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反转人生,你只需要做到这点!

苦难本身毫无意义,唯有对苦难的反省才有意义!

涅磐重生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感谢逆境,感谢对镜!

佛魔同道,同道相成!

当你觉悟的那一刹那,你会发现你所遇见的所有人,所有事,都是来成就你的!


佛教中逆境又称对镜,这是一段逆境反转人生的真实经历。

2016年春天,画行者郑泰均刚刚从法国回来,整个身心还沉醉在巴黎的艺术天堂里,却因开摩托车而触犯了深圳禁摩令,被关进了拘留所,开始了人生中意外的监狱之旅....

后来他在微博文章《拘留所雕佛记》描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1

第一次,和一个陌生人的手,被手铐扣在一起。体检后,押到拘留所,脱下身上所有的衣服接受检查,赤条条地只剩下一个身体。穿上囚服,带着一颗彷徨的心,被送往拘留所的狱室。

从法国的艺术天堂到深圳的拘留所,从画者到拘留犯,时隔数日,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两个天壤之别的人生,一切突然变得不再真实,我的大脑一时无法切换。几天前在巴黎,我和友人辗转于罗浮宫、圣母院、奥赛博物馆、蓬比杜博物馆等艺术殿堂,享受着古典、抽象、现代的各种艺术盛宴,创作灵感无时无刻都受到激发。回到深圳,可谁会想到突然被带上手铐,送往拘留所……等待我的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2

走在去狱室的过道上,沿途狱室的犯人用各种目光扫视打量着我,好奇的、冷漠的、幸灾乐祸的,有人甚至吹起口哨,发出阴阳怪气的声音。这也许就是他们对每一个新来者的欢迎仪式吧?

终于,我被带到一个狱室,并且从一开始,便被视作异类。里面有两个通铺,十来个人横七竖八躺在上面。狱室的厕所只有一个不到半米高的隔墙,几乎是全开放式的,整个房间充满了刺鼻的尿臭味。

夜幕低垂,灯依然亮着,狱室的灯二十四小时不灭。第一个无眠的夜,除了臭味,还有此起彼伏的鼾声,以及时而传来的“放我出去”的呐喊声和狱警的警告声。辗转难眠,我开始寻思如何在这个拥挤而令人难以忍受的环境里,同那些与我格格不入、有着迥然不同的生活状态、却都一样失去了自由的狱友一起共同度过未来的十天。“十天,起码十天。” 这是我被关进来时,拘留所的人告诉我的。

第一个晚上,我就这样躺在那群人身边,恍惚在黑夜的灯光下。躺着实在难受,我干脆像往常一样三点多钟起来,开始打坐。慢慢地,我静下心来,开始接受失去自由的现状,既然这样,就权当一次特别的闭关禅修好了。

第二天早晨六点,所有的人都被叫醒。早餐只有白粥供应,也会有人来送开水。早餐后,大家要一起唱两遍国歌。中餐和晚餐会有一些荤素搭配的菜饭。下午我们也要唱两遍国歌。每隔一天,下午三点所有的人都要集中,到电教室去看宣传片或听讲座约三十分钟。除了这些安排,我所有的时间都在打坐、诵经 。

我几乎不跟任何人说话。白天打坐时,耳边不时传来各种粗俗刺耳的对话,有时候,他们因某些问题大声争执起来时,还会听到窗外监管人员的呵斥声。但我还是安静地闭目静坐。渐渐地,这些声音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细微。

3

拘留所的生活无聊而漫长,度日如年,好不容易熬过了两天的时间。第三天,我打坐到凌晨时,突然想起几天前在巴黎拜见电影演员苏菲玛索、歌手安谷,以及凡尔赛市长的画面。再看看眼前躺在身边的犯人们,各种睡姿,有人流着口水,有人说着梦话,偶尔还有人在梦里惊叫一声!窗外时常可以看到巡警来回走动的身影……这种反差让我实在难以平静。

