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的分别,都来得及说再见

我们是很忌讳谈死亡的民族,也没有所谓的生命和死亡教育。但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说人生讲到底也就是四个字:生死离别。谈到如何过好我们这一生的生,就没法逃避得讲它的对立面“死”,不知死焉知生呢?

关于死亡,关于告别,关于人生,最近和面包姐在看的绘本《爷爷变成了幽灵》给了教科书般的诠释。在给她读的过程中,每每读到最后,声音哽咽,泪目不能自已。而全书因为儿童的视角,轻松的笔调,面包姐也很是喜欢,这个故事我们一起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

书的内容我很想自己来梳理一遍。

有个小男孩名叫艾斯本,他最喜欢的爷爷霍尔格,因为心脏病发作突然离去。艾斯本很是接受不了爷爷的离去,非常的伤心,哭个不停。妈妈告诉他,爷爷变成了天使去了天堂。艾斯本想象不出爷爷长着翅膀,穿着白色长袍的样子。爸爸告诉艾斯本,爷爷到了地下,变成泥土,慢慢地消失。可艾斯本还是想象不到爷爷变成泥土的样子。

那天晚上,变成了幽灵的爷爷回来找艾斯本了,他就坐在艾斯本房间的橱柜上,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黑暗。

没有人告诉过他,爷爷会回来,会坐在他的橱柜上。

刚死的爷爷也同样接受不了自己变成了幽灵,而且可以穿墙自如。

艾斯本觉得成为幽灵很酷很好玩,而爷爷却摇摇头说:我本不该在这里,却又在这里,这种感觉真是让人心神不宁呢。

第二天,爷爷又来了。爷爷觉得很不快乐,他一点也不想一直做个幽灵,一遍遍地穿墙过来又过去。艾斯本有本介绍幽灵的书上说:如果一个人在世的时候忘了做一件事情,他死后就会变成幽灵。

于是爷俩开始寻找“忘记”之旅。

他们先来到了爷爷生前的家。爷爷望着墙上的照片,想起了很多事。手足情深的年少,悸动的青春,有儿有狗的家庭生活以及自家院子的草莓香,和喜欢的电视上的帆船节目。

可爷爷说:不,不是家里的事。也不是眼镜,牙刷。幽灵是不用这些东西的,幽灵只会不停地游荡,不停地叹息。

第三天,爷俩为了寻找答案,在镇子上转来转去。

除了家庭,爷爷还度过了一个至情的人生。

年少喝醉时的囧事,任性打飞的就为了看一眼单峰骆驼,还去了北极圈,吃了青蛙腿肉,恣意的对着山谷大喊大叫,非常有情怀地写了一封信放在永远也找不到的瓶子里------很多的事情但是就是没有找到爷爷忘记做的事情。

第四天,艾斯本没有等到爷爷,在镇子上、爷爷家找了一圈后,疲惫的回到自己的房间。却发现爷爷正坐在他房间的橱柜上如他第一次出现时一样,艾斯本生气的发现爷爷还咯咯地笑着。爷爷告诉艾斯本他找到了他忘记的事情,是和艾斯本有关的事情。

于是艾斯本和爷爷一起回忆了他们的美好相处时光。

一起去游乐场坐过山车,一起挖大坑种树,踢球砸坏郁金香而发生的争执,一起看漂亮赛车的车展,一起在看无聊电影时打呼噜,一起堆沙堡,一起扮鬼脸,一起在奶奶听不到的地方讲粗话,一起钓鱼,可是一条也没钓上来,爷爷还会饶他的痒痒,唱一首好玩的关于屁股的歌(面包姐非常非常好奇这是首什么歌,最好有人能唱给她听下)

爷爷给了艾斯本全身心的陪伴,这是他俩对彼此最长情的告白。

“啊,对了,是这件事。”爷爷说“我想起来了,我想起来我忘记什么事情了。我忘记对你说再见了,我的小艾斯本!”

爷爷和艾斯本都哭了。

爷爷对艾斯本说,你要乖一点(但也不用太乖),他们还说好了要时不时地想着对方(不过,不用一直想着)。

当艾斯本说要把爷爷的照片挂到墙上时,爷爷笑了。爷爷开心极了,对着艾斯本的耳朵就吹了口气,吹得他的脚尖都痒了起来。(我很醉心于这样的描述细节)。

“也许,我又要见到你的奶奶了,我会代你向她问好”。艾斯本目送着爷爷穿过墙壁,走进花园,走到了马路上,消失在黑暗中,走了。

“好了。”艾斯本舒了一口气,爬到了床上。安心地睡觉,想着明天可以去幼儿园了。

爷爷的死,既不重于泰山,也不轻于鸿毛,只是平常生活的一部分,平静的道别,如花开花落。

因为有爱和回忆,因为可以把爷爷放在心中想念,生死之间并非不可逾越,生死两相安。

绘本中的爷爷唯一的缺憾是没有好好和自己的孙儿说再见,对于自己的人生,爷爷没有临了感觉自己没有活过的喟叹。

爷爷霍尔格死于心脏病突发,这样利落的死法,《遗愿清单》的老卡特和老科尔,处于化疗折磨蹂躏时很是羡慕。死亡不再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也是人生圆满。

离别中的诀别是最令人神伤的,而生活中的其他离别无处无时不在发生着。离开幼儿园上小学,离开自己的玩伴结交新的伙伴,异地求学离开父母,和老朋友的渐行渐远等等。

人生中各式各样的告别让我们成长,而学会告别让我们成熟。

无论是萍水相逢还是至亲至爱,希望在打捞自己的记忆时,都能无憾,无憾的不是好好说了再见,而是在分分秒秒的相处时,我们就已经好好在互道珍重。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Dance, like no one's watching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Sing, like nobody's listening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money

Live, like you're on heaven on ear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