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老了,当我老了

广州荔湾湖公园的落日

说不清是我盘算着时间,还是时间在算计着我。明天就是星期六了,周日又是广州读书会的时间。读书会一开完,就意味着这一周圆满的结束。虽然每一周都有七天,七天各有各的样,一辈子的生活虽有周期,但却不会重复。无论生活怎么样都好,人却是要吃饭的。

这不周五到了嘛,我又拖着那个买菜用的小拉车前往了太和镇的街市。街市这种地方,是大多数年轻人都不太喜欢去的地方。除了地面污糟以外,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什么事都是有可能遇到的,什么样的商家也都是有可能碰见的。虽然,我也不太喜欢去到这种地方,但为了满足肚子的需要,我还是要拖着那个小拉车漫步在这个喧闹的街市里,有时碰上一滩水,还要上演一段“凌波微步”。即便我不太喜欢这种地方,但我却认为,这种地方最充满生活的元素。每次外出买菜,我总能发现和遇到一些使我内心有触动的事,还有一些让我感动的人。

今日的我照旧坐着公车758,沿省道115来到了太和镇。再从太和镇坐上758公车,一路颠簸着回到帽峰山森林公园。在回程的路上,我遇见了一位老人,他看似年近古稀。这位老者既没有能引起我注意的外表,也无一丝的言语。他只是静静的坐在与我有一个过道相隔的位置上。一切都看似如此的顺理成章,与平日里坐公车时一样。

或许是因为跟他坐着比较近,我有意无意的看了他几眼。车上的老人都是前往帽峰山方向的,有的是同一个生产队的,有的是因为经常坐公车,见得次数多了聊得多了,也就认识了。一路上,听着这些老人们讲着他们自己家的故事。喜怒哀乐,阿猫阿狗,各种你想的到与想不到的事情,都可以在公车上听到。听了一路后,你就会明白了什么叫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车上虽然很热闹,但我身边的这位老人并没有参与到其中。他一直紧锁着眉头望着窗外,叹了几声气后,便从他的手袋里拿出了几盒药。看得出,他到镇里不是去买菜的,而是去买药的。或许是因为他没有带老花镜,所以看说明书显得十分吃力。眼前的一切,我是看在眼里印在心里。那一刻,我的心里出现了一个叫“老人”的词语。

这位老者看说明书的场景对我而言非常的熟悉,我的外婆看药物说明书的面部表情和他是一样认真的。看了一次又一次,读了一遍又一遍。难道,这是老年人的共性?难道,人上了年纪后,会将这个为一种生活方式?难道,等我步入了老人的圈子后,我也会这样活着?对于这个问题,我目前给不出一个非常准确的答案。但是,我知道自己一定会老去。我一定会经历五十、六十、七十……倘若幸运的话,我也会活到八十、九十,甚至成为一位百岁老人。或许等我到了那个时候,我就可以给出一个答案——我老年时的生活状态。

每次只要我在屋里,外婆吃高血压药的时候都会问我一个问题:“凡凡,你看我手里的药哪一半多,哪一半少?”如果我不在屋,她就会询问其他人同样的问题。有的时候,到了晚上八九点,她会突然问我,她晚上有没有吃药。面对类似的问题与话题,我不记得回答过多少次了。也许这就是老人吧。

我的外婆总是对我说,他们这个年龄的人,每活一天就是隔天远离土近了。她的这句话虽然是在说老年人,但在我看来年轻人也是如此。只不过老年人把年轻人还未走的路走完了,而年轻人还在路上,大家都会有那么一天的。外加黄泉路上无老少,谁知道究竟是谁隔天远离土近了呢?当然,按照人的正常发展与正常死亡来说,我距离“土”确实还有那么几十年。

我的身边有许多的老年朋友,他们大多数有着心脑血管疾病,每天都要依靠一些药物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即便他们自己身体不舒服,也要牵挂着儿女,总想着为儿女做点什么。似乎在儿女身上才能体现着他们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这个时代发展的很快,虽然他们的很多想法与生活方式已经与这个时代脱轨了,但他们依旧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掏给儿女,掏给他们的世界。有的时候,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东西,其实是老人的一份真诚还有一颗无言语爱你的心。

每当我与这些老年朋友交谈时,我总是能想到几十年后的自己。人的身体就像是一台机器,用一天就会磨损一点,几十年后难免会残缺不全。虽然我还年轻,但我与十八岁的自己相比时,明显的感觉到不如那个时期的自己有活力了。或许再过十年,等我走到不惑之年时,我就会发现现在的精力非常好。所以,趁着我还年轻,多多善待下身体。我相信,善待现在的身体就是善待了几十年后的自己。


夕阳与夕阳下我的我

我无数次幻想过年老的自己,幻想过自己年老的容颜,年老的生活,还有那个在夕阳西下下年老的背影……我是一个喜欢自由的人,也是一个追求自由的人。无论是自由的身体,还是自由的心。我认定了一件事,就会坚持一辈子。在我看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单单是一个人生命的状态,同样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告白。至少,这一生我对自己负责了。

既然老了嘛,就该有个老人的样子。同时,我也希望晚年的曙光会眷顾一位对自己负责的人。愿能吃得香睡得着,血管不堵血压正常,乐呵呵的活着乐呵呵的与年轻人讲讲我的过往,愿把这份“乐呵呵”copy到他们的生活上。直到我寿终正寝,走完着余晖里的最后一丝阳光。当然,这只是我的愿望,愿望!也祝愿所有的老人身体健康,万福长寿。

你呢?你想过自己老的样子吗?你想过那个走在太阳余晖下的自己吗?人生很短节奏却很快,或许,你还未来得及想,就走到了生命的边缘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好好善待老人,好好走向暮年,别逃避。记住,我们都会老!

写于2018年3月30日广州帽峰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人的左手和右手掰手腕,输赢取决于什么呢? 是力量吗? 是大脑的决定吗? 还是……
    a靖哥哥阅读 139评论 0 0
  • 离开六盘山的最后一个晚上,星空已亮,火车迟迟不来。无意间刷到熊太行推了《无问西东》,一看,果然惊艳。 首先不得不说...
    张永胜_永往直前阅读 345评论 0 1
  • 同事小A又失恋了。她并没有直接说给大家听,但是我们一看她朋友圈分享的晚餐图片就都猜出八九分了。 谈恋爱的时候,小A...
    月明月星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