我起身在厕所与大门之间,像狱警一样来回地走动着。无意间,在厕所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块残缺不全的绿色肥皂。我弯腰把它捡了起来,握在手中,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以前在寺庙雕刻佛像的场景。

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以前在寺庙雕刻佛像的场景。我心生一念,想用那块肥皂,雕刻一尊佛。下意识地,我开始用指甲在那块肥皂上一点一点地勾勒起来。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在雕刻这块肥皂,除了指甲,我还有一个自制工具。我用吃饭的塑料勺子的勺柄折断磨尖,变成一把刻刀,然后继续雕刻。

我的这些动作被狱室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他提醒我,如果被上级领导发现,可能还要多关我几天。我没有理会他的提醒,完全沉浸在雕刻佛像的世界里。我一边回忆着佛陀那慈悲的神情,一边在残缺的肥皂上不停地雕刻。

渐渐地,我完全忘记了,此时的我身处拘留所。我也渐渐地忘记了,手中正雕刻着的,只是一块残缺的肥皂。我就这样专注地刻着,刻着……时光一点点地被刻去,心中的杂念也被一点点地刻掉。而佛的轮廓却越来越清晰。我仿佛听到了天空传来的梵贝悦耳之音,内心充满了祥和与喜悦。

4

突然,有人碰了我一下,把我猛地拉回到现实世界中。我抬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狱室所有的犯人都围了过来,惊愕地看着我手中的佛像。

站在最前面的是一个浑身刻满纹身的大个子,模样很凶。他刚被关进我们室,听说是在别的狱室打伤了人被单独关押几天后转到这里来的,大家都很怕他。

他一直盯着我看,我回头,照旧只管雕刻,不理会他。后来,他凑了上来,问我:“你每天打坐、念经、雕佛,有什么用呢?”我说:“我说有用沒用都没有用,除非你自己试一下。”于是,那天晚上,他请我教他打坐,等他坐好,我对他念了三遍《心经》,他竟然可以坐很长时间,因担心引起狱警的怀疑,我提前拍了他三下,让他下坐。

第二天早上,当我醒来,看见床头摆着一杯水,是他为我准备的。他告诉我,困扰他多年的恶梦昨晚终于消失了。为了表示他对我的感谢和尊重,他为我倒水,还帮我叠被子。他还告诉我,在别的狱室时,他曾听说拘留所里有一个怪人,每天打坐、诵经、雕刻佛像。现在,他感觉非常幸运能跟我关在同一个狱室里。

从那时开始,他开始叫我“师父”,每天睡前都让我带他打坐,而他再也没有做过恶梦。白天,如果大家围观我雕刻佛像而遮住光线的时候,他就会大声呵斥大家让开。

拘留所雕佛像

5

也从那时开始,所有的人都开始叫我“师父”。每到半夜,当大家睡着,如果我还在打坐、诵经、雕刻,都会有人起床跟我聊天。

“师父,我第一次看到一个人这样专注地雕刻,而且还是在肥皂上雕刻。我儿子快读大学了,我不想让他知道他爸爸是看场的(专门带一些兄弟为夜总会、各种酒吧等场所看场),一直想转行,但从九几年来到深圳,我没有干过其他行业,觉得改行很难,不知道干什么好。但是这一次,看到你把一个没用的肥皂,在这样的环境下雕成一尊佛相,让我非常惊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都不会相信。这一次出去,很想转行了。师父,我去卖猪肉可以吗?你那里有关二爷吗?我以后带朋友去买。”

“师父,我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吸毒被关进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有人在拘留所,在大家都在那里讲脏话、冒粗口、抱怨的环境下,那么安静地雕刻一尊佛像,真是太让人惊讶了。其实,我也知道吸毒是有害的。这几年看到那些吸毒的朋友们一个个死去,朋友亲人都不敢靠近他们,妻离子散,我知道我以后也会是那个样子。我也尝试过戒毒,但一直没戒掉,也觉得自己不可能戒掉了。但是,这一次,我亲眼看到你把一个废弃的肥皂雕刻成佛像,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奇迹。所以,我觉得有些事情还是有可能的。这次出去后,我打死都不进来了,彻底地把毒戒掉。如果再有人劝我吸毒,我就一脚喘死他。”他带我看他在墙上刻的字“再也不进来了”。

