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曾经抱怨过的现在还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到大学报道时,我的内心是一万个不情愿。一来我的分数超出那个大学录取线很多,二来我努力了很久终于考取的象牙塔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我们住的是学校收购某厂的破旧宿舍,隔三差五就会停电停水,让你灰头土脸出不了门。宿舍里大冬天还有生命力极其顽强的蚊子,小强也满天爬,甚至还跑到舍友脸上咬了一大口,吓得我们纷纷买了蚊帐,睡觉前细细检查,怀着恐惧的心与各种莫名的小生物共存。宿舍距离学校很远,去上课还需要跋山涉水二十多分钟才能抵达教室。

环境也超级差,穿白衣服出去遛一圈就变成了黑衣服。有次下雨,伞上落得全是黑点点。在师范学校选择非师范专业,似乎也是不明智的选择。

可是,你改变不了这些,只能硬着头皮接受。某一天,认为上大学就该安逸放松的我一觉醒来,宿舍早已空无一人。那些与我一起抱怨的宿友已早起上自习去了。我瞬间被一种恐慌包围。分数高又怎么样,环境差又怎么样?如果一直荒废下去,你也不过如此。从此便踏实勤学,大学竟然是我读书时代最用功的阶段。

如今回忆母校,我内心充满感激。那个地处偏僻但学风浓郁的大学教会了如何用知识去武装自己,让我在最好的年华没有荒废自己。参与编辑校史让我对编辑的工作理解更加深入。大三那个暑假学校组织的培训让我怀着忐忑的心第一次迈上讲台……我曾经无比抗拒的大学竟成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环,让我找到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四满怀一腔热血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顶岗支教活动。热情高涨的我们告别同学踏上征程!重重叠叠的山峰,曲曲折折的环山路让我们渐渐沉默。四五个小时的跋涉后我们抵达某个学校,见到了前来迎接的校长。又乘车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一个偏远的山村中学,这么漫长的路都快让我以为自己被拐卖了!饥肠辘辘的我们(三人),看着低矮的平房,破旧的桌椅,简陋的宿舍,其中一个老师不禁嚎啕大哭,连埋怨的话都说不出。

紧接着就是繁重的教学任务,没人把你当学生,安排了任务就要被考核检查。错了就批评。学生还调皮捣蛋,看是新来的年轻老师就变着法欺负。

生活还没有保障,一到周末食堂就没了饭,周围又没有饭店。下雨时厕所里会爬出各种虫子。最可怕的是天气越来越冷,取暖靠生煤球火,我们掌握不了技术,宿舍里往往一片冰冷。

现实与理想实在相差太远,我们想象的潇洒自在的教师生活却是一地鸡毛。我一度失落,断了与外界的联系,悲秋伤怀,觉得自己人生悲苦,实在没有前行的方向。

那个痛哭的老师因为收不上作业与学生对骂终于彻底崩溃,大哭着踏上归程。不久她拿着假条向校长辞行。我一人呆坐在宿舍,无比悲哀!说好的理想呢?说好的前程呢?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社会吗?

伴着门外的报告声进来一个怯怯的小女生,小声的提醒我该去上课了,顺便还说某某又打架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开始认真的努力的做起老师来。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上网查找资料认真备课,深入教室了解动态。很快就和学生同事们打成一片。没饭了就去各位同事家混饭吃,或者去家访,了解学生情况顺便蹭饭。没多久方圆的村庄都留下我和学生们的身影。我的宿舍也常常冒出一些农家水果……

临行时,我给每个孩子买了笔记本并洋洋洒洒的写满我的期待。接我的车子开到了学校门口,几个男生堵住教室门不让我出去,女生都抱着我哭成一团。车子已经开出很远,透过后挡风玻璃,还能看到他们追逐的身影。

我失落的不愿接受的实习生涯却成为我职责的起点,那批学生也成为我关系最亲密的念念不忘的一批学生。多年以后再回忆起来,我庆幸自己咬牙坚持了下来。那些破旧的校舍,恶劣的环境却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亲近,淳朴到没有任何利益之争。

我们总是预期的太美好,总想着一帆风顺度过自己的人生。但现实往往是严峻的,甚至是黑暗的。我们也总是过分的高估自己,觉得自己拥有拯救地球的能力,实际上我们只是一棵小草。社会上比我们厉害的人比比皆是,我们也只有抱着一颗谦逊的心努力学习,不断学习才能慢慢被接纳,才能慢慢活出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表弟大学毕业通过考试考取了某铁路段工作。一家人欢喜庆祝之余收到表弟的微信,抱怨住宿环境太差、吃的不好、工种太累、同事学历太低,想辞职不干了!

我无比了解表弟这一心理落差。宛如去实习的我面对糊着报纸的破旧宿舍以及满口方言我根本听不懂话的学生,还有听到同行的分到条件较好学校的同学说起他们的种种时,内心的那种巨大的失落和由心底而生的不甘。社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我见识了它的残酷。但如果还没有开始就轻易放弃的话,你永远见不到苦难生出来的繁华似锦,你一生将永远背着逃兵的称号。

看着姨姨哭肿的双眼,我无比心疼这个为了子女甘做一切的伟大的母亲。表弟能考取这份工作并不容易。得知报名的消息已差两个小时就到截止时间,姨夫他们匆匆开车奔回,只为能赶上这次机会。笔试、体检、面试、报到全程陪伴,一次次奔波操碎了心。

表弟报名不慎重,错失了好岗位,一个微信要找关系调动,姨姨他们夫妻俩又低眉顺眼,堆着笑脸到处求人。得知结果不如意,表弟又埋怨父母没监管好报名,办不好事!

表弟,你内心固然失落,固然难过,也不能把责任推卸到父母身上。路是你选的,也需要你自己踏踏实实的走。你不能一遇困难就轻言放弃,再糟糕的环境也糟糕不过你自己的心态。努力前行吧,你可以更好!

社会不是温室,必然会有很多艰难,但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走走,我们不差,但也不是最好,放低姿态去学习去争取,想要的要靠自己去努力。如果我们尝试了,真的不喜欢,可以再次选择,人生毕竟握在自己手里,但如果压根没尝试就放弃,那我们永远也不会得到想要的。

也许多年后,我们会感激当初没放弃的自己,所埋怨的所抗拒的,最终会成为最怀念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没有六年前的遇到多好。。。如果当时你不那么坚定的要在一起多好。。。如果我不妥协坚持不找比自己小的男人多好。。。...
    安安妈咪211阅读 229评论 0 0
  • 小时候家里穷基本上不买新衣服,都是妈妈自己做的还有就是捡四姨家表妹的衣服穿(虽然表妹比我们小但是从小到大个头都比我...
    翠霞_0256阅读 177评论 0 1
  • 前天看到和菜头在槽边往事上推送了一段文字,大意是说朋友圈屏蔽他一星期的某位朋友又对他开放了。他感慨人一过三十岁,朋...
    清时有赵阅读 499评论 0 4
  • 天空之下飘着些奇怪的鬼影。 无尽的黑暗笼罩着大地。 阳光有些畏惧了 风亦不肯孤军奋战 于是 我渴望变成一棵树。 不...
    秋芜阅读 27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