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革命》读书笔记(二) 重塑金融服务形象:从赚钱机器变成致富平台 & 重新设计公司的架构:核心与边缘

第二篇 转型

2-1重塑金融服务形象:从赚钱机器变成致富平台

由于部分人群支付金额过小,不足以达到隐藏成本的最低要求,导致银行不认为为这类人提供服务是有利可图的,所以无论从规模还是覆盖范围看来,这个金钱的机器并不能做到真正的全球化。

金融系统的效率低下一部分原因在于金融业是一种垄断行业。金融系统的齿轮虽然维持着系统的运作,但也减缓了其速率,增加了其成本,为自己谋取了大量的好处,使整个行业缺乏改革动力。

六点区块链将深刻变革金融界的原因:

1.鉴证:验证身份,建立信任不再是金融中介的特权,若有需要,区块链能够帮助其建立信任。

2.成本:成本锐减。

3.速度:比特币网络平均每10分钟即可完成该时间段内所发生的交易与结算。甚至致力于提高比特币区块链性能的Bitcoin Lightning Network能够同时将结算个清算的时间降到1秒内。

4.风险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够通过及时结算降低结算风险、交易对手方风险、系统风险。

5.价值创新:区块链技术采用开源模式,并且欢迎人们进行各项实验,在创新性实验中创造价值。

6.开源:区块链作为开源技术,在网络共识的基础上能够不断进行革新、反复迭代、完善自身。

八个能够进行突破的核心功能:

1.价值验证:可供验证的稳健身份、通过加密确保安全。

2.价值转移:大小金额的价值转移无需通过中介,减少成本的同时能够提高支付速度。

3.价值存储:减少对传统金融服务的要求。

4.价值贷款:债务可以在区块链上发行、交易与结算,以提高效率、减少摩擦、改善系统风险。

5.价值交换:区块链把结算时间从几天变为几秒。

6.融资与投资:点对点融资。

7.价值保险与风险管理:公司能更好的评估精算风险,创建去中心化的保险市场。

8.价值核算与审计:分布式账本能够实现实时审计及财务报告。

华尔街的"浮士德契约":人们希望交易速率提高,但是金融人士害怕所有交易的完全透明。解决方案是在私有链上进行私密交易。私有链是"许可型"区块链,能够只让利益相关人看到交易过程,能够减少校验代价,但是却更易遭受攻击或出现停滞。私有链对谨慎的传统金融机构或许更有吸引力。

R3:研究区块链技术通用标准;

超级账本计划(Hyper Ledger):让社区开发"商业区块链"的开源项目。

会计学本事不是问题,但是会计方法的实施必须与现代要求匹配。

世界账本及任何事物的透明记录都意味着监管者可以访问到相同的数据基础层,也就意味着工作内容会减少,成本会降低,而我们需要为每一次产生的财务记录负责。

区块链可以解决信用分数的种种缺陷,它可以根据人们的各种属性以及之前的交易记录,来授予人们一种在传统银行之上的新的替代选项。

在声誉系统中,你的信贷额度并不是根据FICO评分,而是根据一系列构成你的身份的属性并能表明你偿还贷款能力的集合信息所确定的。

现在公司能够通过在区块链上发行代币、加密证卷的方式筹集资金,它们能代表股权或债券。最终它们将颠覆全球金融系统中的很多角色,并且改变投资的本质。

根据"群众的智慧",将市场精神作用于预测的准确性上。使用分布式区块链技术能够使系统在出现故障时更易恢复,也能更准确的对抗崩溃、出错等问题。对此类预测公司而言,人类的想象力才是其实际极限。这种服务的低门槛使得原先排除在金融底层的人能够很好的对冲风险。同时通过众人的智慧能够使预估更加符合实际从而实现更高效的市场。