“师父,你能教我打坐吗?很多人都觉得我很凶,其实我是害怕被别人打才假装很凶,我也经常做恶梦,睡不好觉,天天看你那么安静,我很羡慕,我也想让自己安静下来。”

“师父,我觉得很对不起我的父母,我已经很久没去看他们了,这次出去,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他们,然后,找一份工作好好做人,赚够了钱,就去买你的画。”

就这样,我教他们打坐放松身心,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我的感谢。比如给我一包榨菜、一个苹果、一个面包等等。其实,他们的内心也有很纯真、很善良的一面,只是生活中的种种困扰,让他们迷茫,蒙蔽了心性,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在与他们的相处中,我也被他们的善良感动着。

6

在离开看守所的前一天,所长见了我,还特意交代把佛像带给他看看。他仔细看着那尊佛像,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真的是用肥皂雕成的?”它已经被我用手打磨的晶莹剔透似一块玉石雕像。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他叫人多拿几块肥皂给我。这时有人告诉所长,“他明天就要出去了。”他突然冒出一句:“这么快!”这句话,把我吓了一跳,生怕他再关我几天!

按照规定,拘留所内所有的东西都不能带走,包括我用肥皂雕刻的佛像。所长希望把它存放在电教室里,作为教育素材展示给犯人。对于我来说,这尊佛像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我人生经历中一个非常特别的艺术作品。我恳求所长让我带回去把它装裱好后再送回来,所长同意了。

走的时候,与我相处了十天的伙伴们一再确认着我的电话号码,有的人一遍又一遍地背诵我的号码,生怕再也联系不上了。

代表狱中光亮和希望的佛像

十天期满,当郑泰均走出拘留所,再次呼吸到自由的空气,沐浴到温暖的阳光,深深地感受到自由的美好。来接他的朋友,原以为他会狼狈不堪,一边开车一边关切地询问我这段时间的经历。他没说什么,只说,“我带了一样东西出来。”当他打开报纸,把那尊佛像呈现在朋友面前的时候,朋友们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

押进拘留所前,本来担心自己会被众犯围殴而出意外!却没想到,因祸得福,竟然因为用一块残缺的肥皂,雕刻成佛像,而感化了狱友,给他们本认为晦暗的人生,带来一丝光亮和希望……

这一段特殊的经历,让画行者郑泰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艺术方向:未来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都要勇敢地继续自己的艺术创作,用艺术传递美好,传递喜悦,感化并开启人们内在觉醒的精神力量。

睡莲觉醒

所有人最大的觉醒一定在逆境中觉醒!

7

你最喜欢哪一部经典老电影?曾经采访过体制内的一些朋友,发现他们同时都爱看一部影片,就是《肖申克的救赎》。还记得电影中被诬陷杀死妻子的重刑犯肖申克从徒手挖了10年的地道中逃出生天的场景:大雨滂沱,电闪雷鸣,肖申克呼吸着监狱外的新鲜空气,张开双臂拥抱久违的自由......人们是多么地向往自由呀!

去年,“世界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爆红网络,勾起了无数上班族躁动的心。据说,后来故事的女主人公用一年时间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苍山雪,洱海月......看尽人间至美之景,在旅途中还收获人生挚爱!你在红尘中打滚,我仍然能在自由中远行,怎能不让被工作虐过千百遍的体制狗羡慕嫉妒恨呢?

每一个人根本上的成功一定是靠内心的超越、自我的超越。

人只有经历了逆境,在逆境中涅槃重生,超越自我,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当你面临困境时,愿你成为逆境中觉醒的雄狮,愿你拥有这样的智慧和勇气!

