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花》阅读讲解

文章:

偶尔看见人家阳台上花草缤纷,煞是艳羡,激起我养花的兴致。我从朋友家里陆续弄了一些花来,海棠,月季,文竹……开始还能记着浇水、松土,但到底很难始终不渝。我这才意识到,养花并非什么闲情逸致,完全是勤快人的事情。

只有仙人掌和下来了。

不论阴晴雨雪,也不论那一小盆泥土如何枯涸龟裂,它总是绿色挺拔,每一根毛刺都伸出渴求的喙贪婪地啄食着阳光和空气。

可这并未给我带来欢欣。它既不美,也不雅。我只是不无遗憾地想,为什么美的总是那么娇弱,而不美的却总是那么倔犟呢?要是海棠、月季、文竹也是这样易于生活该有多好啊。对于它的存在,我却不再关心。

许久后的黄昏,我倚着阳台望远,无意瞥见了这盆仙人掌,它竟横竖天添了许多新节,刀戟般凛凛叉开,待细看时,我却忍不住大笑起来。

不是吗?且不说它的大小掌节是怎样歪歪斜斜,怪模怪样,只看那绿色的掌面吧,竟皱皱巴巴,细纹密布,像一张老人的脸。我越看越觉得它丑……

我真不知道,它还会怎样疯长下去。也许叫它死去比叫它活着困难一百倍,这可怕的东西!

我的养花历史就此告一段落,自然是没有养出一朵花来。谁想夏天以后,竟发生了奇迹。

久雨后的清晨,推开阳台门,蛋青色的光亮和泉水般的空气扑面而来。我感到那盆仙人掌上有一大团很耀眼的东西。是霞光吗?是雨水折射的太阳吗?我定睛一看,什么,是花?

是的,是一朵花,并且是一朵异常漂亮的花,金黄色,12片绸缎般富有光泽的花瓣,敏感地轻颤着流苏般柔软的花穗,细密地遍布着雪乳般滋润的花粉。它凝然静立,却闪烁着宫殿般辉煌灿烂的光芒……

这是我看过的最美的花!

此刻,仙人掌骄傲地高擎着它。仙人掌上的皱纹是愈加深刻了。它赖以立身的不过是一捧泥土。要开出这样震撼人心的金色花,它不能不倾注全部心血。

我面对这皱纹满面的仙人掌和它的美丽辉煌的金色花,竟酸楚地流下了眼泪。我想起去年秋天曾无所顾忌地痛笑过它的丑陋,深为自己的浅薄庸俗而感到惭愧。

可以想象,这仙人掌,它曾经有过柔软的叶,窈窕的枝。但为了抗拒沙漠的压榨,它才变得冷静而坚强,在沙漠吞噬掉无数姣美的花卉之后,我们还能欣赏仙人掌神奇的金色花。

它并非一朵仅仅使人赏心悦目的花,它的不甘泯灭的美,令弱者也令强者肃然起敬。

美,一旦与顽强结合,就是不可摧毁的。

1、本文的线索是:

2、说说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表达作用。

①它竟横竖添了许多新节。

答:

②只看那绿色的掌面吧,竟皱皱巴巴。

答:

3、“仙人掌花是我看过的最美的花,它不仅形美,而且神美”,它的形美和神美分别表现在哪里?(请根据原文回答)

(1)形美:

(2)神美:

4、文中能点示文章主旨的句子是:

5、“我面对这皱纹满面的仙人掌和它的美丽辉煌的金色花,竟酸楚地流下了眼泪”一句中加点词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

6、本文主要写的是仙人掌的金色花,可在文章的开头为什么要写海棠、文竹、月季花?

答:

7、请选择一种你喜欢的景物进行描写。(要求:至少运用两种修辞手法;不超过80个字)


【答案】

1、“我”对仙人掌的感情变化。只答“仙人掌”给1分2、(1)写出了“我”的惊讶,原本我并不相信它会焕发生机。

(2)它丑陋的模样,比我想象的还丑,写出了“我”不喜欢它的情感态度。

3、第十自然段和第十四自然段

4、文章最后一句

5、为自己对其漠不关心、不喜欢而感到后悔。6、烘托仙人掌的坚强。

7、略                                                              

【讲解】

嗨,同学们好,我是O(∩_∩)O老师。

今天,咱们又欣赏了一篇很棒的文章。听了短文,你一定可以告诉我,这篇文章的文体了吧!什么,有点难?没事,我们一起想。这一篇,既不是写人,也不是写事,而是借仙人掌的金色花,来表达某种情感。所以,它是一篇抒情散文。

像这样,通过对人物、事件或景物的记叙描写,达到托物咏志、寓情于物的目的的文章,就叫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的关键特征是借景抒情,或者寓情于景。

解读这样的文章,就要关注文章的线索是什么?借什么样的景,表达什么样的情。事实上,阅读题,也往往是从这样的角度提问的。

好,我们开始答题。

第一题,本文的线索是什么?

