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一):为什么要进行组件化开发?

1. 前言

三国演义里开篇就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发现这话套在软件开发上,也特别贴切。我记得我刚入门时做java后台开发,以及后来做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刚开始都是采用中心化管理的思想,将相同的资源集中进行管理,但是做着做着,发现集中管理的资源太多了,多人开发时牵一发而动全身,进而又要对原本的项目进行拆分,演变出什么SOA架构、什么微服务,以及我这里要讲的Android组件化实践。
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关于组件化开发的文章了,组件化原理很简单,但是真正实施起来还是挺困难的。在最近这两年的时间内,我曾经主导开发过多个采用组件化架构的APP项目,其中有对老项目进行重构的,也有一开始就采用组件化架构的新项目,在这期间踩了不少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现计划将这些都记录下来,对或者不对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2. 单一工程开发模式遇到哪些痛点

为了便于区分,在这里我将开发模式分为2种:一种是项目组件化开发,一种是单一工程开发模式。

  • 单一工程开发模式
    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代码工程(Project)对应一个APP了,这个APP的所有业务功能都是集中在同一个工程里实现的。
  • 组件化开发
    简单来说,就是将一个APP的业务功能进行拆分,每一个功能都是一个单独的工程,每个工程都能独立运行,且只包含自己的业务,我们姑且叫这个独立的功能为一个组件服务,最后整个APP由多个拆分出的组件集成而成。

已经有很多文章对什么是组件化有更详细的介绍了,我这里就不赘述了。在讲组件化开发的好处之前,我先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讲讲单一工程开发模式的痛点有哪些。

  1. 对工程的任意修改调试都要编译整个工程,效率十分低下;
    做APP开发时,我们需要经常在手机或模拟器上进行调试,而每次调试都需要对整个工程进行编译,然后安装在手机上运行。即便你只是改了一句代码,或是UI调整了一个像素点,同样需要完整的编译工程。当工程代码越来越多时,编译也会越来越慢,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修改了某句代码,编译一下需要等待4、5分钟才能成功运行的场景么,那简直让人崩溃,严重影响了开发效率(想起曾经用eclipse开发Android时,各种转菊花,卡顿得让人想死的心都有)。
  2. 不利于多人团队协同开发;
    早期一个APP可能就1、2个人来开发,但是随着业务的扩张,我们可能会发展到一个团队来开发一个APP,少则4、5个人,多则10几个人甚至更多。像手机淘宝、微信、支付宝这些巨无霸APP,他们的APP开发人员估计起码有数百个。
    以10人团队为例,如果10个人都是基于同一个工程的代码拉分支进行开发,每人的开发任务虽然不同,但是都能修改整个工程的任意地方。为了适应自己的需求,团队内某人改了某句代码,但是这个改动又有可能影响别人的开发,这样开发人员之间势必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沟通和协调,没法专注自己的功能点。最后进行10个人的代码合并时,有过这方面经历的人,就知道这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解决冲突解决得你要怀疑人生。
  3. 无法做到功能复用
    我曾经做过一个项目,每个开通这个业务的城市,都要做一个单独的APP,初期我们只开通了3、4个城市,需要同时发布3、4个APP,这些APP大概6、70%功能是相同的,但是都需要加入地方定制功能。如果你每个APP都采用单一工程模式开发,刚开始你可能每个工程都有同样的代码存在,只需要复制拷贝一下就行,但是如果有需求要对这些进行修改时,你必须得每个工程都逐一修改一遍,然后每个APP都测试一遍,工作量直接翻了数倍。
  4. 业务模块间耦合严重
    采用单一工程模式开发项目,到最后势必会造成业务模块高度耦合,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修改任何业务都有可能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显然是不利于后期项目功能维护以及迭代开发的。

3. 为什么要进行组件化开发

前面都是我在单一工程开发模式下碰到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团队的开发效率以及质量,所以我才极力推崇组件化开发方式。它解决了我上面的所有痛点:

  1. 极大提高工程编译速度
    进行组件化拆分后,每个业务或者功能都是一个单独的工程,这个单独的工程可以独立编译运行,拆分后的工程通常都比较小,代码量也比较少,我再也不用像以前编译一下得等待好几分钟了。
  2. 业务模块解耦,有利于多人团队协作开发
    业务组件之间不能相互引用,每个组件都把对应的业务功能收敛在一个工程里,彼此互不打扰。 在多人团队里,每个人只负责自己的业务模块,他对业务功能的增删改查,都只限定在自己的这个业务模块里,不会影响其他人的业务,他代码质量的好坏也只会影响到自己的业务模块;对测试来说,也十分方便,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只需要着重测试修改过的业务组件即可,而不用老是进行全部回归测试。
  3. 组件化是功能重用的基石
    业务组件类似一个个积木一样,我们可以用积木搭建出不同的房子,同理我们也可以创建多个不同的APP。我们只需要维护好每个组件,需要用到该组件的功能时,一建引用集成就可以了。

当然,组件化并不是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例如:

  • 组件化开发前期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模块拆分;
  • 一个人的小项目完全没必要组件化开发,那样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工作量;
  • 组件化可能会带来更多重复的代码;
  • 组件化需要良好的架构设计,包括怎么拆分业务,组件之间怎么通信等等,需要有个高水平的架构师统筹全局,经验不足的同学盲目进行组件化反而会适得其反,带来更多的麻烦;

4. 小结

本文描述了单一工程开发与组件化开发的优缺点,这些都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感悟。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并不要为了组件化而组件化,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如果组件化带来的好处远大于单一工程开发,那你就大胆使用组件化开发方案吧。

系列文章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一):为什么要进行组件化开发?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二):组件化架构设计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三):组件开发规范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四):组件间通信问题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五):组件生命周期管理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六):老项目实施组件化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七):开发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八):组件生命周期如何实现自动注册管理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九):自定义Gradle插件
Android组件化开发实践(十):通过Gradle插件统一规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26评论 2 59
  • Android组件化项目地址:Android组件化项目AndroidModulePattern Android组件...
    半灬边灬天阅读 2,858评论 4 37
  • 计算机二级我报的是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最后90分通过。 科目选择上,个人觉得MS Office高级应用...
    沙耶加你好啊阅读 1,500评论 0 0
  • 遇到一个或几个交心的朋友,要珍惜,要宽容,要大度,真正替你着想的能有几人,且过且珍惜。
    思维无限的猫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