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乱语,鬼话连篇《子不语》卷一 •(10) 赵大将军刺皮脸怪

注:本故事由笔者翻译自清代袁枚所著志怪笔记小品 ——《子不语》,篇中附有对应章节之文言文原文,敬望周知。

赵良栋大将军平定三藩后,途中路过四川成都,四川的巡抚热切迎接,将他的行馆安排在一户百姓家中。赵将军嫌弃这民居狭小,想要住到宿城的西察院衙门。巡抚连忙劝阻他说道:“听闻这衙门已经关锁了一百多年,有许多鬼怪,因而不敢为将军筹备住所在那里啊!”赵将军笑着说道:“我荡平寇贼,杀人无数,妖魔鬼怪要是有灵性,应该也都怕我。”随即赵将军就安排杂役前往清理。打扫完后,赵将军将他的家眷安置在衙门内室,自己则独自占用了正房,枕着自己在行军中所用的长戟就寝。

到了二更,床帐上的钩子突然铿然作响,有一个身子很长、身穿白衣的怪物垂着个大肚子坐在床面,烛光泛着青色的冷光黯淡了下去。赵将军一跃而起,大声喝骂。妖怪听到,后退了三步,烛光瞬间恢复明亮,照清楚了妖怪的面容,俨然跟民俗所绘的“方相神”模样。赵将军拔起长戟向它刺去,只见那妖怪身子一闪窜到房梁上;将军再刺,妖怪再闪。追逐到一夹道之中,妖怪隐匿了起来,再也找不到踪迹。

赵将军回到自己的房间,觉得后面有人跟随,后头一看,这个妖怪微笑着跟在他后面。将军大怒,骂道:“这世间哪来脸皮这么厚的妖怪!” 众家丁也跟着起来,分别各自拿着兵器前来助战,妖怪又再退走。经过夹道,遁入一空房,只见沙尘飞扬,簇簇作响,想是它的同类要一起来助战。妖怪跑到中堂,盎然挺立,做出要负隅而战的样子。家丁们面面相觑却都不敢上前,赵将军此时更是愤怒,一戟刺了过去,正中那妖怪的腹部,那妖怪的腹部开始肿胀鼓起并发出声响,他的身体跟面容逐渐消失隐去,只有两个金色的眼睛还在墙壁上,大得跟铜盘一样,闪耀的光芒四射。众家丁各自拿起自己的刀刃攻击,那对金眼化作满屋的火星,起初大,随后逐渐变小,等全部熄灭,天已经开始亮了。

赵将军第二天就上马离开了,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了所有认识的文人武士,全都为之乍舌,他也始终不知道那是什么妖怪。

袁枚《子不语》原文:

赵大将军良栋,平三藩后,路过四川成都,川抚迎之,授馆于民家。将军嫌其隘,意欲宿城西察院衙门。抚军曰:“闻此中关锁百馀年,颇有怪,不敢为公备。”将军笑曰:“吾荡平寇贼,杀人无算,妖鬼有灵,亦当畏我。”即遣丁役扫除。置眷属于内室,而己独占正房,枕军中所用长戟而寝。  至二鼓,帐钩声铿然,有长身而白衣者垂大腹障床面,烛光青冷。将军起,厉声喝之。怪退行三步,烛光为之一明,照见头面,俨然俗所画方相神也。将军拔戟刺之,怪闪身于梁;再刺,再走,逐入一夹道中,隐不复见。将军还房,觉有尾之者,回目之,此怪微笑蹑其后。将军大怒,骂曰:“世哪得有此皮脸怪耶!”众家丁起,各持兵仗来,怪复退走。过夹道,入一空房,见沙飞尘起,簇簇有声,似其丑类共来格斗者。怪至中堂,挺然立,作负嵎状。家丁相视无敢前。将军愈怒,手刺以戟,正中其腹,膨亨有声,其身面不复见矣,但有两金眼在壁上,大如铜盘,光睒睒射人。众家丁各以刀击之,化为满房火星,初大后小,以至于灭,东方已明。  将军次日上马行,以所见语阖城文武,咸为咋舌,终不知何怪。

不文乱评:

怪为何怪?

赵大将军入住封锁百年的衙门后,遇到的这个妖怪到底是什么妖怪呢?赵良栋与他身边的文人武士都不知道,但作者却有提示。在妖怪出现后,作者曾这么描述这个妖怪的——“俨然俗所画方相神也”,也就是说,这个妖怪极有可能就是“方相神”,那么这个“方相神”是何方神圣呢?

《周禮》.卷三十一〈司馬政官之職〉:

「方相氏掌:蒙熊皮,黃金四目,玄衣朱裳,執戈揚盾。帥百隸而時難。以索室毆疫。大喪先及墓入壙,以戈擊四隅,敺方良。」

汉 郑玄 注:"冒熊皮者,以惊驱疫疠之鬼,如今魌头也。" 

“方相”在古代神话中为逐疫驱鬼之神,有时也在驱鬼祭仪中作开路神,先导神。在民间,“方相神”的形象特征为头长双角,鼓目呲牙,满脸凶相,最为突出的是它有“黄金四目”。故事中的妖怪最后也有两只金色的眼睛,为什么不是四只眼睛呢?原来自汉代以后“方相”的形象已经由四目变成了双目,汉代以后的“方相”不蒙熊皮,在举行驱逐瘟疫的法事中,会由人带一种叫“魌(音qī)头”的面具扮演方相,以惊驱恶鬼。

即便与《周礼》记载的形象上已有偏差,仍然可以将故事中这妖怪与方相神联系起来,再看,故事中这妖怪为什么明明可以隐匿而去,却不去搅扰别人,偏偏不停地招惹这个可以诛杀它的将军呢?柿子不是应该挑软的捏?真妖怪真的是脸皮厚吗?

结合上面引用的《周礼》谈及的方相的驱邪方式:“以戈击四隅,敺方良。” 这句话中的“方良”即是“魍魉”,是妖魔鬼怪的意思,整句话的意思是“用戈击打四个方位,以驱散妖魔”。故事中的妖怪数次招惹赵将军,将军枕戟而眠,这妖怪偏偏谁都不找,就找这穷凶极恶在战场上杀人无数的将军,怕是与将军手中的长戟有关,长戟本是“戈”演变而来的兵器,而“戈”字又是兵器的代称。故事中被妖怪招惹后,赵将军拿着长戟,对着这妖怪一刺,再刺,三刺,最后妖怪留下金光四射的双目,引家丁们以刀击之。前后刚好四次,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妖怪是方相神的话,它其实是在引导借宿在“颇有怪”的鬼屋衙门中的众人完成了“以戈击四隅,敺方良”。至于这“方相神”为何自己无戈以及它的大肚子中所装的是什么,则任凭想象了。

“方相”本是上古方位之神(四方神)引申而来的神祗,古代人对方位有着强烈的信仰,甚至想象出了“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将“方向”形象化,之后又将“方向”合一成造出一个谐音的神祗——“方相”。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神祗逐渐让人淡忘,相反流传到日本韩国后反而被得到了很好的保育,流传至今,日本依然还有“追傩”的民俗,而作为这些民俗文化本源的我泱泱中华尽在一些地方留有“傩戏”,今人怕是早已如故事中的赵大将军一般,即便遇上了庇佑自己的自家神仙也不识好歹,“皮脸怪”这称呼或许应用来闭阁自责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