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夸人:用一种强大的内心服务他人,领导他人


01  夸人这个毛 病啊!

生活中,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一个嘴甜抹蜜、爱夸也善于夸别人的人吗?

我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看起来比较清高的人,也是一个不太好说话的人。比如:

1.我要是看到地铁车厢里门口挤了很多人,但走廊过道却相对很松,有一些人就是不愿意往里面让让,让门口的人稍微不要那么挤,我会很愤恨;

2.大家都在排队,如果我要是看谁在我前面插我的队,我会很不客气;

3.下雨天,也许大家的脚都会溅起有些泥巴,但如果在公司看到有人把脚抬进洗手池里冲脚,我会觉得这些人很没有素质;

4.帮别人买了东西,也许钱不多,但是如果这个人忘记了要给我钱,或者一直不提钱的事,我会觉得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

......

诸如此类,在生活中,我会因为很多细小的问题,用一种旁观冷淡带批评的精神对待,所以这样一种性格的自己,能把别人看得顺眼有时都很困难,更别提主动去夸别人了。即使真心欣赏一个人,也许也是心里默默认可,但很少主动表达出来去告诉别人我很欣赏你这个优点!

这是我的弱势!第一,不愿也不会去主动夸奖别人;第二,即使想夸奖别人,也不懂得如何科学地夸奖!

看文章的小伙伴们,你们也有这个毛病吗?



02  怎么解决呢?

今天听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课,谈到如何做到打动人心的夸奖别人,这里是有一个套路可循的:

SCP法则

Specific:细节

Compare:比较

emPower:赋能于人



Specific:细节

从细节入手,类似于指夸赞要夸到具体的一件事情上面。

要做到这点,只有你真的花时间去观察别人,才会找到他最渴望被看见、被认同、被夸奖的部分。

就比如:美貌的人,你就不要再每天夸她美了,因为这样的词听得太多,对她而言也是一种麻痹,也不是她真正需要被认同的地方了,如果你能发现她有才气又善良的地方,这是不是一种她更需要的赞美呢?

再比如你到一个土豪的办公室,看到他为了瞻显品味,满书柜的书,你这个时候是该夸赞他的财富,还是该夸赞他的谈吐呢?

关注到不为人知的细节,能打开另外一个了解他人的视角,这种人脱口而出的夸赞才会让人印象深刻!

而这点,也是我做得很不好的!人有时就是太过于陷入自己的世界不自拔,所以不能放眼于周围的人,去真正观察他们,关心他们,观察他们!于我而言,我会比较容易先看到的就是别人的缺点、做得不好、达不到我标准的地方。

可问题在于,谁生下来就是为了要迎合别人的口味,达到别人的要求呢?人的社会属性,让我们喜欢听到夸赞,因为这种欣喜,会让人觉得在社会中的角色是被认可和欣赏的!

这就像我生活中,我对我家先生,真的也是缺少体察他真正想被夸赞的地方。也许大家都觉得为家庭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夸来夸去好虚伪,但是其实从我内心自省的角度来说,我们都希望在婚姻生活中更加被认可。比如,我就很希望他能夸我在生完孩子后更美漂亮了!(实际情况是他一天到晚说我眼角有小皱纹了啊,皮肤没有之前那么好了啊,啊!真是欠扁!);那么他是不是也希望我夸他越来越有爱,越来越顾家呢?(实际情况是我经常说他带孩子没有爸爸的样啊,诸如此类的)



Compare:比较

这是我们很容易反方向干的一件事情!我们在批评一个人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拿他和别人比较,所以才造就出那么多“别人家的孩子比你优秀”、“别人家的老公比你挣得多”、“别人家的老婆比你温柔贤惠”。总之别人家的东西都是香的,自己的就是臭的!实在是大错特错地把方法用错了地方!

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种比较用在赞扬和夸奖上呢?人类是很奇怪的动物,我们既害怕自己太远离大众,但我们又深信不疑地觉得我们与众不同,天下唯一,独一无二。所以我们希望在别人眼中能做到特别的那一个!

这里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印象深刻的1次被狠狠夸奖。

去年产假休完之际,因为公司就要搬迁至东莞,而家中宝贝才6个月不到,我面临是继续回公司上班还是辞职的处境;

那时我原部门老大已经在举荐我调去品质部任职品质部经理一职,并联合品质部经理一起举荐我。

最后因为人力资源的经理认为我尚在哺乳期,还有很多可以休的假,觉得可以调升,但是不应该给我加薪!而我觉得既然调升,那就应该加薪,也死死守住自己的薪资底线不松口。

部门老大为了给我争取权益,当时还和HR的老大闹得很不愉快!

当时部门老大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不是因为你平时会做人,工作业绩优秀,觉得你是个人才,说实话真的不会去操心管这些事呢!”

