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无双:如果没有姑姑,我会选择你

武侠无字碑

上一篇:林平之:其行可诛,其情可悯

不要不待见别人,因为你也可能被别人不待见。反过来!不要因为被别人不待见儿气馁,因为你也可以随时不待见别人。正是因为杨过始终坚信这一点,所以,才成为了后来的神雕大侠。                                  ——写在前面


提到一见杨过误终身,很多人会感慨于程英的“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感叹郭襄的“风陵渡口红颜老”。

其实喜欢郭襄的人算是最多的。

为什么喜欢郭襄的人如此之多呢?

那是因为她混得最好,出身名门,父亲是大侠郭靖,母亲是丐帮帮主黄蓉,外公是东邪黄药师,暗恋者还是声名显赫的张三丰,自己外号小东邪,后来又创立了峨眉派,可以说,除了自己最爱的人,她是什么都有了:美貌、家世、事业,这样的条件,不管是什么样的作品里,都是女主角的上上人选,所以,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慨叹她生不逢时,命运不公!

人性本势利,都喜欢往优秀的人身上靠,只不过有的人表现得比较明显,有的人藏在了潜意识里,说的好听点叫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说的不好听点叫趋炎附势,掌握好度可以使人奋进,掌握不好就沦为了阿谀奉承的小人。

如果没有小龙女的话,很多人会支持郭襄,郭襄很不错,她是一个很优秀,很杰出的人物,可是,优秀和杰出并不一定适合你,在一起还要看感觉和磨合度,郭襄给杨过的感觉就是一个崇拜者,一直仰视着杨过,而杨过对她的态度,也是把她当成了一个可以疼爱的小妹妹,两个人是没有什么发展空间的。

再说程英,程英给杨过的感觉,就像一个红颜知己,可以聊天,可以患难与共,可以说知心话,但是男女之情,却看不出来多少。

郭芙,估计是人气最高的了,好多人说杨过喜欢郭芙,原因在于,杨过每次看到她就自卑,甚至还有人说,杨过一生的努力,都是做给郭芙看。还有人说,郭芙砍了杨过的手臂,又害得小龙女身受重伤,杨过都舍不得杀她,还在襄阳大战救了耶律齐。

这点真是很牵强,首先,先从杨过看到郭芙自卑,怕她瞧不起这点说起。杨过是一个偏激,自卑,自傲且要强的人,而且自幼父母双亡,受尽欺凌,在桃花岛,虽然郭靖拿他当自己人,可是其他人对他还是有防备之心,大小武更是嫉贤妒能,有事没事找他别扭,这些都促成了他的自强,而郭芙的“瞧不起”,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更加促成了他的自强自立。

第二,说说杨过舍不得杀她。这点更牵强,杨过性格中自带三分风流,对于漂亮女子总是下不去手的,这件事即使换成了其他女子,杨过也是下不去手的,换成男人就不一定了。而且,两个人毕竟从小一起长大,算是发小。再次,郭靖从小对他恩深义重,即使再怎么地也会留三分情面。

第三,说说两个人的性格,郭芙这个人,从小娇生惯养,大小武像跟屁虫那样唯命是从,唯恐不足,怎么可能像其他女子那样对杨过温柔体贴,而杨过也是心高气傲,自尊心又强,时时刻刻怕别人瞧不起他,让他委曲求全迁就一个大小姐,又会给他低人一等的感觉,别说她已经嫁给了耶律齐,即使没有耶律齐,让他们在一起,估计一天得打八遍。

郭芙,继承了黄蓉的刁蛮和郭靖的蠢笨,实在不是什么可爱的人物。而郭襄则继承了黄蓉的聪明和郭靖的善良,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峨眉派。

排除了以上几人,下面我们步入今天的主人公,陆无双。

相信我这么说,好多人会不赞同,毕竟在杨过的诸多倾慕者之中,陆无双算是人气最低,最不起眼的人物,她没有她表姐的美貌,也没有郭芙的家世,甚至身患残疾,但是,她就是屡屡让人心动。

除却小龙女,她是最让杨过心动,也最投缘的女子。

记得杨过当初找不到姑姑,在路上遇到了陆无双,死缠烂打叫人家娘子,两个人打情骂俏的样子,真的让人哭笑不得,让气氛沉重悲情的神雕顿时轻松了不少,跟她在一起,杨过可以敞开心扉,在小龙女面前,杨过刻意收敛自己的个性,不敢太张扬放肆,可是在她的面前,得到了彻底的释放,两个人患难与共,杨过给她接骨是一个高潮,两个人又同床共枕,那是杨过的第一次心动,醒来后居然有一种想要轻薄她的感觉。

金庸对于他俩之间的描写,非常之精彩,让人看了不禁心驰神往,他俩之间关于男女感情的描写,很像夫妻日常。

陆无双性格有些像郭芙,都有些任性霸道,但是因为生活环境不一样,郭芙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处处都得别人顺着她,说话还口无遮拦,不顾及他人感受,而陆无双不同,她从小父母双亡,在仇人身边长大,身患残疾,这点和杨过很像,而且,她泼辣归泼辣,说话不会触及别人的感受,对傻蛋也是很好。

傻蛋娘子这个称呼,在别的女子身上从未有过,两个人有过一段很快乐的时光。当初找不到姑姑的时候,杨过很喜欢跟着她,所以说,如果没有小龙女,两个人大有发展的可能。

杨过对陆无双,有心动,相处很愉快,性格很合得来。无奈既生瑜,何生亮?有小龙女珠玉在前了,没有办法。

在最后的最后,小龙女在石壁上刻了字,约定十六年后再相见,陆无双提出和杨过闯荡江湖,而杨过提出义结金兰,当时,她就明白,眼前这个人,不再是昔日与她嬉笑怒骂的傻蛋,他是世人眼中的情痴,人人称颂的杨大侠。

无双,这个名字很好听,但未免凄苦了些,总让人想起那句诗: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神雕侠侣》中,金庸塑造了杨过,也塑造了陆无双,可是,又不安排他们在一起,或许,连他自己也认为,世界上不会有这么称心如意的爱情,才如此安排吧。

陆无双,爱而不求占有,乃上上人物!

风西城里雨滂沱,谎言,断人心愁,静静相思涌,

回首还若忆长惆,自由,为谁而得,一人岁月守,

犹记当年并肩路,不离,患难与共,相伴生死路。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40天

下一篇:令狐冲:心平气和,利涉大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