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的灵魂——解析游戏角色如何设计?

其实在游戏早期,还没有职业的概念,一般都称其为“角色”。直到后来游戏内容越来越丰富,“角色”一次无法满足描述的需求。同时为了更加丰富游戏内容,增强用户的可选择性与自主性,逐渐增加了很多个“角色”;为了区分各个角色的【不同】,衍生出了职业的概念。

而最早的职业,就要数传说中的铁三角“战、法、牧”了。之后的游戏中大部分RPG类游戏都从这3种职业中发展,并有了现在更多、更丰富的职业体系。

一、设计职业的目的

我们在游戏中设计职业,其实是希望让一个角色看起来和其他角色有不同的地方,但重要的不是这个角色完全与其他角色都不一样,而是这个角色具有哪些独特的地方,不论是优势还是缺陷,或者说这是一个角色的一种特性的直接描述。

可以通过这几个方面来考虑、设计:

在整个职业设计的发展史中,“战、法、牧”这铁三角的关系可能是最早进入玩家眼中的。这个铁三角的关系,也影响了后来人们的职业设计,之后的一些职业,也是在这铁三角的关系中扩展而来



二、职业的分类

2.1根据阵营、种族分类

现在的游戏更喜欢分阵营→种族→职业等等

通过阵营,将玩家分成了不同的派系,根据不同的派系再决定相关的种族。这样既可以增加游戏的扩展性,也可以为玩家提供更多的选择。这之中不得不提的剧是大名鼎鼎的《魔兽世界》。我们就用《魔兽世界》来对整个职业系统进行解析。

魔兽世界中的职业定位与特性

职业分析

因为魔兽划分了阵营与种族,所以把不同的职业赋予不同的种族,每个种族可以选择一种职业。我们来看看是怎么规划的。

2.2 按照属性划分

其实玩游戏除了视觉上的体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数据”的体验。玩的也是一个数据。

对于这些“数据”来讲,在职业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职业的属性。

属性一般有2种方式来展现:

纯粹的一级属性在网络游戏初期职业相对较少时是足够使用的。但是随着产业的发展,职业越来越多。单一的属性很难控制多个职业之间的平衡关系,也无法满足不同职业的差异。所以通过增加二级属性,来将不同职业做出差别。

下图,就是梦幻西游中各个门派中二级属性与一级属性的兑换关系:

梦幻西游

2.3、外形

在职业设计中能让用户最直接感受到职业间不同的,那就要属角色的“外形”了。通过外形,用户可以很直观的了解这个职业是什么特性。一般在角色创建时,会展示这个职业最帅的一面。

包括顶级武器、装备、技能动作
梦幻西游

在职业的设计中,外形也是很重要的。根据游戏世界观,如果有了明确的阵营、种族划分,那么在角色设计时就要突出种族、阵营的特点。

比如矮人族。整个角色肯定是在游戏内个子是最矮的。

如果矮人可以是矮人战士,那么就要突出矮人的武器,而且武器肯定要比矮人高的多制造一个视觉差,可以给用户造成一定的视觉冲击,觉得矮人可以拿这么大的武器,好牛逼的样子。

个子矮,但是不能怂

好吧,其实这么多个例子,最后概括一下,一个好的职业设计,要突出哪些内容呢?

1、种族:突出种族特征。(矮人就要矮,兽人就要长得像野兽)。

2、阵营特征:可以个角色在特定位置画一个专属的阵营标志。

3、职业特征:简单说,弓箭手就应该长得轻巧灵活。法师就要有神秘感。战士就要魁梧让人有安全感。

4、武器:突出职业武器也是玩家第一眼看到的东西。剑客就用剑,法师就用法杖,弓箭手就是弓或弩

5、服装:也就是职业的装备。法师就用法袍。战士就是铠甲,弓箭手可以选择皮甲、布甲作为装备样式。


三、结尾

从这篇文章开始,就是要科普给大家,游戏角色中的职业是怎么演变的并且了解一下如何让一个职业展现的更丰满,能够体现出不同职业的特色。在下一篇文章中,会继续带给大家关于各个职业设计相关的文章


其他文章导读:

游戏中的心理诉求——投其所好才是好游戏!

游戏任务系统入门——任务系统详解

任务设计入门——试着自己编辑一个任务!

简单聊聊游戏任务的基本设计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