说实话我真心很感激他,因为我当时的处境是在休产假前就已经和HR打过招呼说休完产假也许就不回来上班了,在我休完6个月的产假后,我的领导还在为我继续留在公司、调升而做努力,还为此得罪人力资源部门的老大!这些行为举动的背后,源于他夸我的那句话,觉得我平时会做人,工作业绩优秀,是个人才!所以想挽留我!在夸奖的角度看,他是把我和之前任职的人都做了一个比较啊,而我比较幸运成为了他眼中独特优秀的那一个!

所以不要再把比较用在错误的批评当中,而应该把它运用在夸奖当中!



emPower:赋能于人

会说话的人,真的都会用这一招,之前看蔡康永做《超女》的评委,他评论谭维维的时候说的话:“惊为天人,好像直接从蓝天大海传出来的天籁般的声音。我很少看到力量和青春的外表能够组合在一起,你是很优秀的歌手。”

这段话的分解:蓝天大海.....是细节;很少看到力量和青春的外表......是对比;而优秀的歌手,就是赋能于人。

这段话,就是作为旁人的我们听到看到,都会觉得印象深刻,都会不由自由地感叹:哇,这个人怎么那么会夸人,说话水平怎么那么高啊!

何况如果被夸的那个人,是你的话,你是否会刻骨铭心一辈子,得到前辈这样的认可和欣赏,真的是会又产生和转化多少的能量在内心鼓励自己前行呀!

就像上面例子里的我的原部门老大,最后他对我的赞赏就是对我的赋能!以至于到现在,我都一直心心念念地感恩他是个非常善于管理的好领导!




夸奖的本质

知道了该怎么去夸别人的方法,我们还有更重要的心法。

现在让我们把付出夸赞和接受夸赞的双方分开来看:

所以接受夸赞的那一方,如果能收到真心而且意义深远的夸赞,对自己个人的能量转化真的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多少人不是因为有了别人的夸赞和欣赏,而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呢?而有多少人不是因为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批评,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呢?

所以你看你的夸赞,能带给别人多么正面的巨大的影响啊!

夸比自己优秀的人,我们会带着仰慕的心情;

夸比自己弱小的人,我们会带着优越的感觉;

碰到那些和自己水平差不多,你暗暗不服气的人,就变成了不愿付出夸赞了?比如我!

我现在也经常自省为什么自己有时还是不愿夸别人的原因:

是真心觉得不好意思夸出口?还是觉得别人都比自己差,不值得夸赞?

人人都想争当红花,所以不甘心做一片绿叶,人人都想做舞台上耀眼的明星,而不愿做台下鼓掌的观众!

产生这种念头的本源是否来源于自己嫉妒心太强了呢?太自我了呢?

古典老师带给我的这句话解答了我的疑惑:

夸奖的本质是什么?

其实是一种内心强大者对别人的服务!

我们为什么不喜欢付出夸赞,就是因为我们不是内心强大的人,我们害怕夸了别人,我们就被比下去了,这是一种自卑的心理!

其实我们的理解认知出错了!

在我们幼年的时候,我们是最期待被父母所夸赞的。所以当我们夸赞别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强大的,而被夸奖的那个人是相对弱小。所以夸奖的本质——你在服务别人,而你又是强大的,这就是用一种服务别人的方式来领导别人的强者行为。这就是优秀的领导者在做的事啊!

这有点类似于国家的职能:国家的存在,用各种设施和手段服务于我们,但同时我们也在被国家管着。

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解释:为什么我对我原部门老大感恩涕零,就是因为他用了一种看似用夸赞行为服务于我,但实际却是领导我的行为!再次印证了他是一个绝顶聪明而且善于领导的好领导!



03 结语


理解了夸奖的本质后,付出夸奖时还得善于去识别并且剔除“那种伪装出来的内心强大“,比如把评价当成了夸奖。

看看我们身边是不是经常有很多这样的事例,比如在吃饭的时候,一个同事在眉飞色舞地跟你讲另一个新来的同事厉害的地方,于是你就回应说:“嗯,他的表达技巧很不错。”仔细思考一下这句话,貌似在夸奖,但其实是一种内在的评价。隐隐还表达了潜在的一种意思:不就是表达技巧不错而已,有什么稀奇古怪的!

这种明显不走心的评价,是不能算做夸奖的。这样的评价,宁可不说,说了反而让别人觉得你敷衍。

理解了这些道理后,你是不是了解为什么很多时候有些夸奖显得言不由衷了,因为压根不走心啊!压根就不理解夸奖的本质,怎么走心呢?

压根就不知道原来夸奖别人,是自我内心强大的一个很好的表现,是一个聪明领导者的领导技能!

所以再碰到那些善于夸奖别人的人,请记得一定要为那些人鼓掌!

然后暗暗努力让自己也接近成为那一类人,当你可以真正地夸奖别人的时候,你就会更善于观察到别人优秀的一面,以及拥有越来越强大的内心去服务别人!

当自己也能走心并且给予别人正确恰当的夸奖时,你在他的人生之中说不定也会留下一抹意义深远的彩霞,成为别人眼中的贵人,让别人铭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