舂碓

                         

      前天,小孙子要开学了,我把在家玩了一个多月的他送回了南京,晚上陪着一家人去逛超市,小孙子东瞧瞧西看看,我对他说:想吃什么自己挑,奶奶给你买。孙子看看这望望那,最后停在一排冰柜前,用略带幼稚的声音对我说:奶奶我要吃汤圆。看到冰柜里各种各样汤圆,让我目不暇接,不由得使我想起我们小时候要吃汤圆那费难的劲。小时候想吃点糯米粉之类的食品要费好多力气,大人们还要准备好多天。平常日子想吃点糯米粉还好,特别是遇到像清明,七月半,过冬和辞年(有的人家是腊月二十八,有的人家是腊月二十九),这些在农村人认为敬先的四大节日,每家每户都要用糯米粉做成的黏饼敬先,所以,想吃糯米粉都要排队等着磕,因为那时的糯米粉是要经过舂碓舂出来的。

     要把糯米舂成粉,首先上一天必须把米淘好,放在大缸里用水浸泡一夜,第二天早上捞起,用淘箩到河里清一下,然后再把水爽干,抬到村上仅有一家有磕粉的地方,这家的主人叫杨福田,住在我们藕垛的最东头,那时用来磕粉的工具是碓和臼组成的一种工具,那时磕粉也叫舂碓,臼:是一种用石头凿成的器皿,在一块大石头中间凿成一个约五十厘米深,上宽下窄成矩形,上面四周长约一百五十厘米,到最下面只有十五厘米这么宽,四周凿成一条条凹槽,把它安放在碓的最前端的下方,臼的最上方与地面平行。碓:是一根长约两米的大树干,前宽后窄,也就是‘头重脚轻’在碓的前面开一个小洞,但不穿透树干,装上一根圆柱形的上粗下细的树干,在树干的最未端裹上一层铁皮,再在碓的上方屋粱上悬上一根绳子,由舂碓的人抓住,起到固定作用,人在上面一脚一脚地去踩,象磕头一样所以那时也叫磕粉,遇到调皮的小孩想爬上去试试,一定会掉下来。一切准备就绪,将米倒到臼里面,一个人在上面舂碓,一脚一脚使劲地蹬着,有时也有人站在后面,时不时的搭上一脚帮着舂碓的人,碓落到臼里碾压着米,一个人在下面不停地翻动米粒,怕米粉粘到臼上成扁,那活计胆小的不敢干,要配合得好,碓落下手抬起,碓抬起手才能落下,不小心会碰到手,下面的人要负责把散在臼上的米粒,用小扫帚扫到臼里面,还要用手把臼里面磕好的米粉乘空捞出来,放到罗筛里,双手旋转抖动,细碎的米粉均匀地洒漏到筐箩里,筛子上较大的颗粒再倒回石臼里面,磕粉的过程就是这样,循环着反复着,一臼一臼地舂着。庄上磕粉的地方只有一处,是在村子最东头的杨福田家,在杨福田家南边的厢房里,有一间是专门安置舂碓的,虽然有门但从来不锁,庄上谁家想磕粉随时都可以去磕,要是到了春节前,那就更忙了,在农村过年喜欢大团大糕,一般没有事情的人家,也要磕上个几十斤糯米的粉,过年做团吃,把做好的团放在水缸里,隔三差五地换换水,时间长的能吃到清明前,再留下个十斤八斤米粉晒干,大年初一的圆子,正月十五的元宵就有指 望了,年前要磕粉,是要排队的,各家各户把装有糯米的箩筐,淘箩子和提亮子,安顺序排好队,有的人看人多,家中还有活干,就把米放在那里回去干活,估计时间差不多了再来,也有的人反正也没什么事,就直接坐在那里吹吹牛等着,看到舂碓的人累了,也上来帮忙搭搭手,你一脚我一脚地交替着,有的人到了轮到他的时候还没有来,看着要磕的米也不多,乡里乡亲的也不好意思 插档,就主动帮他把米粉磕好,等他急急忙忙赶过来时,取了个现成的,千恩万谢地回家去了。要是谁家贺寿或是有什么事要磕粉,就要提前准备了,特别是遇到哪家儿子订亲或结婚,那可真的得提前淮备了,有的人家在腊月初十左右就开始磕粉了,记得那年我们要结婚,婚期安排在过年后的正月初三,按照 当时农村的风俗要给女方代礼  ,我爸弟兄三人,每家一百零六个大团,每家一百零六个大糕,还有外公和奶奶两份小礼,每份六十六个大团,每份六十六个大糕,再加上结婚时家里要用的糯米团,那一次老公家单磕粉的米就淘了将近四百斤,他们一家提前在腊月初八,全家七,八口人轮番上阵,差不多用了将近一天一夜  的时间,才把粉给磕好了。回到家再用麻菜馅的蒸些由家里人尝尝,代礼的就用红豆煮熟捣烂做成小团子做馅,用八分开的水把米粉盘熟,做成一个一个大团,把做好的红豆馅包好,锅堂里架起树枝,尺八锅里放满水,把做好的团放在笼子里面,把笼放到锅上蒸,要蒸的团还要滚上事先准备好的衣子(把糯米淘好,用开水烫熟),要想把这些团蒸好,一家人又要忙上个两天,在腊月十六就过了礼,我家在收到礼后,乘着别人家都没有蒸团,欢欢喜喜地把大团分给了家里的亲戚朋友和隔壁邻居。现在年青人结婚就省事多了,虽然礼数不变,但大团大糕已经被苹果和面包代替了。

       想想现在根本就不用费那么大的神,只要到超市随便转上一圈,各种各样的糯米粉食品有汤圆,麻团,年糕等等,单汤圆就有豆沙,芝麻,蛋黄等多个品种。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现在糯米食品的品种花式虽然越来越多,但怎么吃也吃不到儿时的那种用碓舂出来的,那种黏黏的香香的糯米粉的味道。(夏所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故乡在滇东北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里,在老家,年关将近时,除了杀猪,还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舂粉子。当村头那...
    三喵喵阅读 788评论 4 4
  • 新年将至,南方人喜欢用糯米做成花样繁多的主食,很少有人是直接做成米饭来食用。而是把它做成各种糕点,和五花八门的零食...
    新月如水阅读 2,255评论 15 11
  • 每每到了年关,就想起儿时对过年的期盼 ,就想起母亲的味道。 那是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我们盼望过年的原因,除...
    豫兰剑客阅读 484评论 0 0
  • 圆子是上海农村的本地方言,正式来说应该叫汤圆。汤圆的形式有很多中,可以在水里煮的,也可以在笼屉上蒸。但不管是水里煮...
    艾冰台阅读 533评论 0 2
  • 能否集中起来持续产出的注意力,才是个人价值的体现啊。三个大坑每天还是在进入 莫名其妙的凑热闹,心急火燎的随大流,操...
    lucky杰_54b2阅读 33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