小和尚讲了一个故事,老和尚说道(由此开始设想剧情):“在很久很久之前,我们寺里的住持曾经立过一条颇为古怪的规矩,任何僧侣不得擅进寺庙后院西南角的那个厢房,但是有人不听劝告,最后还是去了...结果...”
小和尚:结果什么?
老和尚:结果,第二天清晨,就有人清扫后院的时候,发现了那个人的尸体,左眼珠被剜去了,右眼珠向外爆裂着,仿佛随时会撑破眼眶跳出来...胸膛大敞,心脏的部位已经被挖空了,只有一个大大的空洞的血窟窿。这事邪乎,不用警告,再没有人敢去后院了,不出半年的光景,庙里的人已然是跑得差不多了...
老和尚一番吓唬人的话,听得新来的小和尚脊背发凉。
烛火静静地燃着,烛光在墙壁上形成一张庞大的阴影,纸窗外时不时传来“擦擦”声,纵然他知道那是野兔窜过草丛的声响,但仍感到万分的可怖。
因为他跟老和尚就住在后院,二人距离那个厢房只有咫尺之遥。
小和尚战战兢兢。声带颤抖、言语跳跃。
“那、那里不会有妖怪吧......”
就在此时——
黑暗中,忽然传来什么东西撞门的声音。
这次,不仅是小和尚,老和尚也被这突如其来的撞门声吓了个半死不活,脸色刷地惨白。
小和尚吓得一步一步向后退,忽然之间,却不知道踩到了什么东西,软乎乎的,还会动,小和尚吓得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一堆硬扎扎的稻草上。
被踩到的那个东西吃痛了一声,一下子就溜到了一边,在黑暗中冲着小和尚吱吱地怪叫,他定睛看去时,才发觉方才踩到了一只硕大的老鼠,此刻那老鼠正在黑暗里冲着小和尚张开尖牙,嘴里不时发出难听的叫声。
撞门声“哐当、哐当”,在黑暗之中极为刺耳地回荡,一次比一次剧烈。
烛火倒映下,是小和尚和老和尚因受到过度惊吓而惨无人色的脸,一种叫做恐惧的情绪随着愈发剧烈的撞门声,在他们瞳孔里不断放大着。



按照灵异小说的套路将方才的单线剧情稍稍展开,便有了故事的氛围,接下来可从前文铺设的线索之中寻找可以加以利用的元素,前文中都出现了什么元素呢?
1.老和尚
2.小和尚
3.禁忌神秘的厢房
4.叩击门的声音
5.突袭的老鼠

读者会产生的疑问大概有
1.厢房的秘密
2.撞门的是什么东西(显性疑问),是否和厢房里的东西有关(潜性疑问)

下面继续



“哐”地一声,门霍地向两边推开了,一阵冷飕飕的风吹了进来,半勾下弦月冷冷地挂在黑漆漆的天幕,几点月光水银似地洒在稻草上。
蜡烛剧烈摇曳着,然后猛然闪了几下,彻底灭了。
四周完全浸入了黑暗中,除了月光维持着的几丝清明,还不够二人看清眼前。
风中,一个黑影从半空掠了过来,由于速度太快,加之眼前太昏暗,小和尚看不分明,只得匆忙之中用僧袍捂着双眼。
原本朝着小和尚龇牙咧嘴的老鼠,不知为何忽然慌乱起来,在稻草堆之中乱窜,有几次爬到了老和尚腿上,吓得老和尚失了魂儿似得一个劲儿拍打衣裳。那老鼠倒像忽略了二人的存在,只顾疯了似得一门心思上窜下跳。
说时迟,那时快,一瞬的功夫,那黑影已经朝着老鼠的方位逼了过去,老鼠似乎对那黑影极为忌惮,嘴里发出一声难听而尖锐的叫声,滴溜溜就朝墙角窜。
看着架势,二人知道那黑影不是冲着他们来的,才重重松了口气。
老鼠被那黑影逼到了墙角,走投无路了,两个尖牙上下敞着,看似狰狞的两粒黑芝麻里透出无比恐惧的目光,黑影没给它太多恐惧的时间,尖锐的利爪已经刺破了老鼠的肚皮,鲜血顺着老鼠的鬃毛淌下来,小和尚骇然的视野里,老鼠的身体像泄了气的皮球一点一点萎在了墙边。
黑影转过身来,迎着月光,小和尚和老和尚看到一双诡异而锐利的蓝瞳,黑影轻轻一跃,就跳到了木桌上,下弦月静静地倾洒下一层银霜。
原来是一只黑猫。(引入新的元素,后续剧情的重要引线)
直至翌日清晨,二人回想起昨晚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仍旧心有余悸,再一想今晚还要在那破殿里过夜,忽然有一种想骂人的冲动。
“都怪你,好好的讲什么邪乎事,吓得我再也不想在那破地方过夜了。”小和尚将手中的汤勺掷到水缸里,冲老和尚抱怨起来。
老和尚干笑了两声,倚在门廊的长凳上开口道:“昨晚那是我们自己吓唬自己,哪有什么,都是胡说八道,放心,两个大活物,咋能被自己吓死!”
就在此时,二人身前树丛里忽然传来响动,二人纷纷朝树丛望去,半晌,钻出来一物,竟然是昨晚那只黑猫。



