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努力才有结果?!

2016-11-19  晴

他:“我有个问题咨询你。”

我:“请讲。”

他:“我是90后,刚毕业三年,我一直很爱学习,经常会看书和学习,还会参加一些课程,可无论我怎么学,我学到的东西都无法落地,我就不知道,到底在哪里出了问题?”

我:“你经常学有经常用吗?”

他:“用的不多,我总觉得还没学透,等我真的学会了,到时候我再去用,要不我都没学明白就去用,很多都会用错。”

我:“你永远也等不到这一天!”

他:“不会吧?”

我:“回顾一下过去这么多年,你是学得太多还是太少?”

他:“用的挺多的,但都觉得有用,可真正用上的却很少。”

我:“摸着自己的胸口,闭上眼睛,沉静30秒,回想一下,在生活中真正用到的知识或技能是多还是少?”

他:“常用的并不多。”

我:“其实,学永远都学不会,我打个比方给你,你瞬间就顿悟了,看过岛国片没有?”

他:“看过。”

我:“交过女朋友没有?”

他:“交过。”

我:“现在还是处男吗?”

他:“当然不是!”

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引导你,虽然看过那么多遍岛国片,第一次和女朋友的时候,是手忙脚乱还是轻车熟路?”

他:“当然是手忙脚乱!”

我:“为什么?”

他:“因为没实践过。”

我:“和女朋友经历两三次后,即便是黑灯瞎火,你是手忙脚乱还是轻车熟路?”

他:“这还用问吗?有了几次后,彼此配合就默契了。”

我:“一句话总结:十年观摩不如一次实践。行深一步,学习和这个的道理不是一样吗?”

他:“不要去学懂学明白,觉得有用就先用,用着用着就明白了……”(他终于懂了)

我:“为什么一直学习始终无法落地?道理很简单,因为你一直在学习从来没用。有句话叫:书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他:“以后是不是要看需要什么就学什么?”

我:“这样完全的功利性学习也不可取,学习分为两部分,一是自我修行的学习,就是喜欢看书,没想到要用,自然的吸收,学问之道在于变化气质,自己就像海绵一样,尽情的吸收,知识就会趁虚而入融入我们的身体,用的时候就是尽情的释放,当海绵有水的时候,一挤就出很多水,肚子里有货可随意发挥。”

他:“你这个说法很形象!”

我:“这就叫海绵理论,另外就是学以致用的用,这个就要目的明确——我想要达到什么结果——达到这个结果需要什么知识?这样反推回去,你就清晰自己要学什么,此时知识就是一个工具——一个帮我们实现结果的工具。”

他:“过去我是把二者混淆在一起了。”

我:“打个比方,你现在要过河,需要船吧?知识就是一个摆渡的船。再比如你要上楼,需要一个梯子吧?知识就是那个送你上楼的扶梯。这样的知识会有阶段性,用完不要迷恋,要立即前行,不要被知识束缚和限制,因为你的人生不但要渡河,还要爬山,还要过海,甚至还要上天,这就需要根据需要采用不同的工具。”

他:“这次彻底明白了,过去我学了就想一直用,还有就是想学一个知识,以后都一直能用,学会再也不用学了,看完你说的觉得自己太可笑了!”

我:“你总想一劳永逸,这世界哪有永恒的法宝?学习也不例外,另外,学习过程一定要愉悦放松,这个时候才能尽情自然吸收,用的时候才能随意自如释放,但凡是学习疲惫的时候,要停下来休息找回感觉再学习,要不就是走了程序敷衍了事,并没有吸收到神韵,用的时候自然无法运用。”

他:“还有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努力却总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

我:“你是一直持续努力,还是努力一阵子停下来又去努力?”

他:“都是有间断性的,不可能做到持续努力。”

我:“你家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

他:“农村的。”

我:“你有见过用柴火烧过水吗?”

他:“不但见过,我自己都烧过。”

我:“你想烧开水,是一直烧还是烧一会儿停下来,等过了一会儿再继续烧?”

他:“当然是一直烧,如果中途停下来,前面的柴火就白烧了,后面又得重新开始,那得多浪费木材啊,谁都不会那么烧的,都没那么笨的。”

我:“只要你这么烧水,就是来几吨木材给你,你也烧不开一壶水,其实只要持续烧,根本就不需要多少柴火对吗?”

他:“当然!”

我:“这和你做事的道理不是一样的吗?”

他:“对呀,我怎么没想到?笨死了!”

我:“为了加深你的印象,再给你打个比方,你开过车没有?”

他:“开过。”

我:“有被堵在过高速路上吗?就是一堵车堵三小时,过去半小时的路程,现在三小时还到不了。”

他:“当然经历过,走两步停下来,再启动走两步又停下来,累死我了,后面弄的我筋疲力尽……”(他眉飞色舞的给我讲堵车的经历)

我:“为什么一直努力却总是没啥结果?因为总是走走停停,每次都是重新开始,次次都要启动,从启动到行走是最消耗能量的,消耗能量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结果,有时候这样开车还不如自己走路!”

他:“就是这样,这些事我都经历过,可我就是没和这个问题连接起来,听你说完,这两者背后的逻辑是一样的,有时候还是需要有人引导,即便自己都经历过,遇到事了没人引导还是会懵逼的。”

我:“很多人一直很努力却没结果,根本在于他没持续,总是处于间断状态,没有让自己进入运行的轨道,就好比一辆车,被堵了三小时,行走了两公里,但是一旦畅通,再过三小时它至少可以行走200公里,你看这中间的差距有多大?”

他:“都想进入但无法进入啊!”

我:“学过自行车没有?”

他:“学过。”

我:“你为什么要学自行车?”

他:“好奇喜欢有兴趣。”

我:“学自行车累吗?”

他:“刚开始挺累的,但是自己想学的,自己喜欢有兴趣的,那个时候可能是年轻吧,根本不觉得累。”

我:“你学自行车有过痴迷吗?”

他:“有过,恨不得半夜三更都爬起来练练,只要有点时间,就迫不及待的去练。”

我:“骑自行车的时候,你是专注用心想怎么把车骑好还是会想很多事?”

他:“当然只能想一件事,要是想别的,不小心一分神会摔倒的。”

我:“摔倒了是不是就停下来了?”

他:“是的!”

我:“停下来是不是又得重新开始?”

他:“现在知道怎么让自己进入运行轨道了吧?”

他:“懂了懂了!”

我:“送你最后一句话:制心一处,无事不成。”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鬼怪,我是不信的。小的时候看过听过一些故事,有些害怕但仍然不信。我不信鬼,也不会撞到鬼。大学时宿舍里都喜欢听张...
    hiddengarden阅读 284评论 0 2
  • 最近热播一部电视剧《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刚开始的时候没有打算去看,以为又是一部打发时间的泡沫爱情剧,不过看着网上的...
    语见生活阅读 186评论 0 1
  • 地理老师说,不管地面的天气是晴还是雨,是白天还是黑夜,在平流层里,永远都是蔚蓝的天,明亮的光。L小姐是被阳光射...
    是洋芋片呀阅读 268评论 0 4
  • 感恩我的失眠,让我不断厘清,看到不焦躁的自己。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我的胃,她用她的方式来提醒我,爱护我,对不起...
    晓毓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