同学们,是不是遇到难啃的骨头了?要回答出文章的线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别急,跟着O(∩_∩)O老师一一分析,不容易就会变成容易了。

散文的线索,一般离不开这四样:一、以时间为线索。二、以事物为线索。三、线索反复出现。四、以感情为线索。

这篇文章的线索是什么?我们先用排除法。可以排除时间线索,反复线索。剩下事物线索和感情线索。我们一一分析。

是以事物为线索吗?以仙人掌为线索,行吗?文章题目是“金色花”,以种花开始,以赞花结束。可见不行。

那么,以金色花为线索行吗?文章的前七个自然段都不是写金色花呀!可见也不恰当。

所以,以物为线索,看来也不行哦。

那就一定是以感情为线索了。

正确的答案是,以作者对仙人掌的感情变化为线索。

好,我们看第二题,说说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表达作用。

第一小题,它竟横竖添了许多新节。加点字是“竟”。回答这一题的关键是:一、知道“竟”含有惊讶的意思。二、在文中找出相关内容,知道作者惊讶的原因。

这一题的参考答案是:写出了“我”的惊讶,原本我并不相信它会焕发生机。

第二小题,只看那绿色的掌面吧,竟皱皱巴巴。加点字还是“竟”。

相同的字在不同的句子,不同的语言环境,就有不同的意思。所以读文,细细感受,是答对本题的关键。

本题的参考答案是,他丑陋的模样比我想象的还丑,写出了我不喜欢她的情感态度。

我们接着看第三题。“仙人掌是我看过的最美的花,它不仅形美,而且神美。”他的形美和神美,分别表现在哪里?请根据原文回答。

要答对问题的关键,是留意到题目中的要求:请根据原文回答。

那你很轻松就可以找到关于形美的,是在短文的第十自然段。也就是“是的,是一朵花,并且是一朵异常漂亮的花,金黄色,12片绸缎般富有光泽的花瓣,敏感地轻颤着流苏般柔软的花穗,细密地遍布着雪乳般滋润的花粉。它凝然静立,却闪烁着宫殿般辉煌灿烂的光芒……”

关于神美的内容,就是表现仙人掌精神美内容。它在短文的第14自然段。也就是“可以想象,这仙人掌,它曾经有过柔软的叶,窈窕的枝。但为了抗拒沙漠的压榨,它才变得冷静而坚强,在沙漠吞噬掉无数姣美的花卉之后,我们还能欣赏仙人掌神奇的金色花。”

这一段中的“冷静,坚强,神奇”这些表现人物精神的词语提示我们,这是在赞美仙人掌的精神美。

好,我们看第四题,文中能点示文章主旨的句子是什么?

主旨,就是中心,就是要找含义深刻的句子。是作者在这篇文章中,最想要抒发的情感。本文的主旨是最后一自然段。“美,一旦与顽强结合,就是不可摧毁的。”

第五题,“我面对这皱纹满面的仙人掌和它的美丽辉煌的金色花,竟酸楚地流下了眼泪。”一句中加点词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加点的词语是“”酸楚地流下了眼泪”,回答本题的关键是,读文,在文章中寻找作者前后情感的流露。

之前,对仙人掌漠不关心,后来,对仙人掌的嘲笑,现在,仙人掌居然开花了,而且开得这么美。

我们再设身处地地想,此时作者的情感是怎样的?为什么酸楚地留下眼泪呢?

就很容易明白,作者的情感是:为自己之前对仙人掌的不关心,不喜欢而感到后悔。

好,我们接着看第六题,本文主要写的是仙人掌的金色花,可在文章的开头为什么要写海棠,文竹,月季花。

答好本题的关键是,知道在这篇文章中出现其他的事物一般都是为了对比,衬托。然后我们再读文章,想想作者想要对比什么衬托什么。

很快就会知道,写海棠,月季,文竹不容易养活。是为了与仙人掌不养也能活做对比,以此烘托出仙人掌的,坚强、顽强。

我们看最后一题,请选择一种你喜欢的景物进行描写。要求至少运用两种修辞手法,不超过80个字。

这是个开放题,答好本题的关键是,认真读题,按要求写。题目要求,一要对景物进行描写。二要用两种修辞手法。

如果你还觉得有困难,仿写是最简单不过的了。你读读文章的第十自然段对金色花的描写,就一定会受到启发的。

好,同学们,恭喜你,题目都答完了。你是不是发现,把握文体,认真读题,掌握技巧,答题,就这么简单。

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