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下去会有什么收获?追着光-成为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以前想写华丽丽的文字,现在只想写最真的文字。

以前想发布质量高的文章,现在只想每天坚持写一点点。

实际上也写了,对自己要求高的时候出稿很慢,压力也会更大,有时候还半途而废,于是一拖再拖。

我告诉自己,日复一日拖着何时才能进步?

我不再追求每一篇都追求更完美才出稿,先做到,再做好。

先写了再谈好与不好,在不好的基础上还可以再修改。

假如自己一直追求完美,一直惦记发布这篇文章读者看了会不会不喜欢,掉粉取关怎么办?

不用纠结,年纪轻轻做好自己就行,粉丝都没有还怕掉吗?如同穷人不怕掉钱一样,我都这么穷了,我能掉黄金吗?

往往是心理压力心理作用将自己的路堵住了,还没去做呢,就考虑后果,好歹先迈出第一步,先做到再求做好。

如三毛所说,太过分看中别人对你的评价,而忽视了自我的价值。


02


有友友问我,持续写下去能赚钱吗?

如果只是先关心结果然后再考虑行动,这样的思维状态是不适合写作的。

如果带着一颗功利心,前期看不到收益,最后你也会坚持不下去的。


能长久坚持写下去的人肯定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文字,而不是最初看能赚多少钱再开始写,是行动了再看结果,而不是先有结果再行动。

只看名利的写作是坚持不到最后的,文字只是个工具,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收入当然高兴,谁不希望坚持自己的爱好,顺便获得点名和利,谁会嫌钱多?


假如还未开始就谈收益,那不是白日做梦呢?只有付诸实践,这梦才可能成真,才可以称之为规划,否则一切都是浮云。


在不断输出的过程中,也许没有收入,但收获的是积累经验,拓宽大脑。


前几年,很多大咖通过公众号实现财富增长,阅读量两万以上都有点收入,少则几千,多则几万,靠流量、打赏、接广告等方式赚取。

好多人跟风开公众号,可坚持下去的人寥寥无几,能靠写作带来收入的人很多,坚持不下去的人更多。

看着辛辛苦苦写的文字,阅读量只有个位数就没有动力更新了,于是再也没有下过笔,已然忘记了自己心中的文学梦。


可是不继续写,怎么积累经验,我们只惊羡于别人下笔如有神,却不知道别人背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知道别人坚持写了十三年,才换来了公众号上铁粉无数。


如果自己一直在观望,就是不下笔写,那么即便再有红利期,自己一样会眼睁睁地错过,就算赶上了,也因没有能力而被淘汰掉。


罗曼·罗兰说:“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到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时间。”


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写,提升自我,多阅读,多见识,扩大眼界,等待下一个风口。


03


文字水平和语感都不是一天练成的。

我崇拜的一位作家曾说:没有写够百万字,不要想当作家这回事。还有作家说:没有起步的二十万字,是拿捏不到文字的感觉的


靠公众号月入五万的文友说,给自己时间,看看适不适合,三年是一个人的逆袭期,既然热爱文字先写上三年再说,看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条路。


写作可能在短期内看不到变化,但长期来看,写作可以梳理过往,反思总结,拓宽思维、增加逻辑条理性…

而且罗振宇也说过:未来打造影响力最好的方式是写作,互联网时代,写作,是一种高效社交,更是种很好的第二职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不分男女老少。

04


不管是为工作还是为自我梳理,会写作自然是会有很多优势,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职业。

而且写作是没有退休一说。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想象自己写到七八十岁,出版了四五本书,闲时倚靠在阳台,捧着一本书,任由阳光随着页数跳跃,身心愉悦,整个人都氤氲着书香之息,多美好的时光呀!

仿佛自己就是一本可供阅读的书,从外在的装帧到确切的目录内文,思路清晰,有血有肉。感性和理性并存。有他人有翻开的冲动,并且愿意长久的阅读下去。

这就是写作带来的收获吧,别人愿意读懂你,读你的价值观,读你的人生观、读你的内在美、读你的人品性格…

彼时世界上又多了一位懂你的人,灵魂慢慢靠近,有爱有光,我们追着光,在岁月的长河里慢跑,一直到生命的尽头。

不知不觉,追光久了,自己也成为了别人的光,而别人与你素未谋面,怎么能成为别人的光呢?

写作啊!

如作家陈昂所说:

我们要做个火种,去燃烧别人;我们要做个星星,点亮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