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红楼03-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第二回 贾夫人仙逝扬州城  冷子兴游说荣国府

第一回中有提到,贾雨村在甄府有意丫鬟娇杏,在甄士隐的帮助下,进京考试。甄府元宵丢失爱女,又遇火灾,家财尽毁,只能投靠岳父封肃,生活大不如前,后士隐随道人出走。

第二回贾雨村中举后回苏州做官,又偶遇娇杏,方得知甄府变故。向封肃讨了娇杏做妾。娇杏一年生子,又半年后雨村正室病故,娇杏转正。所谓“偶因一朝错,便为人上人”。古代女子私顾外人是封建礼法不允许的,但娇杏却因此由奴婢变成主子,成了“人上人”。母凭子贵,也许皆是巧合,但确因娇杏胆大多看了几眼,才吸引了雨村,成就姻缘。等级森严的古代丫鬟如此胆大,她善于抓住机遇,改变了命运。

现如今,有野心,有抱负的人才能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能力重要,机遇也不可少。职场如此,情感也如此。主动出击的人,遇见更多的可能。

又说贾雨村做官后贪赃枉法被革职,虽心有不甘,但也无法。把家眷送回故乡后,自己四处游历,好不自在。游至扬州,恰逢林府招家庭教师,雨村托人如愿进了林府担任老师。因黛玉体弱,时常生病。雨村非常清闲。

一日雨村外出游逛,偶遇都中旧友冷子兴。曹先生(曹雪芹)借冷子兴之口,介绍了宁荣二府庞大的人物关系网。渐显宁荣两宅衰败之照。

如今虽说不及先年那样兴盛,较之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气象不同。如今生齿日繁,事务日盛,安富贵尊荣者居多,运筹谋划者无一;其日用排场费用,又不能将就省俭,如今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

虽外部看着繁盛,实则只剩了空架子。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更为严重的是,人才危机,下一代中已经没有能撑得起家的人才。

谁知这样的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男眷中,孙一辈没有成才之人。宝玉从小在女眷中长大,虽读书却无意功名,加上老太太溺爱,无人能管教。文中提及宝玉与常人不同。

其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只一放了学,进去见了那些女儿们,其温厚和平,聪敏文雅,竟又变了一个人。

他对女性的尊重和敬意,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少见。“这等子弟,必不能守祖父之根基。”女眷虽有几人特殊,但封建社会,女性的才能只能在家施展,无法在功名场上支撑家业。由此看来,宁荣二府败落是迟早的事。

在这一回中,各主要人物都有提及。宝玉的脾气秉性,也有介绍,这就解释了为何后文中,宝玉成日厮混于姐妹之中,不肯考功名。宝玉待丫鬟仆人,全无威严,都当自家姐妹相处。也有人说,宝玉是现代的中央空调,处处留心。除了林黛玉,对其他人虽无深情,但也让姑娘们留下不少念想。

宝玉留情无人能管,但身份不符的女眷有意,却备受摧残。比如金钏,王夫人在旁休息仍遭宝玉调戏,反被训斥送出府,含恨跳井自尽。他当众人平等,与社会相悖,旁人自然少不了干系。

第二回中称赞凤姐“模样又极标志,言谈又极爽利,心机又极深细,竟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贾琏得如此贤妻,在家中的地位反而不及她了,一山不容二虎,惧妻的名声算是背上了。

贾家子孙辈无才,守不住家业。富不过三代,以此警醒众人。

每日一更读红楼。才疏学浅,需加倍努力。

封面图来自《孙温绘全本红楼梦》

《孙温绘全本红楼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