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相册产品报告

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让人类生活产生巨大改变。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记录下各种照片视频,可以说是照相技术发明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应用变革。随着而来的照片储存方式,分类方式也在进行新的变革,走在最前列的 Google Photos,国内的时光相册。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到底有何不同。

1.产品概述

产品定位:跨平台照片备份,智能管理软件。照片备份后,通过云引擎进行智能分类照片
产品slogan:你的智能照片管家

2.体验环境

体验机型:iphone7 Plus
系统版本:10.3.2
App版本:2.1.6
体验人:大流浪

市场分析

邮件是一种有深远历史的工具,《2016网易个人电子邮箱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网易邮箱总有效用户数达到9.1亿。单单网易邮箱一家就有如此巨大的用户量,更不要说加上腾讯系。邮件已经全面网络化,储存也一样的网络化,或者叫云端化。很少有人再用真实的纸笔写信。

那么换位思考一下,手机拍摄的照片是否在未来某一天也会像今天的邮件一样,全部储存在云端,再也不用担心丢失照片。


手机网民数量.jpg

中国2016 Q1智能手机用户量6.24亿,预计2017会有6.9亿用户。《手机摄影用户行为分析报告(亚洲篇)》显示2017年人类所有照片中,有78%的是使用智能手机拍摄的,但是拍完之后,只有24%的照片被进行各种方式的备份。76%的照片只是是储存在手机里面不进行任何备份。所有备份的照片中也只有9.5%的使用云端储存。
如果参照邮箱行业的渗透率,照片云储存还有巨大的市场可拓展。

并且65%的中国手机摄影用户每周都会进行照片分享,如何从手机上储存的海量照片寻找到自己所需照片是一个繁重的任务。

65每周分享.png

保存到手机.png

通过手机拍照.png

在全民手机摄影的时代,如何解决备份照片+整理照片成为一个有巨大需求的市场。

3.2 行业分析

  • 国人已经开始习惯为服务付费,为知识付费,为游戏付费。已经不再是只愿意用免费的东西时代。
  • 智能手机的像素越来越高,重要照片用手机拍摄的可能越来越高
  • 经历过智能手机手机更新换代的用户量在上升,图片迁移是许多人痛点
  • 网盘以文件夹的思维管理图片模式,完全无法驾驭滚雪球般增长的照片。
  • 云储存企业成熟,比如阿里云,腾讯云,极大降低储存成本,企业不需要再自己去买昂贵硬件服务器,完全可以根据用户增量来购买更大的云空间。降低企业自身的运营成本和风险
  • 国内多家网盘企业退出市场

3.3需求分析

协助用户管理照片,不论照片是在本地设备,还是在网络空间。多数普通用户没有良好管理照片的习惯,即使短期内有简易的图片分类,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照片增多,种类增加,多数人会有不堪重负的感觉。如何帮助用户更好的查找,整理照片成为一个重要的普遍需求。

需求分析.png

3.4 产品功能

产品功能1.png

产品功能2.png

3.5功能结构

时光相册结构图.png

3.6 核心功能:

智能分析图片:
智能分析图片的原理是所有图片上传到服务器后,使用图片识别引擎对内容进行搜索排序,整理。该引擎最早来自于 Google 的机器人学习项目的某一部分。尝试让机器人来理解图片中的内容。

关键技术叫做"感知哈希算法"(Perceptual hash algorithm),它的作用是对每张图片生成一个"指纹"(fingerprint)字符串,然后比较不同图片的指纹。结果越接近,就说明图片越相似。

时光相册对图片识别引擎的命名叫:云引擎智能分类照片。

主要用以下方式实现:

可以根据关键词或时间对照片进行排序,同时可以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照片分类。并且还有图片分类,自动分组,图片优化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来实现。

