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啊,你迟早会说一声,我郭德纲和德云社抱愧他们

文/家奴 曹云金,原名曹金,1986年1月26日出生于天津,相声演员。 2001年经田立禾先生开蒙,2002年拜师郭德纲学习相声艺术。2006年登台表演相声,后又涉足影视圈。曾在微博发文,回忆跟随郭德纲学艺时的往事,并就郭德纲此前言论进行一些澄清,他说,他是被郭德纲变相逼走的。 2016年7月,郭德纲另一弟子赵云侠发文,回顾自己的学艺经历,并向恩师郭德纲的仗义相救表示感谢,他说,“戴某某是藏着(在)德云社的内奸”。赵云侠原名叫赵彦飞,郭德纲门下云字科弟子。2014年宣布退出德云社,加入听云轩,曹云金所创。三进三出德云社,最后回归,十分感谢自己师父郭德纲的帮助,称离开德云社是受搭档戴某某挑唆。 戴九安是郭德纲的另一名弟子,对于他和赵云侠退出德云社原因,他说,“捧哏和逗哏谁都离不开谁,我们俩关系不错,但他每天都在抱怨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就想走,而我私下做生意,不指望说相声养家糊口,就想着在哪干都是干,那就一起走呗”。

赵云侠说,他在发布微博之前给戴九安打过电话,通话时间共28分钟,为了将真相还原,戴九安还公布了部分电话录音。赵云侠讲,“说良心话,半点没有”、“这次我没有办法。我想只能你救我,只能牺牲你”。他还称,德云社方面要求他在文章中必须提到“受戴九安蛊惑”的内容,作为交换条件,对方会支付2万元,他说,“已经都给完了,打到我二哥的账户上了”。 而在6年前,郭德纲的爱徒何云伟,还有李菁同时离开德云社。就这些事的原因,郭德纲说

,因为自己面慈心善。相反,李菁却称,“那是他自己的说法,纠缠起来就没完没了”、“我强调过很多次,我们从参加德云社开始到8月初写退出声明,我们没有做过对不起德云社的事,到现在都问心无愧。我们不会无缘无故地走,具体原因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从2010年初到8月,与何云伟演出场次骤减,两个人加在一起只有两、三场,从三月份以后就没有人问我这个事了,没人联系我了,问排场次这个人就不给我发短信也不打电话了。我现在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规划,比如想做相声剧。拓展其他业务的想法在德云社是不可能达成共识的。

何云伟则讲,环境越来越陌生,台上有很多的演员,有的去世了,有的因为身体原因参加不了演出,有的是离开了自己去发展了,就剩下郭德纲、于谦那俩人04年的阵容。 2008年9月,德云社得力干将徐德亮与老相声演员王文林退出,徐德亮发表了声明,写道,“自即日起,徐德亮、王文林退出北京德云社,特此声明”。而具体原因,他说,“为了自己的生活,也为了让王文林老先生能多挣点钱。我也算是德云社的创始人,起码是个合作者吧,现在却成了学徒和员工。就算是员工也没关系,也应该给我合理的待遇吧?现在我的演出费很少,这还是前一阵子涨过以后的,王文林先生住在回龙观,每次演出都得坐公车坐地铁来天桥,太辛苦,演出费和我一样。德纲他们拍的电视剧我都没去演,有时候我自己联系的一些活动也还遇到过阻力。红了之后,也是郭德纲随便给,想给多少给多少,有时候,演一场才能分到100块钱。”

徐德亮,相声演员,10岁以前曾学京剧,随即参加北京崇文区小花艺术团,随臧鸿、赵亮、张善曾、丁玉鹏、马贵荣、刘树江等学相声,曾获崇文区金帆艺术节相声一等奖。徐德亮是相声界有北大本科学历的演员,上演了很多少见的传统相声如《讲四书》、《朱夫子》、《文昭关》、《大登殿》、《罗成戏貂蝉》、《百兽图》等。徐德亮从高二开始就和郭德纲一起说相声,随后一起创立了德云社。 王文林,北京人,相声演员。原名王惠林,师从刘宝瑞,相声艺术家王长友之子,在北京青年曲艺队、北京德云社、北京市海淀相声俱乐部等机构演出。王文林于2004年加入北京德云社后,与郭德纲等人一同演出,表演过《天下无贼》、《早餐的故事》、《羊上树》、《色即是空》、《山东二簧》等,并在《清官巧断家务事》中饰演郭德纲的父亲郭老太爷。 郭德纲却讲:“我认为徐老师的艺术水平在我之上,他是艺术家嘛。也希望他以后能够说得更好,等着听他的新作品。”

这些演员,很大的原因,都是待遇差,德云社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演员只有郭德纲、张文顺和李菁三个人,一场场相声也撑下来了。张先生说一个小时的单口,郭德纲一个小时单口,李菁四十分钟快板

,郭、张二位一个对口,爷儿仨再来个群口。 李菁,北京人,德云社创办人之一。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历。擅长京东大鼓和双簧,是师胜杰第十三位弟子。德云社刚开始演出,观众只有几个人,大雪天站在门口往里叫人,而现在的德云社,却如日中天,商演,开专场,出国演出,看似红火了,却有很大的危机,细加分析,原因如下:

利益分配不均:当初德云社火爆,却人员储备不足,郭德纲的儿徒还不能独当一面,德云社赚的钱还要给正在学习中的一些演员,李菁何伟干表演得多,收入却不多。 小剧场争端:德云社火之后,郭德纲开小剧场专场为了培养徒弟,它是新人的实习剧场,收入归小剧场表演的演员,收入要比别人高,李菁和何伟找郭德纲提出单独开小剧场的要求,郭德纲没允许,从此,李菁失去挑大梁的机会,争端越来越大。 郭德纲与北京台的争端:郭德纲和北京台闹翻,事后在演出中说:北京电视台你有本事别做我的节目,别用我的人等话,于是,北京台也开始裁撤一些德云社演员做的节目,当时李菁正在北京台做《星夜故事秀》,正火,基于明哲保身,不想因为郭德纲跟北京台闹翻,所以才离开德云社。

退出德云社后,李菁参演了《建党伟业》、《大闹天宫》等多部影视剧。2013年主持“全球华人年夜饭·湖北卫视2013春节大联欢”节目。2015年2月3日,在《毛丫丫被婚记》影片中饰演毛西林一角。2016年5月11日,参演电视剧《重耳传奇》。2018年9月12日,参加央视举办的首届相声小品大赛。逐渐放下了相声艺术,以跑场维持生计。李菁从来没有对撕郭德纲,蹭德云社和郭德纲热度,低调做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从管理的角度看,老郭的确有不妥,多劳多得,而且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工资发得很随意。如果以这样的趋势下去,德云社仍有潜在的危机,他处理问题的手段也不大光明磊落。现在老郭虽然火了,但那些跟着他创业的人其实并没有享受上良好的待遇,这些人和他同甘共苦,苦经历了,甘却不能分享。看来,老郭这人只能同患难,不能共富贵。虽然德云社现在名气很大,弟子很多,若管理上仍然没有章程,这些人还会众叛亲离。分析以前的那些弟子和合作伙伴,之间也无深仇大恨,就是利益分配问题,其实,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老郭更真实的身份,则是老板。当然,老郭也有常人所不知的一些个性,他待儿徒比待自己的亲生儿子都要亲,有吃的喝的,先紧自己的儿徒来,他和谁越亲,越对谁怠慢,终归是有些直爽,但终究不会亏了自己的亲人,所以,越和他亲的人,越不能急,越不能挣。 但,老郭啊,你迟早会说一声,我郭德纲和德云社抱愧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