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不自律,只会毁掉一个孩子


1

最近,停课不停学几乎把人逼疯了。

不仅仅是需要适应新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还没来得及调整状态。

就要从长假模式直接过渡到7点多起床的学习模式。

而且是在家里在线上课。

群里的妈妈们说,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高度的自律,真觉得快崩溃了。

一大早,孩子也许起得来,那自己就可以睡睡懒觉吗?

不行啊!如果自己不起来陪着的话,万一找不到网课地址呢?

要是连不上网络呢?甚至孩子直接去看动画片呢?

你能安心地呼呼大睡吗?

如果孩子是低年级的,更需要陪同才行。

这就相当于整天在线陪读了。

平时搞定早餐,送到学校可以松一口气。

但如今一整天都在身边,看到孩子不认真开小差,就大眼瞪小眼。

而且自己想玩点啥、看点啥都得注意下才行。

因为孩子都看着呢。

还没有结婚的表妹最近刚给自己的妹妹辅导了几天功课。

就发出这样的感慨:做父母,原来真的没有时间,真的很累。

没有孩子之前,你真的无法理解一个妈妈为何半夜还没有休息或者准备孩子第二天的功课材料。

做了父母,不仅仅少有自己的时间,而且还需要高度的自律才行。

2

有一位妈妈说自己读中班的儿子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插嘴哭闹,一个是作业拖拉。

问我该怎么办?


解铃还须系铃人,还得从自己身上开始找原因。

沟通后她说家里的大人都不自律。

对于一个家庭来讲,父母是树根,孩子是花朵。

如果花朵有问题,多半是树根也有问题。

家长们常常“看到”的孩子的问题,往往是他自己问题在孩子上身的“开花”。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照出了父母的问题。


读中班的孩子,要不要写作业我们先不谈。

但学校安排了作业,那父母就要让孩子养成回家先写作业再玩的规矩。

这样的话就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去完成,之后的很多的冲突就能避免了。


如果父母对孩子的作息进行合理的设置。

并且想方设法去保证执行到位,帮助孩子养成习惯。

这样就不会因为太过紧张而催孩子快快快。


很多时候,父母没有自律,孩子当然更加随意了。

父母自己都难以控制自己,那就不要指望一个孩子能自觉。 

之前微信群内有一位妈妈说自己的孩子5岁了,但是比同龄人要矮小很多,还经常生病,而且孩子的性格很软弱,常常动不动就哭,问大家有没有招儿。


我向她了解了一些情况,这个孩子的生活作息一直没有规律。

有时候爸爸加班回来的晚,那一家人就常常晚上11点后才睡。

因为儿子每天要等着爸爸回来,然后一起玩一会,还要洗澡,最后要爸爸讲故事,一折腾就到了11点。


5岁的他已经是一个资深的夜猫子了。

作息没有规律,让孩子晚上睡不好,白天也没精打采的,上课还常常瞌睡连天。

在幼儿园参加集体活动也常常躲起来,说太累了。


长期的作息紊乱会让孩子的身体受损。

晚睡如今成为一种流行,可是用在孩子身上真的不合适。

孩子的作息其实是有一个生物钟控制的。

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孩子的生物钟,常常被父母粗暴的打乱。


我非常怀念带儿子在乡下奶奶家的日子。

乡里的夜似乎来的更早一些,而且夜幕下的世界很静谧。


所以每次儿子8点半就睡了,早上7点多起床了。

很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


而来了城里之后,生活作息就开始变化了。

特别是有一段时间,家里忙着装修的时候。

我们回来的晚,儿子就一直等着,非看见我们回来才睡。

结果有时候10点还没睡。

第二天又起不来。


我觉得这不行,所以得想办法一定让他早点睡。

找一个固定的点上床准备睡觉。

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就算再忙,也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

