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证明你不是僵尸》 |不要让常识限住了你的思考力

提到僵尸会浮现在眼前的画面是僵硬与冰冷了且一动不动,失去了可以跳跃的细胞和那份灵动的生命力。

而生活中的我们虽然有跳动的心脏,却过着躺平的生活,像一具活着的僵尸。

那原因是什么呢?最大的可能我们的思想变成了僵尸。

有这样一则脑筋急转弯:

一名杀人犯被判处死刑,他必须在三个房间中做出选择。第一个房间是熊熊的烈火,第二个房间里有一群枪已上膛的杀手,第三个房间里是一群三年没吃过东西的狮子。

哪个房间对他来说是最安全的呢?

不知道你看完这个脑筋急转弯,根据脑海里出现的画面,会根据什么做出选择?

如果是自己的话根据自己想象的痛苦画面的感受,还是想反正都活不成,随便哪一个?

答案其实很简单:他应该选择第三个房间,三年没有吃过东西的狮子早就饿死了。

这个脑子急转弯,让我感觉很有趣,同时感受到了自己的思维越来越像一个僵尸,因为不愿意在去深入地思考超出常识以外的事情了。

如果你愿意在业余时间拓展下思维可以看下这本书,书名是《如何证明你不是僵尸》,这本书很薄,没有长篇大论,没有深奥的知识理论,是由一个个看似平时都听过的小故事组成的。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社会学博士,哲学研究学者,杰里米·普特朗姆。作者在1997年参与创立《哲学家杂志》,而本书也是从28个哲学难题出发来拓展思维,让我们摆脱浅层次思考,从两难困境开始,提升认知的高度。

一、打破我们的思考方式,改变自己的认知

我在一座30层的写字楼里工作,而让大家痛苦的是每天去挤电梯,很多人会认为挤电梯是正常的事情,想不挤那么就要提前出门,这样就不会在电梯高峰期乘坐时,出现拥挤、迟到等现象。

在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爱洛伊丝住在大厦的30层,而他的家庭教师住在同一座大厦的1层,每天晚上7点家庭教师去给她补课,可是每天还是迟到,这样爱洛伊丝很不满意。家庭教师的解释是,每次乘坐电梯时,电梯似乎总是朝着反方向移动。

这是为什么?是电梯真的出故障了吗?

物理学家马文·斯恩特和乔治·伽莫夫提出了“电梯悖论”。

首先我们要清楚家庭教师所在的公寓是最底层,而当他想乘电梯的时候,往往电梯是正在上行中,他在等待下行中。而对于爱洛伊丝而电梯正是在上行中。电梯大部分时间是在运行中,并不是在每一层随时等候乘电梯的人,并且在时间还会出现,每层都有要上和要下的乘客,这就在时间上加以延长。

所以,他们所处楼层不一样,看到电梯的指示也会不一样。

生活中的我们也是这样,当我们所处的位置不一样的时候,角度便发生了变化,而我们大多数人也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进而发表言论,让一些不同位置上的人不认可,不理解,或是形成冲突。

就像这个世界真的是所有的乌鸦都是黑的吗?全世界的国家都会认为乌鸦是不吉利的吗?当然也不是。

常识上的认知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常识性的认知让我们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其实生活中还会有我们不知道的另一部分,所以,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不能只是从我们知道的几个点去想问题,而需要展开或是换个方向再深入地去研究下问题的可能性。

二、轻信是人们的一种本能性的常识

伯特兰·罗素说:“人是轻信的动物,必须相信点什么。如果这种信念没什么好的依据,那坏的依据也行。”

前些日子办公室斗争很严重,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为茶余饭后加了不少佐料。可是风平浪静后,人们依然会道听途说,没有真的事情,假的可以听一听,讨论下。

当一些事情变成乌合之众的时候,往往真假难辨,如果你不想随随便便成为乌合之众的一员,除了思考方式以外还要加强我们的心智成长。

豪尔赫刚刚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上,小镇有一群诡异的家伙,自诩“捉鬼队”,便认为豪尔赫是一具僵尸。不管他如何解释自己不是僵尸,依然不能改变“捉鬼队”那些人的想法,

“捉鬼队”给出的解释是僵尸和人一样,唯一区别是僵尸的内心是死的,没有感受的,而人是有的。于是豪尔赫还是被处决了。

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困境,因为他遇到了哲学家所谓的“他心问题”,简而言之:鉴于无法得知别人的内心状态,我们怎么才能确保他们是有心智的?“人能展现某些行为”,似乎不能证明他们有心智,因为机器人也能展现同样的行为,但是它们没有心智。所以这些人认定豪尔赫可能是机器人。

所以豪尔赫正面回答很容易被驳回,但是如果他是机器人那么活与不活可能也没有区别,因为出来人也感受不到疼痛感。

这就像一个正常人与一群精神病人在一起,那么正常人可能被判定为是精神有问题的那个人。所以人的成长不仅是思考的方式也是心智上的一种成长。

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所以人生处处是成长,时时刻刻在成长。

三、现实与信念并不冲突,但不能完全吻合

苏格拉底说:“我所知道的,就是自己一无所知,此乃真知的意义。”

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卫和尼古拉深陷爱河无法自拔。经过一段恋爱期他们意识到爱情不可能持续到永远,因此他们很焦虑。这时天使出现了,和他俩做笔交易,如果两人分开20年,并在此期间没有任何联系,且不能中途改变主意,天使便会解决死亡问题,让他们两人永远在一起,同时天使也保证在这20年里他俩都不有任何改变。

如果是你,你会接受这笔交易吗?

其实这个回答没有什么正确答案,因在条件里出现了永生,我们都愿意相信相爱的人在一起可以永生,可以永远地幸福在一起。其中的问题是“愿意相信”和“真的相信”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分开20年,期间会有痛苦和思念,但结局是美好的,却不能代表结局后发生的其他状况的出现。如果不分开,也不代表就不能幸福地在一起,但是面临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

有信念是美好的,是一种精神力量支持我们的生存下去,但是只有信念却看不到现实生活中的残酷,依然会存在各种问题,其中包括信念是否会坚持下去。

现实和信念就像事情的两面性,开头和结尾也许会重合会一致,但是在大部分人中过程往往是现实打败了信念。这边让我想起了罗曼罗兰的那句话: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所以,现实与信念并不冲突,但不能完全吻合。而我们可以做到不忘初心,尽力而为就好。

如果你有时间,愿意在游戏中进行新的思考,多些新的认知,可以看看这本书《如何证明你不是僵尸》,所有的问题,所有的疑惑都是从讲故事开始,从故事中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多一些常识以外的思考,每个章节后面都有两个脑筋急转弯,寓教于乐。

如果我们不是思想的僵尸,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当我们感受到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的生活会更像哲学,有些难以理解,有些趣味,有些真实,也会更加有色彩。

改变永远都是从思考开始,然后去行动,最后发现不一样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