新秩序会相对平等,会提供点对点的解决方案,加强安全与隐私,并做到更透明、更包容、更具创新性。

随着中介的减少,更多产品可以以更低成本提供给更多人。

关于许可型私有链是否能在去中心化世界里立足还有待讨论。

2-2 重新设计公司的架构:核心与边缘

以太坊软件开发公司公识系统(Consensus Systems)是一个去中心化应用的平台,且自带强大的开发工具,能够帮助开发者及其他人创建软件服务。

大多数情况下ConsenSys成员可以选择工作任务,并没有自上而下的任务,处于一种扁平化的模式中。

敏捷、开发、共识。

区块链公司(blockcom)即一个在区块链技术上建造与运行的公司是我们的目标。区块链的能力让一个公司的边界变得模糊。

区块链会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减少摩擦,且更低的摩擦意味着更低的费用。ConsenSys有可能建立一个正真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

令人惊讶的是互联网对公司架构的冲击并不明显,资本主义为人所知的基础仍是工业时代的层级化架构。

大多数思想家意识到创新通常来自于公司的边缘部门而非核心部门。

下一个时代的互联网将会有真实的价值附加在上面,并为参与者提供真实的奖励。与现有大公司不同的是,他们不需要品牌来彰显其可信性。区块链还提供了一种可靠的、高效的方法,不仅能消除中介成本,还能极大的降低交易成本。将公司变成网络,将经济权力分散开。

1937年《公司的本质》提出经济里的三种成本:搜索的成本、协调、签订合约。

1、搜索成本:

区块链将会降低搜索成本,将问题分解,让你能够拥有平行化聚合和垂直化聚合的机构组成的市场。

互联网与区块链搜索差别体现在隐私权方面,用户对个人数据有控制权,并可以决定将这些数据用在哪些方面。

公司可能需要付费获取潜在顾客的"黑盒子"以读取他们的信息,并决定这个顾客是否能成为公司的目标受众。

多维度搜索,区块链除了水平化和垂直化还能增加时间维度。

区块链上的信息是稀缺的、不可篡改的、永久保存的。

2、签约成本:

智能合约不仅能够获取更大范围的信息,而且是动态的。

一类新的比特币地址pay to script hash(P2SH),目的是让一方实现仲裁形式的交易,无论这交易的复杂程度如何。

在多重签名交易中,各方就以下两个问题达成一致:生成了多少把钥匙(N)以及需要多少把钥匙(M)才能完成一个交易,交易发起方、交易接受方、中立第三方各获得1/3的私钥,而仲裁者旨在争议发生后进行干预,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自己接触到资金。

3、协调成本:

在层级化结构的公司中,管理者在获得一定权力后却无法了解实现有效领导技能所需的知识。

通过只能合约和空前的透明度,区块链不仅能减少公司内部和外部的交易成本,也能显著地降低机构在各个层级的管理成本。它让人们能够以一个组织所具备的持续和稳定的特性相互协作,但不会有组织里面那种层级机制。

4、建立信任所需代价:

区块链已经将正直性植入了软件协议里,这意味着金融服务产业能够重新构建并持续维护信任。

即使有了区块链,公司还是会继续存在的,因为在公司内进行搜索、协调、签订合约等机制相比于公开市场来说性价比是更高的。

当考虑公司边界如何定义的问题时,公司应该开始用区块链对一下事项进行全方位观察并达成共识——在它们的任务中,什么时唯一的,什么时关键任务。

2-3 新商业模式:在区块链上寻找新机会

文章举了虚拟的区块链公司BAribnb与Airbnb对标比较,由于我们需要区块链为我们提供的声誉度、身份验证、隐私保护、风险降低、保险、支付结算等服务,所以BAribnb不建议用户脱离区块链而直接进行线下交易。智能锁可以链接到区块链上,待付款后可以让NFC智能机用你的公钥签发一条信息以打开智能锁。

在区块链出现之前,中心化组织一直在控制计算能力。而单一的控制权让公司很容易面临灾难性的崩溃、欺诈和安全问题,对用户来说意味着永远没有了控制权。

Dapp:去中心化应用程序会在很多计算机上运行,所谓世界上只有一台(统一协作的)以太坊计算机。点对点文件分享应用程序BitTorrent已经展示了Dapps的力量。