随手写到了这里,重新审视可以调动的元素
1.老和尚
2.小和尚
3.黑猫
4.厢房的秘密

逐个分析:首先,老和尚和小和尚此刻惊魂未定,尚对昨晚的事情耿耿于怀,在情节中处于一种较为被动的地位,因此此刻不宜做推进剧情的棋子。
再来看黑猫这个元素:黑猫此刻对于作者来说还是一个未知的角色,神秘而充满未解,因此这个角色现在可以供作者较为自由地差遣。

一部有张力的通俗小说,作者应该全力避免剧情的停滞。所以,下一步的任务——将黑猫这个元素调动起来,以此为线索将小说向前推进。

继续



那黑猫一双蓝瞳里绽着幽深的光,在二人身前来回踱着步,似乎对他们并无甚恶意。半晌,竟轻盈起跳、弹起,径自朝一处破屋奔去,眨眼已至破屋门前,还不忘回头朝二人发出一声猫叫。
“他是在给我们带路?”小和尚怔怔望着破屋前的黑猫,神色之中有些迟疑。
那老和尚皱眉陷入了思索,道:“难不成这破庙里还藏着什么秘密不成?”
“跟上去看看罢。”小和尚一咬牙,鼓起勇气跟了上去,老和尚来不及劝阻,只得跟在小和尚身后,黑猫见状,幽魅般朝那破屋里闪去。



至此,就利用黑猫这个线索开辟了新的地图,情节可以较为自然地衔接下去,这个屋子里藏着什么秘密,和那个神秘的厢房存在什么关系?通过不断的挖坑,自然也创造了许多信息量,隐藏的信息量越多,读者便越有读下去的欲望。
基于此,可以大致明白,所谓“悬念”,其本质其实是读者对于故事谜底的渴望。
挖的坑越大,读者的兴趣也越被勾起,当然,挖坑的时候,要不断地通过文笔渲染,每个“坑洞”之间的联系。
譬如神秘厢房和黑猫之间的联系,以及黑猫身上藏着什么秘密,黑猫为什么给他们带路,它究竟想让它们知道什么?
务必要加强每个线索之间的关联,在每个悬念之间制造一丝丝“弱关联”,然后通过新的悬念,增大文本信息量,进而转移读者注意力,当读者注意力被新的悬念勾起的时候,再将之前的“坑”提出来,如此反复,悬念越多,小说中可以调动的元素也就越多,至少是能够“写下去”了,不至于陷于剧情停滞,陷入水字数的恶性循环。
以上内容仅为临时构思,抛砖引玉,欢迎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8月26日,又到了诺亚一年一度的核心价值观日。今年,我们提前一天在8月25日举办此次活动。上周,我们为大家推...
    44c1a7e5508f阅读 191评论 0 0
  • 需求:界面部分区域展示全景图片,支持拖拽,支持陀螺仪。效果:如下图 实现步骤:一 、工具① GLKViewCont...
    安处幽篁兮阅读 4,186评论 7 10
  • 第二十四章 他原来不是这样子的 天黑了。他走出度假村的办公楼,沃德在楼门车前等他,他没有上车。 “你们先回去吧,...
    熬粥煲汤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