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提能三法 解能量不足

读书笔记:《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本文为优术篇,主要阐述了人在没有能量时怎样自我调整的方法。

文章从“我最近什么都不想干,好像没有动力/能力/兴趣/状态,怎么办?”的问题入手,解释了能量不足是因为积累的结果和突变的环境引发内在冲突的原因,给出并分析了对抗能量不足、什么都不想做这种情况的三种方法:不断学习更新认知、构建社会支持系统、自我修炼。强调了最好的方式就是构建社会支持体系,要有人能够跟你支撑在一起的观点。

内在冲突是主因。意义感缺失、价值感缺失、内在冲突是能量不足的原因。内在冲突是绝大多数“没能量”的原因。比如说工作突然繁忙,原有习惯被打破,新旧两种信念就会冲突;比如说忽然之间的大项目,让自己畏难,又知道不能拖延,于是内耗了……内在冲突主要来自两点:积累的结果和突变的环境,后者又比较常见。

两个认知有缺失。两个认知很重要,分别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因为不知道、不会做导致的;所有的技能都是可以被习得的。很多人自己内在很紊乱,又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自己总是出问题,其实原因特别简单:缺乏对事物的认知,不知道“所有技能都是可以习得的”的认知。

学习修炼两不误。对抗能量不足、什么都不想做的这种情况,大约有三种方法:一是不断学习更新认知;二是构建社会支持系统;三是进行自我修炼。学习是最值得的投资,永远都不会赔的投资。一切打开自己全新认知的都是学习。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越是没有能量,越要做做做,越是不做,越是没有能量。逻辑为:能量不足—>想办法让自己奋起—>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自己给自己打气—>继续做事……

系统支撑最优解。拥有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支持着自己在任何能量不足的时候都有能量补充。这个系统大约包括这样几个部分:好导师、3-6个人不等的小圈子、可遇不可求的密友、认可你做法的社会群体。最好的方式就是构建社会支持体系,要有人能够跟你支撑在一起。

联系个人成长,心理上要有定见,明确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契机和基石。行动上采用永澄老师教的卓越性情绪体验的方法,解决问题上要升维思考、要请教导师、要关联同侪,结果和过程要分析总结,写下来分享出去。

Q:“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A:没有能量的时候,一般是运动、看剧,3月份以后就抄模,永澄老师的模型多,够抄,别人抄经书我来抄模型,抄模千遍也不厌倦。今天的内容给我最大的启发是找到能够跟我支撑在一起的同侪,构建社会支持系统。这两天在群里分享了跃迁共读体会和关联文章,就吸引了同侪,组建目标达成的小圈子,在昨晚老师文章发布前,讨论了目标小社群,明确了目的目标,确定了互相督促和成果分享交流的规则,谢谢@陈莹莹@素心,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