终于把这个问题调整好了。


而我有一个熬夜写稿的习惯。

有时候哄他睡着后,自己又得去敲几个小时的键盘。

所以第二天儿子起床了,我自己却起不来。


有时候他就会来叫我起来。

没睡醒的我有时候还会有起床气,对着小家伙发脾气。

事后都后悔不已。


很多时候,父母自己没有自律,却怪孩子拖拉或者无理取闹。

自己的问题,却来责备孩子,实在有点过分。


其实在孩子眼里。

父母拖拉取闹的程度比自己严重多了。

只是没有人指出而已。

3

为人父母后,一定要摆正位置。

自己不仅仅充当一个社会角色的自己,一个内在心理上的自己,还要做好一个家庭角色的自己。

社会的角色会有固定的职业,而那个内在心理上的自己会有欲望,而且还常常不受控制。

但家庭的自己,却是为人父,为人母。

是最需要谨慎认真的角色。

孩子的规则意识很强,父母千万不要去破坏,树立一个不好的榜样就毁了。

很多妈妈问我,小小鱼玩不玩手机?

他偶尔玩一下,没有瘾,一周玩几十分钟不到。

我有好几台手机放在桌子上,他不会去玩。

因为他知道那些手机是爸爸工作用的。

我之前为了看电影方便,手机上下了播放器。

结果有一次我看的时候,儿子就凑了过来。

眼睛扑闪扑闪的,好兴奋的要我给他放动画片。

当时肯定要满足他的好奇心。


但后来我就把播放器卸载了。

坚决不当着孩子面用手机看电视。

后来在平板上下载了一个播放器,有时间的时候就陪他看电影,也让他自己适当地看看动画片。


还有一段时间,我下了一个象棋游戏。

刚开始玩的很热乎,孩子也要玩,就算不懂规矩,也要拿着去点点点。

看我这么喜欢游戏,他就要我给他下游戏。


于是给下了一个鳄鱼洗澡游戏。

并且规定每次玩三盘。

他答应了,后来玩了很多关后,他也就不再要求玩了。

而我也戒了手机游戏。

所以我的手机就是通讯交流的工具。


想一想,对自己真的有点残忍。

但做了爸爸,我愿意对自己残忍一点。


当他不玩手机游戏的时候,都喜欢做什么呢?

会在我身上爬上爬下的玩,会拉着我去外边玩。

会找他的哥哥和妹妹玩。

会去阅读,会去玩一些积木游戏,或者自己拿一群恐龙自己配音玩。

还会去画画,或者给自己画画做一些备注。

写数字,按照一些书上的故事,自己给自己出题玩。


4

我总觉得有一种公平存在于天地间。

特别是养孩子,父母的用心与否,常常跟结果息息相关。

就好像庄稼人种地,不好好培植,不悉心照料,收成好不哪去呢。

我相信,自律的父母,往往能养出更优秀的孩子。

而父母的不自律,只会毁掉一个孩子。

我们村有两个这样的妈妈。

一个妈妈是我们那的娱乐队长,她们家常年像摆流水席,总是有人打牌。

他儿子初中毕业后就没读书了,上学的时候就常常跟一帮子同学在学校打牌赌钱。

没钱的时候就一伙人找低年级的学生要钱。

他爸爸有一次气不过,把他关在屋子里想打他。

问他以后还打不打牌了。

结果他反倒一句话让父亲无话可说:“可以啊,你先把我们家那麻将机烧了,你敢吗?我妈打了几十年牌,你怎么不管,你今天还来管我。”

本来就怕老婆的爸爸被儿子这么一说,傻眼了,只能跺脚叹气。


还有一个妈妈,她们家的条件一般。

但她是一个非常让人敬佩的女人。

每天早上我们去上学的时候,她会跟着儿子一起出门。

有时候扛着锄头下地,有时候挎着篮子采茶。

脸上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去上学。

而放学后,她会在家里安安静静地准备着孩子们的晚饭。

两个儿子就在灯光下安静的写作业。

记得那时候她们家是木房子,墙上还用报纸糊墙。

可家里被这个女人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个衣柜子还被改造成了书橱。

我们都喜欢去她们家借书读。


几年后,两个儿子都先后考上了重点大学。

这几年老人就跟着儿子去了大城市。

偶尔回来,还跟村里人谈及自己的见闻趣事。

众人羡慕不已,可真正懂她的人都说这是她应得的。

因为她是一个好妈妈。


自律的父母,就算给不了孩子多好的物质条件。

但可以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而这些,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呀!

文章来源:养育男孩,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