核心功能分析.png
核心关键词.png

优点:
1,节省大量图片分类时间,只需要拍下来,多数图片都能被自动处理和分析。并且让一个用户觉得满意,可以带来一群忠诚用户,口口相传的推介效果比广告和小恩小惠吸引来的用户质量更高。
2,目前可以很轻松的通过完成相应任务来增大空间容量,目前提供的免费空间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图片储存需求。
3,跨平台支持,iOS,安卓,网页端。能够满足所有用户的跨平台图片同步需求。

不足:
1,核心功能中大量的智能功能没有被用户很好的发现利用。如果多加入一些引导页面或者像 dropbox 那样的介绍视频,让用户迅速理解使用方式才能更好的吸引新用户。现阶段用户以男性居多,和女性难以理解智能相册的优势不无关系。而女性用户往往在美,在图片上付费意愿高于男性。
2,优点是智能分析管理照片。但是我体验下来,如果用关键词来搜索照片,大概有50%的词汇搜不到任何内容,但其实照片数据库里是有相应内容。如何提高搜索的精准率是团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越智能,用户粘性会越高,习惯一旦养成,很难被其他产品吸引走。但就目前来说,虽然整套系统的运行都是学 google photos,智能化程度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主要功能

备份:

备份功能.png

备份功能被罗列在打开软件后页面顶端,一级菜单。核心功能,且用户最关注的功能放在最容易找到的位置。

打开软件的第一界面。询问是否打开自动备份,确认之后,会在后台上传照片,但因为 iOS 系统的局限性,锁屏一定时间后会暂停上传,设计“备份照片时不锁屏”功能解决该问题。并且目前国内来说,移动网络流量费还是很多人在意的问题,分类设计 Wifi 备份还是4G 备份,选择权交给用户,可以清晰选择何种备份方式。不用担心流量问题。用是电信20M 宽带,备份100张照片,计算一下上传速度,大概每秒200k-300k,和免费帐号的微云在一个水平。远超免费帐号的百度网盘速度。只需打开 App,自动备份开始执行,学习门槛几乎为零。

超过300m 的视频无法备份。而针对于无法备份的数据,会清晰罗列出无法备份的视频缩略图,引导用户采用其他备份方式。超大视频的数据量是照片的几百倍到几千倍,禁止300m 以上的视频备份,能够有效避免少数用户恶意占用大量储存空间,并且是低活跃度。对企业来说,降低储存成本,但不会明显减少用户量。

改进:照片备份时,无法跳过某些照片,如果一张照片或者体积较大视频没有备份完就会卡在那里,后面的照片都无法备份,应该给用户选项,决定可以放弃哪些照片。

图片显示:
以时间为顺序,瀑布流形式显示图片。使用行业通用的图片显示方式,降低用户学习成本。通过双指捏合,可以按照月份显示缩略图,加快用户定位图片速度。单击放大图片且自动进入编辑模式。一键美颜,美化功能,可以吸引一部分女性用户好感,毕竟变得更美是许多女性的第一心理需求。 对于部分准专业用户,在手机上使用专业摄影软件,手动调节ISO,快门,光圈后进行拍照。发现按钮,可以帮他们到照片拍摄地点,所用设备型号,Exif数据。方便了解在不同参数下,照片的效果。 提升水平。

幻灯片播放:
面对面社交场合中,一张一张照片翻看有些单调乏味。用幻灯片播放的方式可以让用户照片看起来更加高大上,非常适合家庭或者朋友聚餐时的分享行为。我觉得该功能的问题是隐藏较深,不容易找到。并且功能简单,背景乐只有一首,播放速度,切换效果都无法调节。这应该是该功能的使用频率低不无关系。

共享:

