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关键词之道

思维导图是思维的工具,它可以运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之前我们接触到了思维导图运用于绘本阅读;思维导图升级你的整理能力;思维导图建构你的知识体系;思维导图运用于数学的教学和学习等等。那么要如何运用好思维导图这个神奇的工具呢,很多朋友都会觉得在提炼关键词这一块是一个难点。今天我们就要重点说一说思维导图的关键词之道。

课程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学习方式。

学习有能力的高下之别,什么是能力呢?能力是指我们在具体的某项活动当中所体现出来的素质能力指。以我们所熟知的阅读为例,一个能力高的人,他一定会在阅读完书籍之后有一个清晰的结构体系,并且从中能有自己的独特感受和体验,能够运用到自己的实践工作中。而一个能力相对弱的人,他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这样的状况,比如记不住、阅读没有方法、在理解运用上感到非常的困难,读完之后并没有形成一个框架,所以也就没有办法进行描述,而且也没有抓住一些关键重点,所以不能实现有效连接。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就会推荐这样一个神奇的工具,那就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的特点就是将抽象的具体化,它体现了思维的放射性和网状结构。那么如何绘制好一幅思维导图呢,首先就是中心图的绘制,绘制中心图实际上就是发挥我们的联想和想象力,而在关键词的提取方面我们一定要保持专注,而小图标的运用就要充分发挥我们的视觉思维,使图像和知识点进行有效的连接和记忆。学习有三个阶段,依次是由隐性到显性,由显性到高效,由高效到自动化。这三个阶段是一个递进的过程。

二:如何实现高效能?

高效能,首先表现为思路清晰,关键信息的提取越来越强,个人的能力也不断提升。关键词分为记忆性和联想性的关键词。记忆性的词语它是非常丰富而且特殊,一般它主要是包括那些名词和动词的词或词组,而联想性的关键词,它通常具有唤发性和触发性,唤醒你的某种联想和连接。比如说“爱”这个词。从记忆性的角度来说,爱会让你想到些什么呢,爱人?爱心?爱好?关爱?博爱?爱阅读?爱看电影?爱旅行?爱美食?爱体育锻炼?就关键词的联想性而言,“爱”它体现为一种个性化的行为,而且通常会让人眼前有画面感。

三:提取关键词的四大方法

关键词我们聚焦在关键,关键通常指的是那些非常重要的信息和组成某个事件的重要部分。那么在提炼关键词的之前,我们要来复习一下语文的语法知识。对于一个句子来说,主语通常是由名词来充当,而谓语是由动词或者形容词来充当。宾语,它就是属于副极人称。主谓宾就是一个句子的主要成分,而我们需要的关键词其实往往是在谓语部分。那么究竟是哪四大方法呢?首先第1个话题法,找中心话题。以一段文字为例,我们在阅读完这一段文字之后,总是或多或少的能够在头脑里形成一定的话题,也就是说这个段落在讲述一个什么样的事情,这通常就是我们需要提炼出的一个中心话题,也就是这个段落的关键词。第二呢,是找中心句。中心句一般会在段落的开头或者段与段之间的那些承上启下的过渡句或者在文章的末尾总结全文。第三是逻辑顺序,以荷塘月色为例,描写晚上的那片月色下的荷塘依次写到的是荷叶何荷花荷香荷波和流水,而这些是有一定的逻辑顺序的。最后一个就是分清层次,通常我们在层次的划分上,它会有一些关键的词语,比如说有开始、接着、最终或者首先、其次、最后等等,这都是一些明显的表示层次关系的词语。

四:启发之路

思维导图的启发之路如何来启发呢?它也有一定的方法的,我们以学习基础心理学为案例来进行了解,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分析,一个是比较。我们要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有时候它是由总到分的关系,有时候是并列关系或递进关系,就比如说基础心理学,它是由感觉到知觉再到记忆,再到思维的这样一个递进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业自评:

打卡人:swsz4402易雅玲

打卡时间:2019.11.11

发现问题:

1.依然是小图标的运用不够

2.每一次绘制思维导图,在中心图的选择方面要花很长的时间

修改方案:

1.小图标练习1张/天,多观察各种生活场景里的小图标,留存

2.每天要进行发散性思维的训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