一首感恩对镜的诗

最后分享一首感恩逆境的诗:

要感恩所有给你设置障碍的人,

你要感恩所有打击你的人,

你要感激所有让你痛苦和烦恼的事。

如果没有它们,

你看不到你的我执,

你不知道自己的我相,

你逃脱不掉自我。

感恩苦和苦为你带来的

那唯一的一线解脱机会。


佛祖一次次地为你设置障碍,

是在加持你看到自我;

佛祖一次次地打击你,

是在捶碎你的自我;

佛祖一次次地让痛苦降到你身上,

是在逼迫你解放自我。

如果你因为某个人或某件事而烦恼,

那正是你修行的时候:

用心去看,去观察,

是什么在让你烦恼?

是谁在让你痛苦?

一定你的那个“我”。

如果是某个人让你痛苦,

你未遇到他之前,为什么不痛苦?

如果是事情让你烦恼,

为什么同样的事曾经让你快乐?

是的,

你所有痛苦和烦恼的根源是“我”。

发现这个“我”,

看破这个“我”,

出离这个“我”,

放舍这个“我”,

就是你的修行。

释迦牟尼佛成佛的时候,

他第一个想起并感恩的人,

不是他的父母,

不是他的老师燃灯佛,

不是任何人,而是提婆达多。

提婆达多生生世世都与佛为敌,

处处为佛设障碍,

无数次地伤害佛陀。

佛陀为什么不恨他,

还要感恩他、赞美他呢?

因为如果没有提婆达多,

佛陀就不能圆满六波罗蜜,

就不能具足四无量心,

就不会成佛。


其实一切众生成佛只是做一件事,

突破自我。

谁来帮你突破自我?

一定是你佛性中的另一面,另一个人。

每次当提婆达多伤害佛陀之后,

佛陀都会原谅提婆达多,

在一次次的原谅中,

在生生世世的包容中,

佛陀彻底地突破了自我,

实现了无我的大慈大悲。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提婆达多。

不管他是谁,他如何示现,

你一定要找到那个人,要认出那个人,

要与他在一起,要爱他,包容他,

在他身上实现无我。

就像一个拳击冠军,

在他成功的路上,

一定有无数个陪练,

而且最后有一个

跟他同量级别的对手出现,

他要战胜那个对手,

才能获得冠军。

那个与他在一起最长时间的人,

那个从一开始就陪他比赛的人,

那个直到最后,和他进行决赛的人,

一定是他的提婆达多。

你的修行之路,

也一定要有许多烦恼的陪练,

有与你同量级别的对手,

有你生命的另一部分,你的提婆达多。

你要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次历练,

你要用心与他们在一起。

佛为每个人都安排了

很多陪练和他的提婆达多,

可是,人们太讨厌逆境和仇人了,

人们一次次地远离他们,

选择那些让你

安逸的顺境和赞许你的人,

放弃了真正的对手和修行的机会,

所以,至今你都没有真正得到解脱。

发现你的提婆达多,

珍惜你遇到的一切逆境,

照破在你身上发生的一切,

觉悟这一切都是佛为你做的最好安排。

在他们身上突破自我,洞达无我,

就是你的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本身毫无意义,唯有对苦难的反省才有意义!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感谢逆境,感谢对镜! 佛魔同道,同...
    简爱_封了法力来修炼阅读 580评论 1 1
  • 日光 蝉鸣 扎起的马尾辫 风扇的呼呼声 书桌上堆积的作业 手机里外放的音乐 冰碗中用牙签插着的西瓜块 玻璃杯里冰块...
    Galaxee樱阅读 147评论 0 0
  • 昨天,脆弱的人啊,因为一张表,又重拾起那份溺水一般的沉重苦闷感…… 是因为表的基础数据太大跑不动?还是因为那份隐隐...
    一菲_8264阅读 1,476评论 0 1
  • 一直用screen,反正需求简单,就开一个screen,把需要跑很久的东西丢进去跑着,心情好时候回去看看,纵然实验...
    vissac阅读 439评论 0 0
  • 文/婳瑾 轻弹一首别离 名为茉莉雨 园中花瓣落地 了断了过去 古镇又添新绿 却等不到你
    婳瑾阅读 31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