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文海晨光】‖关键时刻掉链子!

网图,侵删。

昨天说到中考最后一天,考完之后,还有初二级的地理生物考查。虽然并没有中考那么严格和重要,但是学生要在电脑上进行考试,那就需要我做很多的工作。

这天一大早,我就要赶到电脑室去,先把所有电脑开机。上次说到的网络问题也还是没有解决,但明明在模拟考试时,学生是可以登陆服务器考试的,今天却不知道为什么,学生都登陆不上去,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又让我冒汗了。我把电脑网络禁用,再重新启用,学生电脑才能找到APN机,网关变为10.178.1.1时,学生就能登录服务器考试。

因为开考前不能测试,只有开考后才能检查出问题。虽然把电脑网络禁用,再启用就可以解决学生的登陆问题。但电脑室里有四十多台电脑,全部设置完也需要一段时间。而学生的考试时间只有20分钟,如果等待每台电脑都更改完,后面的学生就没有时间答题了。

怎么办?我得当机立断,正好校长也在,我向他请示,让改了的六个同学先考,其他学生先回教室去,等会插入到下一批考生中一起考。校长问我是不是可以自己解决,我说已经试验过了,把每台电脑重新设置一下就可以考试。

第二批已经有28个学生,我不能把上一批没考的学生全都插进去,这样就不够电脑给他们用。于是我插入了12个进去,再把剩下的10人插入第三批。

然后,我得利用第一批考试的空挡时间,赶紧把所有学生考试用机都设置一番。校长同意了我的建议,他见我一个人做太辛苦,又找来管理学校网络的老师跟我一起操作。

网图,侵删。

我们终于在第二批考试的时间到来之前,把全部电脑的网络设置好。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现在就没问题了吗?开心还嫌太早。插入第二批的12名学生虽然都能登录考试,但服务器的考试软件里却显示大部分都没有登录,原本安排在第二批的也有部分同学出现相同的问题。没有登录就收不了卷,就没有成绩,这真是得不偿失呀。

不过,凡事都得试过了才知道。我在QQ中询问技术员,他说距离时间太短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些收不了卷的学生都得重新安排考试。

为了让后面的学生不容易出错,我赶紧取消了刚刚插入到第三批的学生,把他们跟刚才收不了卷的学生一起,分别插入到时间稍往后的第五批和第七批。更改完后,等到第二批学生考完,我还要重新启动IIS(重新启动IIS方式:在考试系统服务器上,在开始菜单运行中输入:iisreset),让更改的所有操作都能立即生效。

第三、四、五批都能正常结束,就在我感觉胜利在望之时,第六批竟然有个学生来了一个神操作。她刚登录,就直接交了卷,49秒,这手速要打破学校记录。可惜现在并不是抢红包,看谁快的时候。一题也没答,等于她就没来考过。没有成绩,直接会影响她明年中考不能被高中学校录取。

我只好再次询问技术员,他说交了卷就不能再安排,这是应该完全避免的,因为交卷还有2次对话框的提示。但他还是问我是不是一定要安排,这样只能是他远程来更改状态,才能重新安排。为了这位学生的前途,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让技术员勉为其难地做一次。

这时候,服务器又有问题,安装不了QQ,技术员发过来一个绿色版的远程工具,也是打不开。这可怎么办?难道注定这名学生就是考不了?那又不必太担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技术员想出来另外一个好办法,就是让我为这个学生新建一个考号,再重新安排一场考试,等全部考完后,我上传答卷到市服务器。由技术人员在市服务器上把学生的考号改回来。

我忙活到中午十二点多才把所有工作做好,此时学校已经空荡荡的,领导和其他老师都已经没了踪迹。只剩我牵着自行车,出去学校外面饭店打包好午餐,再骑去高中宿舍,与老婆一起吃。

这两天接连出现的状况,真是让我应接不暇,惊出几身冷汗,好在最后都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才不至于让我留下人生的污点。今后我得更加认真地对待工作,加强学习,让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都能更上一层楼,才能免于被毙的可能!

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