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成长总结

写作背景: 6月24日孩子学校校长对全体家长做了“陪伴孩子成长”的讲座,布置作业:每位家长写一份“陪伴孩子成长总结”,此文由此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欣迪今年小学毕业了,时间过得真是飞快!一不留神,孩子就长大了,感谢郝校长三个小时的讲座分享,更要感谢郝校留此作业“逼”我静下心来好好回顾和梳理一下12年来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感悟。

一、父母要不断学习,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不要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天花板

世上唯有“父母”这个职业不需要考取上岗证书,然而“养育”孩子却是天下最难的事情,如果不学习,不知道我们做父母的会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做多少“罪恶”的事情。我很感谢我所从事的幼儿教育工作,感觉就像是上天的安排一样。18年前,学化学专业的我毕业后居然会从事幼儿教育,这是我做梦都没想过的事情,无论是阴差阳错还是命运安排,很是感恩,因为这份职业让我懂得了“科学育儿”是如此重要,正因如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阅读了很多关于教育的书籍(当然也是工作需要),比如《童年的秘密》《卡尔威特的教育》《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正面管教》《吸收性心智》《完整的成长》《发现母亲》《关键期关键帮助》《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肯说》《爱的规则》等等。学习让我不断去理解和修正我的教育观念,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因此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我经常暗自庆幸:因为工作的原因让自己有时间和意识去学习、理解、思考教育的本质和方法,了解孩子成长关键期和成长规律。尽管如此,养育欣迪的过程还是犯了很多错误,比如因孩子“磨蹭”会情绪失控、不经意使用一些“暴力”语言与孩子沟通等。正如郝校所说,孩子是上天派给我们修炼自己的天使,犯错不可怕,只要及时意识到并立刻反思和改进就是在成长。今天,在众多教育专家的引领下(如郝校长、曲刚老师、郑委老师等等),我对教育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养育孩子方法的积累越来越多,看着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心里不断告诉自己:“必须马不停蹄的学习,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才能少做损害孩子成长的错事,才不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天花板”。欣迪到临川国际部的这一年学了很多经典,周末我们会请她背诵给我们听,后来我发现,当孩子背完后除了给她点赞外,我什么也说不出来,因为肚里没货,没法和孩子深入交流,于是我下定决心学习《论语》。每天早上5:30起床,半个小时学习《论语》和古诗词,一方面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另一方面为了以后有能力和孩子探讨。在此感谢张校长为我推荐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这是今年的核心学习任务。爸爸平常不喜欢看书,更甭说教育类书籍了,可喜的是,在这次听完郝校长的讲座后,爸爸主动请我帮他买一本《我的事业是父亲》,而且爸爸也要写一份《陪伴孩子成长总结》。希望我们全家人都走上不断学习和成长之路。

二、坚守教育观念,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

“学习”让我对教育有了自己的理解,“给孩子符合生命成长规律的时间和空间”是我一直坚守的教育观念,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从来没有给欣迪报过任何课外辅导班(除艺术类)。但是,因我们缺少陪伴孩子在家自学各门学科的意识和方法,后来发现,如果不上补习班,这样顺其自然下去很难跟其他孩子在学业上PK,四五年级的时候,感觉孩子的状态不太好了,可能是考试成绩始终在中上等,特别缺乏自信,尽管如此“不上补习班”还是我坚持的底线,但总得有办法解决问题,经过多方面的权衡和各种纠结,最后决定转校,选择了临川国际部。在临川的这一年学习中,欣迪的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信、开朗、有自己的见解……,这是我希望看到的孩子的样子,这是生命本该有的活力,这才是我想给予孩子生命成长的正常环境!

三、陪伴孩子阅读,让阅读成为和一日三餐一样的习惯伴随孩子终身

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欣迪1岁多,我们就从动物卡片、水果图片等生活常见物开始对她进行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培养,每天晚上睡前一个小时是爸爸妈妈固定陪伴欣迪讲故事的时间,记得《卡梅利多》是欣迪最喜欢的丛书系列,爸爸反复讲了几十遍,直到念错一个字都能被她察觉并纠正出来。讲故事这个陪伴阅读习惯一直坚持了4年,到欣迪上小学一年级,她开始识字,能够逐渐开始独立阅读,我们就把讲故事的形式调整为亲子共读。因为几年来听故事的习惯,独立阅读也就顺理成章,不需要任何提醒,每天吃完晚饭做完作业欣迪会习惯性的看书,我们大人也会停止娱乐活动,配合她拿起书看,营造一个全家阅读的氛围。外出时,我会提醒孩子带一本书(我的包里也一定会有一本书),万一遇到需要等待的时间就可以看书,就这样,孩子养成了自觉阅读的习惯。《漫画西游记》《中国儿童历史丛书系列》《神奇校车》……,从二年级到五年级读了近300本书。在此,特别感谢学校对阅读的重视和对孩子们快速阅读能力的培养,在临川学习的这一年,相信欣迪在学校一定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要是有阅读书籍统计就更好了。(从下学期开始,我计划让欣迪做一份阅读记录表,把在学校和家里完成把在学校和家里完成的阅读书籍做一统计,除了让孩子有成就感,也能通过统计直观的了解孩子阅读书籍的内容及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给予适当的引导,另一方面我们家长也要去阅读孩子读过的书,和孩子有共同讨论的话题)。

