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我的目标管理之路

让我来讲一个关于我的故事吧。

我出生于一个所谓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均是70年代第一批大学生。在那个高中生即可被村里人仰目的时代,父母双“学士”的我可以说是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

我五岁的时候,家里找木料做板凳,我爸拎来一桶清漆,用毛刷在凳子上工工整整刷上了花体“hello”、“apple”等英文单词。以他一贯潇洒清丽的书法功底写出来的单词几可媲美印刷体。

家里满满一柜子的藏书,是我幼时嬉戏的乐园。

自小父母对我期望极高。

许是小时看书太多,上了初中的我开始无病呻吟,天天吟着“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或者“一蓑烟雨任平生”,那时可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辞强说愁”的《白衣飘飘》的年代。

于是我的成绩就像数学课上的向下的抛物线,除却语文其他都一降到底。幸好父母均属于宽容的乐天派,没有给我太大压力。

时间过得飞快,眨眼我要高二了,我理所当然地分到了文科班。这让长期不胜于理化的我似乎看到了曙光。

然而,也仅仅是曙光而已。

第一次摸底,我考了第46名。

我们班总共47人。

更让我涕笑皆非的是,许是觉得和我同病相怜的缘故,坐我后排的考第47的家伙,居然趁没人的时候要求我做他女朋友。

真是让我有杀了他的心,忽然之间我有了股想要好好学习的冲动。

于是我安慰自己,去年还第64名,今年一来就46了,我这半年进步不小,这说明我天资聪颖。呵呵哒。我看见老天在翻白眼。

当时我的同桌是一个绩优生,次次考试班级前五。同桌不爱说话,但人很好,很照顾我。

当时我不知道为嘛自己的成绩不好,其实我很爱学习的,只是学习不爱我。平时上课也听讲,只是听懂多少就不好说了。

1.

一次我照旧两眼迷糊地盯着黑板,脑子飞到九宵云外去找太上老君下棋。陡然间老师叫我,我一激灵,木呆呆站起来,老师当时心情似乎不错,现在想来可能是头天晚上夫妻俩好好交流了一下,于是笑眯眯地又重复了一遍问题。

这个问题我居然会!头天晚上不小心瞄了一眼答案,于是我脱口而出。

我居然因为这次提问破天荒认认真真地听了一次课,这次课的内容结结实实地印在了脑子里。

课后我想,似乎大概也许可能我其实听得懂老师讲课的。

好吧,就以此为切入点,目标就是“认真且不惜一切代价听懂每一次课”。

从此,我坚持每堂课都抬头看黑板。要知道,我以前可是万年不抬头的人。而且在看黑板的同时积极跟着老师的思路哇哇大叫。对,你没看错,就是哇哇大叫。就是老师问什么答什么,抢着说答案,说做题思路,基本上一堂课下来我们的教室是最热闹的。然后我上课爱跑神的毛病就治好了。

然后,我的数学从不及格直接蹦到了班级前十。

2.

又一个晚自习开始了。许是习题太多,我心烦意乱地抓抓这个看看那个,一堂课下来哪个都只看了个皮毛。

同桌不解地瞅着我:你难道从不做计划的么?

计划!

一道灵光闪电一样划过我的心里。我知道我缺少的是什么了。

下一个目标就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坚决执行”。

我首先根据每门课程高考中所占比重,对课程的难易程度和我所掌握的情况进行了评估,然后针对需要提高的环节制定计划,重点训练,最后针对训练结果预估自己分值。

我进行英语训练。每天十点课间二十分钟,我要做一套完形填空,看好表,掐时间,铃响,做题,铃响,结束,对答案。

我坚持了三个月,每天如此。

我的完形填空从20道题得5分变成得16分以上。

我将自己时间分段,早上6点不到起床,1小时历史1小时政治,中午英语专项伴我度过午休,下午最困的时候语文来提神,晚自休全部给数学大神。因为我知道,在文科班数学好就是杀手锏。

各归其位、各安其命。几大课程各自都有各自的位置。

华罗庚爷爷告诉我,这叫统筹规划。

我这阶段的目标“制定好计划并坚决执行”坚持到高考。我的成绩已经稳居班内前五。偶尔一不小心还拿了个全年级第一。

那是我过得最为充实的两年,让我至今仍无比留恋。

那白衣飘飘的年代。

那烈火燃烧的青春。

3.

工作了,我到了一线岗位,所有人都认为最苦逼也最容易出成绩的岗位。我初来乍到、一脸懵逼。还能咋办,甩开膀子干呗。由于业务繁多,每天连喘气的功夫都没有,自然任务的目标变成了“着力完成每项工作,当日事当日毕,不积攒任何工作”。

于是,一段虐身虐心之路就此开启。每天要接无数个电话,敲厚厚一撂报告,做各种各样的汇报,应对无数意料的和意料之外的人群。

半年后完全适应工作节奏。完全贯彻执行了当日事当事毕的目标,没有任何拖拉的后遗症,就此治好了我的拖延症。

而且,从此我练就了一心多用的能力和无比专注的功底。我可以无比投入地坐在办公桌前一整天,也可以查资料、接电话、写报告三者同时进行,井然有序、丝毫不乱。

那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也是我自高考以来又一次感到无比充实的一年。

我的故事说完了,并不跌宕起伏。真是的,你们期望一个绩优生能有什么扣人心弦的故事呢?对于她来讲,树立跳起来能够得着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坚决地贯彻执行并时时检测,专心、专注、集中解决问题,这才是日常最重要的事情。

这套系统我使用延续至今,受益无穷。多年后,我听到了这套系统的另一个名称: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目标管理。

对于掌握了这套系统的人来说,成功并不是遥不可及。它所需的无非是要沿着正确的道路一直奔走,克服路上出现的一切困难并专注于脚下。

我从不自认成功,我仅是一个受益者。同时我认为,我们每个人生来并非完美,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就像星球表面的坑洞。一下子变得很完美当然不现实,但是如果我们能针对这些坑洞有计划地慢慢填补,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这与财富多少无关,而与人生圆满有关。

致所有对自己有要求,想要人生圆满的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降低信任成本,是人与人交往沟通中最主要的追求。在商业世界,自身影响力的积累扩大,主要靠自身的职业化来获得。 君子不...
    大梦张吉玲阅读 202评论 0 0
  • 原本想要编个戒指,编着编着就成了小小的一枚锁骨链~ 采用了渐变的绿色,整体都变得清新了许多~
    小汐0314阅读 549评论 0 0
  • 林墨轩与贺子琪相识相恋五年,看着瓜熟蒂落,双方家长都催着二人赶紧成家立业。 计划好了这天上午去领结婚证,一早,贺子...
    梦1212阅读 607评论 0 0
  • 迎接宝宝诞生的十个月里 是每个家庭最期待的时光 有兴奋有喜悦 也会有一些小小烦恼 孕期因为身体内分泌的变化 准妈妈...
    小傅讲燕窝阅读 5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