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魔仙堡和妙妙屋(一)


六月的风,七月的雨,八月的悠闲,终于迎来了九月的再次相聚。九月二号,魔仙堡的小仙们和妙妙屋的小米们,又一次开学了!

魔仙堡

魔仙堡,我的班级名称,孩子们不喜欢“家校交流群”、“724学习群”、“724家长群”,商量之后,桑桑同学脱口而出,那就“魔仙堡”吧,后来竟然一致通过,坐拥这一百来号家长、五十多个孩子的交流群,忽然就可爱起来,自然也想起来那首被搞坏的儿歌,“从前有个魔仙堡,那里女王不洗脚……”。

今天返校,孩子们一如既往地乖,按时错峰开学规定我们四点到五点返校,他们一直在等,不时有家长在群里问,现在可不可以返校?眼见着隔壁班孩子陆续到来,我们班还是空无一人,我和配班张老师一直在笑他们的听话。唉,遇生如此,师复何求啊!

时值暑假开学,班里人数有了微调,有两个孩子因成绩优异去了实验班,男孩儿超退学了。每每想起他,总觉得很可惜,超听话,善良,家长的疏于管教,放养式生长使他自由散漫惯了,一年来成绩次次班级倒数,妈妈却很高兴,称这么多年没见他主动拿着书去读过,现在在我们的小组机制下,竟然读完了好几本大部头小说,还天天积极地早读。可是,家里负担不起孩子的学费,准备让他退学了,妈妈说的时候有些难过,我尽量挽留之后也无能为力。暑假里,别的孩子正在wifi空调西瓜的时候,他已经跟着爸爸去给别人拉土了,每天五点起床。看着他空空的座位,有点儿心酸。有点儿失落,虽然他每次都考班级倒一,但是我感受到了他的努力,他的向上,希望家长能让他在乡镇初中完成义务教育吧。

四点,孩子们在陆续返校,班干部各司其职,发书,打扫卫生,核对书数,一切都有条不紊,虽然紧张却不忙乱,我很喜欢他们这种样子。

终于入寝,我依照旧例,先去查了男寝,良手里拿了很多玫瑰花糖和云南红糖,非要往我手里塞,说是去云南和妈妈相聚时特意给我带过来的,见我收下了他的这份心意,一米七、八的大男孩儿高兴的手舞足蹈。

因为平时训练有素,他们收拾的很快,倒是那些女生,因为长时间不见面稍稍有些兴奋,值班时非让我留下陪她们聊天,我坐下听了他们的叽叽喳喳,自然收下了她们的彩虹屁,有点儿吵,也被传染得快乐起来。

十点,走廊里渐渐只剩下安静,侧近门缝,似乎能听到他们均匀的呼吸声。这漫长的学期,今天是个开始,想象不到的累和苦在前面等着,所幸,我有他们!他们,不是最优秀的,却一直走在变得优秀的路上,只希望我这个陪伴他们这一段旅程的人,也能跟着优秀起来!

妙妙屋

我的另一个新接手任课班级,八年级五班。他们在我的微信里见到了魔仙堡后,大声要求我把他们的语文学习群改一个和魔仙堡一样可爱的名字,看来,这些优秀的学霸们,平日里的成熟有点儿假装成分,勤奋可爱的外表下,也和魔仙堡的孩子一样,有着一颗时时求关注的心,于是,妙妙屋就诞生了。

第三节晚自习,我的课。抱着书走近教室,没推门就能感到他们的一丝丝兴奋。进了门,他们一个个眼睛放光,我有点儿诧异,发生什么事情了吗?仔细问去,他们竟然在等待我查作业。我真的有点儿怀疑,他们是在等查作业,还是在等查作业后的分数评比,那竞争激烈的六个分数,轻轻松松地攫住了他们的小心脏,从而催生了他们的好胜心。

放假五天,我们依然再坚持学习,早读背诵,阅读《红星照耀中国》,批注,收看新闻联播,写下感受,小组长们第一次假期值日,却做的有模有样。因为是宏志班吧,很少有人不能按时足量完成作业。

昨天,学校安排大家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时,我在群里给两个班的孩子布置了写下观后感的作业,希望他们感情受到触动的食客,能够给这份少年情怀找到一个出口,写下来,不管多少,即是成功。

课代表已经收齐了作业,小吕同学的观后感赫然躺在一沓作业的最上方,小小的一张纸,被撕成了不规则的形状,上面寥寥无几的话语,龙飞凤舞,我仿佛已经看到了他的敷衍。我拿起这张纸,走向他。他很聪明,显然已经知道我的意思,老师,我改。他接过去,我不再多说,孩子们却笑了,我低头和他交流了读后感的写法,他会意地点头。但规则就是规则,小组加分时,我扣了他的分数,第一组的组员们很是遗憾,有些抱怨,有些意难平。

新的学期,新的师生关系,我们再次学习了小组评分机制,用抓阄的方法分派了几个新生的分组。读书、背诵的任务负责人各司其职,整装待发,期待新学期里的追梦之旅。

我的魔仙堡和妙妙屋,明天又是忙碌的一天,每天都是忙碌的一天,才会有有意义的青春啊!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