共享.png

满足社交需求是用户拍摄图片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既可以单张,多张分享给微信 QQ 好友;也可以创建多人共享相册,多人共同来制作一个相册。类似 iPhone 的iCloud 照片共享相册,但是 iCloud 照片共享相册使用条件过高,必须有 iPhone,必须打开该功能,必须知道对方 Apple ID,极大提高使用门槛。时光相册的共享相册有多种实现方式,可以通过邀请微信好友,QQ 好友,手机通讯录,应用内联系人等方式创建共享相册。提高用户分享效率和使用意愿。三个家庭七口人创建宝宝照片共享相册是一个很好的使用场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孩子。团队旅行归来后分享照片也很棒,毕竟在大批量照片共享这个需求情况下,通过微信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需要大量的重复机械动作。想想如果用户需要使用微信保存100张照片,那要触碰屏幕几百次才能实现。

时光相册的共享相册创建时默认有亲子和旅行两大板块,这两大板块是扩大用户群的重要方式。亲子相册可以把几个家庭成员联系在一起。旅行把朋友关系甚至同事关系关联到一起。 可以免费获取大量忠实用户,提高日活跃用户量,减少用户流失,保持用户留存率的绝佳方式。

释放空间

释放空间.png

目前手机用户占用空间最大的内容分别是视频,游戏和照片。该功能很好的解决小空间用户的一个痛点——拍照时发现储存空间不足。释放空间会把已经备份至云端图片,进行本地图片删除以节约手机用户空间不足问题。

并且释放空间不会一次性删除所有照片,自动保留最近15天的数据内容,因为用户的相册除了图片外也有可能拍摄工作学习需要的文字资料,保留最近15天的内容,能最大程度上节约空间的同时,又不会给用户造成图片完全清空的困扰。

在界面上用大字体,粗体来显示可以帮用户节约空间的量,给用户心理造成一种帮你增加储存空间的暗示,类似电脑上360给用户提醒帮你加快了多少,节约多少空间类似效果。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来让用户对 App 产生信赖,进而依赖。提高留存率。

清理相似照片功能和释放空间对用户来说作用类似:都起到节约空间作用。但是多了一项比较类似照片,减少重复照片的作用,节约用户比较时间。

回收站

目前几乎所有的图片软件都有回收站功能,就是给用户一个后悔的机会。如果用户删除一张照片后,突然后悔,找不回来照片,那么可能流失部分用户。毕竟,相当数量的用户不会把删除照片的责任归结到自己身上。

相册

相册功能.png

页面布局:从上到下依次为人物、加密相册、事物、地点、类型、个人相册。这个布局的顺序恰好按照重要程度,和技术成熟程度来排列。

首先人脸识别技术最为成熟,电脑的人脸识别能力已经达到人类甚至超过人类的肉眼水平。人脸识别分类好的照片在最顶部,满足用户猎奇心理,偶尔打开看看某个人物下面是否增加一些照片。该功能能帮用户找到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的照片,技术成熟,且用户使用频率相对较高。

加密相册和回收站并列排在第二位。回收站给用户一次后悔机会,毕竟用户如果误操作删除一些重要照片,很多时候是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回收站放在醒目位置有利于解决用户急迫心情。加密相册在很多用户手机中是刚需存在。加密相册,回收站是相对高频应用的功能。

再往下按照照片类别来分相册,例如美食,夜景,自拍,地点,截图,全景等来分照片。这些功能帮用户分类照片,但在使用频率上来讲不是高频应用功能。用户多会在特定场景下才会使用。例如朋友聚会时给朋友分享去了某个具体地方游玩才会用到地点功能。

相册板块最下方是:个人相册。因为时光相册是使用算法分析后智能分类照片的。所以手动创建相册的需求被弱化很多,甚至很多用户用了时光相册后就完全放弃手动创建相册。但对于摄影师等职业,图片作为其工作内容,需要精准的图片分类,手动创建相册的功能必须保留,以满足需求。

相册有几大板块:人物、加密相册、事物、地点、类型、个人相册。

用户评价:

