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做到过习惯早起

我没有做到过习惯早起。

其实我并不孤独,大家都一样,哈哈。

小学初中都是父母或妹妹叫我起床,高中大学靠舍友,我经常是自己设的闹钟把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叫醒,他下来再 ‘吼’醒我。

  (一)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早起

研究表明:百分之四十的人不适合早起。

也就是俗称的:夜猫子

有些人的活跃期、兴奋状态不是在早上,而是在晚上。

                (二)早起为了什么

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早起,如果晚上的效益更好,那就应该在晚上工作,早上晚点起来。

早起的目的:
更高的效率
更大的收益

                                    (三)

大部分“夜猫子”型的人不一定就在晚上效益好。

“早起鸟”还是“夜猫子”是由生理基因决定的。

但是人们的睡眠、精力,除了生理基因控制外,还有太多太多的因素影响了。

例如:光照、温度、外界声音、吃的药、看的视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早起的好处

研究显示早起的好处有五点:

情绪稳定
•饮食健康
•和成绩正相关
•更高效主动
•更多时间健身

对于大多人来说早起是最大化的收益,是最好的投资。

对于以上这五点,我会抽一点聊聊…

              (五)早起好处之饮食健康

晚起通常是不怎么吃早点的,于是更倾向于在其他时间吃垃圾食品。

西北大学的一个研究显示:

“夜猫子”比“早起鸟”一天要多吃248卡路里的热量,两倍的快餐和垃圾食品,只有“早起鸟”一半的果蔬。

而澳洲对青少年的研究,也显示:

“夜猫子”的肥胖率是“早起鸟”的二倍。

                (六)早起的具体好处

早起做事干扰少,有个人的独处时间。
可以高效工作,有大量的整块时间来应付重要、棘手的问题。
人的精力和体力是一定量的。

早上“体力值满槽”的时间,用强大的精力去面对最棘手最困难的事情。

学习工作一整天回到家里,大脑会告诉:哎,该休息了!很累了!

没有多余的“体力值”去做动脑思考及费体力的活。

第二天睡一觉会重新补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无独立住宅空间的人

对没有独立住宅空间的人,晚上是非常容易被打扰的时间段,而且身边的人大多不早起。

当你早起,可以给自己腾出非常安静的私人空间。

早起相当于把晚上的那些劣质的废铁时间,转化成早上的黄金时间,变相增加了一天的有效时间。

        (八)早起是一天好心情的基础

早起工作了一个小时,看到舍友还没起床,那感觉棒极啦。

早上干完坚难的工作后,如果中午或者下午心情不好,直接可以对自己说句:“老子不干了”。

早上把事情做完了,下午可以痛快的去玩。

(九)睡眠知识

丁香医生:不规律的睡眠比睡眠少更影响健康。

具体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智商下降等

授时因子:
影响睡眠和精力的因素,如,光照、温度等。

例如:三、四点钟的时候,天很黑,很难爬起来的。

晚睡熬夜导致生物钟混乱。

正常人一天的睡眠时间是:6一8小时。

睡眠周期:

一般睡眠周期是一个半小时,如果你晚上的睡眠时间是睡眠周期的整数倍,这时候醒来是最好的。

如果在第某个睡眠周期的中间醒来,那样还是会很困的。

例如:睡眠周期是一个半小时,你睡了七个小时起床,醒来会犯困,因为是在第四个多周期醒来的。如果睡了六个小时,那就刚刚好,比睡七个小时起床的感觉要好。

不是睡的越多,就越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早睡

早起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早睡。

阻扰早睡的因素太多了,下面介绍几种早睡的方法:

1、晚上不要和男(女)朋友、好基友,晚上用手机聊天很久。

2、睡前不要玩游戏,手机光照辐射会影响睡眠。

3、离睡眠时间剩半小时,就不要再打开一部新的电影等。

4、运动,可以让身体放松,容易入睡,并睡的香。

5、舍友不早睡,讲好规矩,以身作则(不要给别人一种错觉,他还没睡,我们继续玩)。

6、睡前不饮食烟酒、咖啡、茶等。

7、规律,习惯的睡眠。

大体总结就是:不手机游戏、运动不饮食烟酒、规律,习惯。

(十一)午觉

午觉不要趴着睡,对颈椎不好。

睡午觉最好不要脱衣服。

一般午觉睡眠时间不要太长,太长容易睡不醒,半小时足矣。

方法是:可以睡前喝杯咖啡,等睡了半小时后,咖啡的效果出来了,醒来也精神。

(十二)如何从“赖床高手”成为“早起鸟”?

1、测定睡眠周期。

多次调整晚上的睡眠时间,感觉那几次的睡眠时间,使得醒来后有精神、不犯困,取这几次的睡眠时间的平均值。

闹钟响了,要不要起啊!

再睡十分钟,昨晚很晚睡的!

十分钟后,闹钟又响了,推迟…

几次“死机”“重起”之后,起的就很晚了。

2、制造关闭闹钟的困难和增加不关的严重后果。

• 如果有舍友,可以把闹钟放在床下,并且设置很‘二’的铃声。如龚琳娜老师的金箍棒

• 如果在家里,可以在客厅放一个闹钟,卧室放一个比客厅闹钟的闹铃早五分钟的闹钟,如果不想把父母吵醒,那就得起来。

•我昨天用的方法是,把手机上好闹钟锁在行李箱里。

3、关闹钟后,不能回床睡。

早起的成败在于:能否立刻离开床。

考虑诱导一切回到床上的因素。

你要是能交上一个叫你起床的伙伴,那你就太幸福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三)早起犯困怎么破?

1、可以洗个澡。

可以先用冷水洗脸,然后洗澡,水温可以慢慢降低点。

2、运动。

3、听音乐。

早上可以听一些比较亢奋的音乐。

这样,早起后就会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

(十四)早起有多少收益

为什么要早起?

早起的动力是什么?

早起的好处是多少?

看到收益才能起来,如果无所事事,还不如接着睡,晚起一点。

如果你明天早上早起,有100万的奖励,你还会起不来吗?我猜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起来。

说白了早起的好处还没有大到让你放弃赖床。

(十五)人至践,则无敌

以上早起的好处和方法论,是我大半年前就知道的,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养成早起的常规。

早睡早起的好处固然多,但是我一个都没有体会过。

比如,很多人知道垃圾食品不好,但这也仅限于通过阅读得到的消息。而垃圾食品的美味,几乎是每个人都亲身体验过的。

和亲身体验相比,认知层面的力量就显得势单力薄了许多,只有你真的体会到这些道理给你带来的好处,你才能打心底里认可它。
元认知能力: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当我们元认知能力未开启或者不够强时,意识层面的认识是无法战胜切身体会带来的快感。
因为只有你把脑子里面的概念转换成实际行动,并因此得到的相应的回报时,你才会真正打心底认同这种想法。

所以说,当我们懂了那么多道理后,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个字:‘干’就完了。

今天是我在“助理来也”第一天早起打卡。

加油,李虎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考资料:

《轻松早起,你也可以》音频:https://live.tinfinite.com/chat-studio.html?liveshowId=5861c91e276d6b4fed17f158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