自主运作代理人(autonomous agent)在本文中指代能够根据某个创造者命令行事,并从其环境中提取出信息及有能力独立做出决定的一种设备或软件系统。计算机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例子。

单一功能的代理人->功能更多的代理人->更高级的代理人->可以自我更新的代理人->能够发现和进入新产业的代理人->完全的人工智能。

假设一个叫Bob的气象网络代理人:分布式环境传感器获得数据并放置在区块链上,每个气象节点每过30s会收到一小笔微小的付款以激励其提交数据,当节点产生准确的气象数据后,它的声誉就会提升,数据消费者能够实时给出数据出价并以一个统一接受格式接受到数据。

在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技术创新只在中心里开展,这种模式是低效率的,因为它无法知道市场的实时需求是什么。而区块链让任何实体成为气象预报提供者或气象数据消费者,准入门槛很低,你可以购买一个气象节点便可与全球气象数据市场Dapp连起来,你在边缘进行创新,系统会给予你适当的奖励。

如果尝试通过偏见的立场进行传感器数据的过滤,那么他们各自的声誉度都会下降。

与传统组织不同的是,传统组织是由人类去做决定,而终极的分布式组织里很多日常决策指定任务可以被编程成为智能的代码。技术提供者、开源社区或企业创始人会为软件设定一个目标,让其自动执行特定的功能。

处于金字塔底端的投资者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参与并拥有一个创造财富的组织的股权。

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去扩展下列七个领域:

1、大众生产:

有时候被称为"社会生产",商品和服务是在私营部门的边界之外生产出来的,而不是由一个公司或个人所拥有的。Linux系统是最典型的例子。大众通过协作以志愿者的形式生产商品和服务,而公司在其中作为管理者并实现商业利益。

通过区块链技术,大众能够为社区的高效贡献者开发出更正式的声誉度机制,以阻止不良行为,并会基于其贡献而有相应的增加或减少。

2、知识产权创造者:

区块链技术为知识产权的创建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得到其中的价值。通过使用比特币区块链,可以将数字化起源技术添加到任何实体作品上。

3、区块链合作组织:

很多所谓的"共享公司"使用数字化技术去利用那些被称为使用率不高的、基于时间分配的资源。

区块链能将人们一起工作的意愿转换到用于记录权利、资产、契约、贡献、使用等事项的可靠的账本中,这种做法取代了Uber这样的公司所做的某些事情。

4、按量计费经济:

"每一个人真的都需要拥有自己的电洞钻么?"

借助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出租一些特定商品的闲置使用时间。你订购的套餐、物理空间和能源现在可以成为一种收入来源,将它们以按量计价的方式卖给对方,并通过微支付手段收取费用。这对于实体资产来说也是适用的。

5、平台建造者:

当企业希望对外界中可能与该企业共同创造价值或新业务的个人或社区开放他们的产品和技术设施时就会创造平台。在公司边界之外寻找合适的临时性人才,从而解决关键的业务挑战。

区块链技术为产销合一的市场提供了新动力,公司可以快速创建平台并于其他人一起合作为整个产业创建平台或实用工具。

6、区块链上的制造业:

很快数据和权利持有者可以将从人类细胞到电池在内的任何物质的元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这样将会解除公司生产环节所面临的局限。

食品产业可以在区块链上存储每一个运输过程的编号、每一份肉,还有可能与其DNA联系起来,三维搜索在此也会起作用。

7、企业协作:

为公司而设的区块链社交网络中,每个用户都会有一个钱包,这个钱包时进入去中心化在线世界的入口,你会有一对公钥私钥便于管理身份,还有一个发布系统发布各类行为。甚至还有注意力市场(广告),当你付出注意力后便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另外还有一些灵活的机制能用于寻找你可能关心的人或信息来源。

搜索成本因为代理人可以在登载所有商业信息的世界账本上进行三维搜索而持续下降,智能合约会极大降低合约签署、管理、支付的成本,公司之外的协调资源的成本也可以忽略不计,建立信任的成本接近于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