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 从写信到短信再到微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看朋友圈,看到一条状态:买得起充电五分钟的手机,却找不到通话两小时的人,不由感慨万千,当初短信一毛钱一条的时候,一发就是一晚上,现在微信qq不要钱了,却面对满屏的头像不知道要和谁说话。

   我觉得好像是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去。你看看你的手机通讯录里,能一直保持通话的有几个,你看看你的微信好友里,能一直保持聊天的有几个。能让你主动联系的人都有谁,大家多多少少都心知肚明吧。

   不得不承认,随着环境的改变,时间的变迁,地点的不同,我们总会认识新的朋友,新的圈子,有新的联系人。我们习惯了人来人往,留下的一定都是最真的感情和最无法忘怀的人。

   回想我们的过去的年代,在小学时代我们都不懂手机为何物,能在生活中起到什么样的改变和帮助。部分人从初中,大部分人从高中开始使用手机,那时候手机的像数也不好,手机APP还没有出世,机子功能也没有那么强大,是诺基亚非智能盛行的时代。

   小学的时候我们通过写信与远方的一些好友联系,一个星期一封信,收到信的那一刻是欢喜,寄出信的那一刻是期待,也会通过写信与同班的一些要好的同学交流,信里会分享彼此的生活和秘密,会写对彼此的鼓励和关怀,会写知道的好玩好笑的事情,会写关于小孩子纯真的幻想和纯真的友情。现在想一想,这些信友呢,从什么时候断了联系,若还有原来的信件保留,你自己都不会想到原来那个年纪的你写了这样的话。那个年纪陪你走过最纯真快乐童年的人,有一些你都快忘了长相,忘了名字了。记忆真是可怕,不相见的人,总是慢慢就忘了。

   初高中的时候,手机开始流行起来,我们会使用手机与对方联系,有事的时候打电话,没事的时候也会打电话。那时候我会背的常用联系的同学朋友的手机号码至少5个以上,就算不会完全背下来,我也知道谁谁谁的号码大概是多少。而现在除了我家人的手机号,任何一个朋友的我都讲不出来。手机更是除了家人,诈骗电话,招聘电话,工作联系,10086,除去某些亲爱的朋友们的关怀和倾诉,电话都不会响起来。

   如今各种同学聚会的时候我们会寒暄各自的生活状况,会感叹你到底在用哪个号码,会感叹原来你早就换了电话号码。我到底在用哪个号码,你打一通就知道了,我早就换了电话号码你才知道,那你一定不是我需要用电话联系的人。反之,需要电话联系的人,你一定会知道我的电话。

   初中高中的时候,我们与同学朋友之间发着短信,一条接一条的发,一条接一条的回,乐此不疲,短信多到每个月赠送的短信条数都不够,还用了好多自己的话费。而每次都在欠费的时候一看,啊,原来不知不觉的短信记录已经有这么多条。这些短信承载了许多关于青春年少的事,许多关于无聊的琐事,许多关于考试时候的交流答案,许多关于少男少女爱情的见证。我们用那种只能存一两百条短信的没有几十个G内存的手机,短信存满后要来回看许多遍还不舍得删除,总是会觉得存着短信聊天记录就好像存着我们的年少过往。满满都是记忆的短信,哪怕一句“哦”,都觉得是你对我的一种回答。

   现在的市场上再也看不到诺基亚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苹果手机,容重的靠强大的功能成为了街机,科技在进步,人们在创造,交友圈在发展。从什么开始,微信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微信真算是一个发展又快又成功的软件,现在我认为用智能手机的人,无人不微信了吧。加上微信红包的发展,简直是不发红包的人一点都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而微信强大的功能与模式,已经让我们这些微信党根本离不开。分分钟就想刷一下朋友圈,看一下朋友圈的动态。能用微信红包解决的事,根本不用钱,发红包的最可爱,抢红包是个好玩又实用的功能。

   有个测试,考验你一天不用手机,对于某些人来说,别说一天,一个小时不看手机都难受,我也是属于难受的那种人,更是离不开微信,微博啊。

   五分钟内跟你同样在刷朋友圈的人不在少数,不然为何朋友圈的点赞几分钟内就有那么多个。五分钟内,我们浏览了朋友圈一天的动态,评论了就那么些你会评论的,点赞了几个你觉得赞的,看过了你想看的不留痕迹的,略过了剩下的那些个。

   微信的时代,拓宽了我们交友,方便了我们聊天,而渐渐能通过微信解决的沟通,不会用到电话。就是这样微信的发展,也带动了它的商业,也带来了人们并非真心实意。

   也许你微信里有成千上百个好友,然而这些人就真的是你的好友了吗。这些好友在你困难时真的会挺身而出吗。在你需要时你真的可以依靠吗。能挺身而出提供需要和帮助的只有那么些人。

   而你与许多好友的聊天记录要么是空白,要么就只有那几句,点个赞啦,投个票啦,清理一下人啦,加她代购放心产品啦。

   我们还会看到这种,“你能看到这条状态说明你没有被我屏蔽”,“看到这条状态说明我还活着”,内心到底是该庆幸呢还是该感慨呢。你屏蔽我还会发出来给我看到?你活着好好的还非得发一条朋友圈来证明?