四、培养孩子劳动意识,让“家务”承载“责任、义务、自立和爱”

“劳动最光荣”,勤劳是咱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在我们看来,“做家务”是培养孩子劳动意识(能力)的最佳途径,同时,做家务也让孩子学习自理自立、懂得责任,义务、体验别人的付出和表达对家人关爱的方式。小孩子其实是最喜欢“干活”的,“干活”对孩子来说就是玩,就是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在欣迪2岁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把洗碗、晒衣服、摘豆角、扫地等等这些家务作为好玩的游戏提供给她,她肯定做不到大人认为的“好”的标准,而且还可能给大人增加额外的劳动量,“生活即教育”,我们家人常开玩笑说,这样既锻炼了孩子又省去好多买玩具的钱。要想让孩子热爱劳动,父母一定不要懒惰。之前我不爱做饭,周末不是到爸爸单位的食堂就是到外面的饭馆吃饭,是省事了,但家里缺少了生活的气息,饮食也不健康,长期下去孩子一定会养成不好的用餐习惯。和爸爸沟通后,我们决定没有特殊情况以后都自己在家做饭,而且要让欣迪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让学她学会基本的烹饪技术(目前欣迪已学会揉面、蒸米饭、煎鸡蛋、切菜、三明治),最重要的是传递给她健康饮食观念,希望未来当她独自生活时,有能力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家长也才能放心。

五、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如何做人,做一个有品德的人、有正确价值观的人

我和爸爸的原生家庭从小给我们的教育都是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有诚信的人,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们的父母也言传身教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所以,对欣迪的教育,我们把“做人”放在第一位,要求孩子怎么做,我和爸爸都要努力去做到,比如:

守时:从幼儿园到小学的8年时间里,爸爸陪伴她真的做到了从未迟到过。(学校离家也近)

孝敬老人:每个周末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必须去看望爷爷奶奶,如果去不了必须打电话问候

……

做人要宽容、诚实,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人,都是平时我们给予她的价值观

去年9月份转到临川国际部上学,换了一个环境,又是第一次离家住校,意味着她

要独立去适应新的环境,刚开始有些担心她能否适应,后来马老师反馈说“欣迪很

受同学们欢迎,总能恰当好处的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每次回家她会跟我说“妈

妈,###不会数学,我能耐心地讲一个小时”,当妈妈的我,真的感到很欣慰。相信她学会了帮助他人、学会了理解、包容和友爱。

六、孩子是家长的复印件,改变自己才是帮助孩子的王道(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在欣迪上四年级时,有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她说话特别容易不耐烦,跟我们说话的语气非常不礼貌,每当她这样对我们说话时我们的教训语就是“你能不能好好说话”,家里充满了火药味,感觉非常不好。静下心来,我分析了问题所在:欣迪那段时间做事很拖拉,早上吃饭磨蹭、换衣服磨蹭,上班时间多让人着急啊,我和爸爸(尤其是爸爸)的性格都比较急,于是我们就用急躁的语气去催她、责备她,形成了恶性循环习惯,因为我们不对她好好说话,她也就不对我们好好说话了。找到问题症结,一天我利用和爸爸在小区公园里散步的机会(当时的情节现在还记得特别清楚),非常认真的和爸爸做了一次沟通:我们必须从改变我们自己做起,约定好一个月的时间,无论出现什么状况都要做到不急不躁,温柔而坚定。结果可想而知,我们改变了,孩子自然改变了,家里恢复了往日的平和。“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只有改变原件才能改变复印件”这句话不断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时,一定要先自查我们做父母的是否也有此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要从源头抓起。

这学期听了张校长、范校长的讲座,将细节教育、NLP的一些方法都用在了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真的是受益匪浅!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越写越感触,越写越感到身为家长的责任有多重大。感谢郝校及其他几位校长为帮助家长成长所做的各种分享,感谢给了我们很多具体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方法。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暑假马上就要到来了,行动起来,把“五个一”作业、“英语六字学习法”、“自学数学的方法”扎扎实实落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必你一定使用过易企秀或其它微场景生成工具制作过炫酷的h5页面,除了感叹其神奇之处有没有想过其实现方式呢?从设计者...
    小虫巨蟹阅读 17,850评论 12 83
  • 我丢了一只裤衩 一条黄色的裤衩 上面有海绵宝宝 和他心爱的小蜗(wa) 我丢了一只裤衩 我可爱的小黄裤衩 接过臭屁...
    陈臭陈臭臭陈臭阅读 520评论 1 4
  • 前天一场大雪促成了我们的雪中行,我们先乘车出发,来到靠近铜山的地方,遍地都是雪,我们兴奋地跳下车,...
    睿骏阅读 271评论 0 1
  • 把问题交给时间 把答案交给等待 你会等到什么? 淡忘的记忆, 丢掉的习惯, 内心的平静, 还是, 内心的煎熬, 虚...
    走走婷停阅读 16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