这APP真心不错 不仅可以自动分类图片 还可以按照时间流直接选取相片创建相册 可以说自己想要的功能它都有了 而且相片浏览非常的流畅 用户体验相当好

比微云和百度云都到位。

每次更新都有变化,已经用了一年多时光相册了,照片都放在时光相册里,让自己手机空间特别大!推荐了身边很多人用。

朋友推荐用的,简直是内存小的福音,还可以帮你智能处理和分类,几年前的照片都可以按照时间 地点轻松找到,照片处理效果也很满意,希望可以越做越好

在没有用时光相册之前,一直在使用各种网盘,但网盘使用的效果并不好,每次都有各种限制。自从发现了时光相册,每次拍的照片回家都要上传备份。给手机省了很多空间,也避免了手机损坏可能带来的麻烦,这是一款很好的软件,推荐给亲戚朋友,他们的体验效果也很好。

如题、我并不需要太多各种美图功能、作为一个备份的软件、能不能就安分点的、我并不需要你擅自给我的照片搞那些有的没的、要是继续加功能下去、就变成和美图、咔叽那些有什么区别、修修闪退那些问题就好、不要太多没用的功能、

从整体用户评价上来看评分非常好,并且有多位评价,用户会推介身边的人来使用软件。所以,如果App 的功能好,满足需求,即使没有大量广告,依靠口碑推广的效果更好。微信的发展模式几乎没有任何广告。时光相册的用户增长模式和微信类似,依靠熟人推荐+图片社交,以图片储存和用户产生粘性。

在世界500强企业中,80%会用到一个叫 NPS 的评分系统,服务业,销售行业都需要。而在软件行业,该数据的使用情况并不高。

NPS(Net Promoter Score),净推荐值,又称净促进者得分,亦可称口碑,是一种计量某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或服务可能性的指数。它是最流行的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专注于顾客口碑如何影响企业成长。通过密切跟踪净推荐值,企业可以让自己更加成功。

3.12商业模式:

目前时光相册以免费为主,邀请用户就能增加空间。没有任何付费行为,所以处于疯狂烧钱吸引用户阶段。所以不希望未来突然资金链断掉, 然后业务关闭。其实已经积攒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完全可以尝试部分功能收费模式,以延长生命周期。经理几次网盘退市影像,大家对于免费储存已经开始不信任,付费使用在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未来可以用户量大了之后,智能打印照片书,甚至可以在家装领域,提取用户图片作为家庭装修的一部分。协助用户把大量的图片转化为其他形式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手机屏幕上的小小图。创造更多的可能。

4.总结

  1. 智能化系统需要持续提升,腾讯,Apple,Google 都在图片智能化搜索领域有开发。在国内市场,如何在巨头关注到之前吸引到足够多的忠实用户是目前首要目标
  2. 现在已经有相当好的用户口碑,可以尝试引入付费使用模式,逐步实现收支平衡,以期待产品更好发展
  3. 产品界面颜色过于丰富,整个 UI 可以走简单化路线,现在的 UI 给人一种有些老旧的感觉。
  4. 功能模块过多,比如图文海报,一件贴纸,音乐相册等功能,可以根据后台数据精简某些功能。强化用户高频使用的功能,减少软件臃肿感。

文章部分数据摘录于:

手机摄影用户行为分析报告(亚洲篇)
皮尤报告
Google为何能在机器学习领域始终居霸主地位? - 搜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体验环境 系统版本:Android5.0.2‌ 手机型号:小米5s‌ 软件版本:1.6.4 体验时间:2016...
    曳尾大叔阅读 3,748评论 1 1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一) 从前有位英雄,他杀死巨龙,沐浴了巨龙之血,从此变得无敌。 他曾向着太阳神发誓:”我将忠于我的国家,我将忠于...
    穿紫色洋装的太宰治233阅读 465评论 4 6
  • 作者:波宝儿 有你的街道 不论正面还是背影 都想试图找到你 相似的身影很多 但那些都不是你 盼望着见到你 用一种...
    波宝儿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