   现在微信里,各种各样的群,每天的群消息不消息免打扰还能有安宁吗,能让你去群里说话的群有几个。

   现在微信里,玩的都是套路,拼的都是情商,能不能多点真诚。

   现在的微信里,节日祝福的时候总会收到群发的消息,能不能有点代表。

   现在的微信里,碍你的眼就屏蔽,占你的内存就删除,能不能少点伤害。

   现在微信里,不是微商广告,就是产品宣传,不是投票转发,就是行业散播,能不能有点内容。

   有些好友,不懂他们的聊天方式,几句话不到就聊到无语。有些好友,不懂他们的说话方式,几句话不到就聊不下去。

   有些好友,你就只能从别人的嘴巴里知道他(她)目前的情况,或者从他(她)朋友圈的状态,看来你也不是关注他(她)生活的人。有一些朋友,你一定是从他(她)自己的口中知道他(她)最近过得怎么样。我们时常和好友聊天,总会说个某个我们都认识的人,共同的反应是不知道耶,不清楚他(她)额,很久都没联系过了,看来他(她)已经渐渐淡出了我们的圈子,以后我们会越来越少听到关于这个人的消息。

   每天在朋友圈里活的很精彩的人,今天看她吃了这个,明天看她去了那里,今天看她买了这个,明天看她秀了那个,他(她)的生活不见得都是那么的好,不是人人都会把不好的一面,忧伤烦恼的事情放在朋友圈,去博安慰,博拥抱。每天朋友圈都没有动静的人,他(她)的生活未必是没有一点精彩可言,说不定她买了你惦念许久的衣服和包包,吃了你心念许久的美食,去了你一直想去的地方,活出了你羡慕不已的样子,只是这些她没有让朋友圈知道而已。而他(她)的好友会知道,你不知道说明你们关系还真没好到那一步。

   而朋友圈里的有些人,每天不是哭诉个自己有多惨,就是抱怨生活有多糟糕,仿佛自己从来都是多大的受害者,或者多么的需要关心和帮助。其实她也不一定比你惨。只不过她的惨被你看见,你的惨被你独受。你关心她也不能保证明天的她不会这样发。你不关心她也不会影响她今天的惨已经发生的事实。

   朋友圈里总有一些妖艳贱货,装逼高手,鸡汤哥鸡汤姐,牛逼的人,晒娃晒老公的人。

   朋友圈里还有一波真心让你祝福和羡慕的人啊,他们情人节会发虐狗的,520会发虐狗的,结婚了更会发糖,大写的幸福啊。

   朋友圈里还有一波让你觉得世界如此不公平的,他们出身好,金钱无忧,吃穿不愁,他们缘分好,有个帅气或者漂亮的男女朋友,他们生活好,天天晒各种上天眷顾的。

   我们发朋友圈无非就是让人知道,与人分享,自我宣泄,娱乐大众。本着良心,随心,开心。

   有些人,怎么发朋友圈,并没有错,我们都只是外人,别人的生活你只是一个旁观者,别用你的话语背后去抨击,别用你有色的眼镜去看待。不喜欢默默路过就好。

   有些人,怎么发朋友圈,你也不用管,本来也就是过眼云烟,今天过后你根本不记得她还发过这样的状态。你又何必那么在意。揪着这个事情喋喋不休。

   有些人,怎么发朋友圈,不关你的事,她过她的日子,你过你的日子,有什么关系吗。

   有些人,在朋友圈里,比我和你本身的关系要好。有些人,在朋友圈里,比我和你本身的关系要随意。

   现在才发现加的好友越多,在微信就只是一个备注一个头像的人越多。加的好友越多,瞎几把乱聊的人就越多,就随便都可以聊,随时也可以说淡就淡。加的好友越多,屏蔽的人就开始不断出现。加的好友越多,就会开始考虑要把谁删掉,反正再也不会联系,留着也没什么用。

   反观以上写到的种种,你就会更加分的清楚谁和你的关系是哪一种,谁和你的关系已经改变了,谁和你不止是一个头像而已,谁是你想会主动发消息并且联系的人(工作需要除外),谁是你一时的朋友,一段的朋友,一辈子的朋友,或者是不是朋友。

   你告别了写信,告别了一波朋友,太久远以前的事,长大了都会变的。告别了短信,告别了一波朋友,一波曾经与你同一片操场,同一个目标的朋友。微信里,你也告别了一些朋友,一些仍是你的朋友,只是你们没有再经常见面的一些朋友。当然了,情分还满满,还在各种联系评论等的,在你心中还占据重要位置的朋友,你不需要告别,哪怕不在一起,在一起时又回到曾经在一起时一样。

   有一些情况下,微信消息没有及时回,可能真的在忙,暂时没时间回,也可能一开始没想好怎么回,后来就真的不想回了,还有可能就是不想回,所以你发了也没用。对于这三种,就请见谅吧。

   其实每个人的微信里,都有很可爱很善良很好的女子,也都有很幽默很担当很好的男子,有很重情义的人,有你喜欢的朋友,有你可以深交的朋友,你要对这些人真心,他们真的是陪伴你的人,谢谢你的朋友圈有这样的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分享,一群真心实意的朋友。

   朋友圈是一个好地方,大家开心就好。微信是离不开的一部分了,继续你的微信吧。

  欢迎各路想和我聊天的朋友,我等你的消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我们结婚以来,一直都是先生在迁就我,我要什么要做什么,先生都以我为先,一定满足我的要求,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一直...
    朱春霞阅读 567评论 1 0
  • 再过几天就是母亲去世六七祭奠的日子,远在江南的儿子就要回去和母亲相见。你离去的这些日子,在那个世界里,一切还好...
    王海426阅读 406评论 0 2
  • 今天来爬山,想明白一个问题 有些时候,我们因为害怕错,或者是不敢直面人生的惨淡而停止不前,不做任何选择,自己一个人...
    无尽原阅读 1,153评论 0 0
  • 从2012年使用微信以来,一直使用的是自己
    越熙霖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