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浙大学霸Facebook总部跳楼:把工作当全部,是丢失自我的开始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上周四(9月19日),脸书(Facebook)一名员工在公司门洛公园总部大楼四楼跳楼自杀,当场丧生。

警方初步证实,这是一起自杀事件,没有迹象显示是他杀。

根据美国新闻媒体报道,死者名叫Qin Chen,今年38岁,99级浙大学霸,毕业后更是赶赴全美国Top25最有竞争力的顶尖大学之一的南加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13年硕士毕业之后,Qin Chen每两年跳槽一次,直到18年3月,入职脸书(Facebook)总部,至今一年零七个月。

据消息爆料,Qin Chen为在美国谋生,转行到程序员,进入脸书总部工作;工作一年多后,他想在脸书内部换组,但领导坚决不批。

Qin Chen因没拿到绿卡,只有美国的工作签证,又有家有口要养,只好忍气吞声,但其实内心是非常的不开心,最终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有人不禁感慨,Qin Chen这一路可谓历经铅华,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结果马上又掉了下去,最终选择了轻生,令人唏嘘不已。

事实上,职场压力是你我每个职场人无法逃避的课题,不论是来自工作内容及环境的压力,还是来自人际关系的压力,包括屡屡爆出的自杀事件,让我们不得不警觉一点,那就是——

身在职场,我们务必要学会把自己和自己扮演的角色区别开来,因为工作并非生命的全部;而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或岗位,是值得你我拿生命去交换的。

一、

来访者Alice(化名)近期感到压力重重。

Alice是名校毕业,毕业后在一家不错的公司任职,经过多年的成长和磨砺,前不久刚被提拔为某项目组组长。

按理说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接到任命书的Alice也委实开心了一阵子,但好景不长,刚上任没多久,按照她是话说,她觉得自己分分钟就快崩溃了。

让她感到压力最大的部分源于项目进展总是阻力重重,甚至很多是她无法把控的部分。

原来,Alice作为项目组组长,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汇总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发现项目运作中的问题,和其他部门进行反馈沟通,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

Alice对数据异常敏感,加上这些年对公司业务的熟练程度,往往能够通过报表数据迅速发现问题所在;而对于追求高效的Alice而言,在和其他部门进行反馈沟通的时候,她更倾向于直言不讳指出缺陷与问题所在。

渐渐地,Alice察觉到自己反馈的信息和问题是其他部门的同事不喜欢听到的,甚至有些同事开始出现了抵触情绪,不论她说什么,哪怕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些同事也会不置可否,甚至有的还会出言反驳,让Alice很是难堪。

如此一来,由于其他部门同事的抗拒情绪,导致项目无法得以顺利开展,这让Alice好不头疼。

与此同时,被提拔的Alice免不了要出席参加公司的各种会议,她在会上发言或报告的时候,总会有人对她的发言提出质疑甚至批评,这让Alice感觉很受挫。

Alice一度感觉,这个岗位压力太大了,自己不论从身体到精神都疲惫不堪,而这种疲惫显然也影响到了她的情绪,乃至于Alice回到家中也很少能够心平气和,一看到自己上幼儿园的女儿很多事情没有做好的时候,更是焦躁不已,甚至难以遏制自己的脾气,对女儿发火,事后看到女儿委屈巴巴的样子,Alice又感觉很愧疚......

“晓璃老师,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感觉工作正在逼近自己忍耐力的边缘,分分钟就要崩溃了......”Alice说。

二、

想要从根本上处理好职业压力的困扰,就必须了解一个极为重要的概念,职业角色。

所谓职业角色,通俗说来就是就是人们在一定的工作单位和工作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组织中,个人无疑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从我经手的职业咨询案例来看,有不少陷入职业压力和困境的来访者,源于没有认清自己的职业角色。

事实上,正视组织角色非常重要:它是你工作的基础,帮你了解如何与他人建立联系。

但是在现实中,由于很多职场人对“职业角色”认知的缺乏,在他们把自身经验、训练、能力、知识、努力、甚至激情等大部分特质融入角色时,渐渐地就不太能分清“自我”和“角色”之间的区别了。

例如,在工作中受到批评、打压、质疑甚至挑战的时候,有人会把它视为对自己的否定,乃至于自信心受挫,无法俯瞰全局,从而影响自身的判断力,容易产生情绪化等问题,无法冷静思考自己的困境,更别提进行战术上的调整和改进了,从而导致工作局面越来越糟。

最严重的情况莫过于,当我们把自己扮演的角色和自我混为一谈的时候,你会认为只有你扮演的角色才有价值,才对他人有帮助:在这种认知的作用下,你在遭受挑战、质疑乃至打压的时候,不仅无法正视自我价值,并且会全面否定自我价值,渐渐地,你的内心能量越来越低,极端的状况就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从而产生轻生的念头,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职场路漫漫,想要完成这场长跑,我们必须要学会的一点就是,区分自己和自己扮演的角色,这一点至关重要。

三、

那么,身在职场的你我该如何学会走出自己扮演的角色,从而做出你我想要的改变呢?

1、不同的角色隶属于不同的团体或组织,他人会对我们的角色抱有期待;

我们每个人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也隶属于不同的团体或组织。

例如,你在家里可能是孩子的父母,是父母的子女,是伴侣的丈夫/妻子,这是你的家庭角色;你在孩子学校里,是一名学生的家长;你在公司里是一名员工,在领导眼里是下属,在下属眼里是领导,等等。

不知你发现没有,不论我们扮演的角色多么不同,角色对应的那一方会对我们有所期待。

你的父母期待你早日成器,你的子女期待你的陪伴,你的伴侣期待你的关爱,你的领导期待你准确快速完成工作,你的下属期待你为他们争取权益,等等。

2、不是所有的期待都是合理的,我们需要学会区别对待;

正是因为不同的角色对应方对我们的期待千差万别,我们必须要认清一点,那就是,有些期待是合理,但是有些期待是不合理的。

例如,领导期待你准确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这个期待是合理的;但如果TA期待你没日没夜牺牲家庭身兼数职,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对于他人合理的期待部分,我们需要予以满足,在这个过程中正是提升自我、锻炼能力的好机会;但对于他人不合理的期待部分,我们要学会妥善处理。

比如,如果你遇到一个特别算计的老板,他舍不得花钱雇佣其他人,让你一个人挑起行政、人事、财务、销售内勤等各种工作,光完成这些工作就占用了你几乎所有的时间,你需要向领导提出你的看法和需求,而不是默不作声地死扛。

要知道,很多人在职场中之所以被动,就是源于他们失去了对角色的认知和看法,一味用他人的期待甚至不合理期待去要求自己,而自己又显然无法满足这些不合理的部分,自然会感到精疲力竭,同时做事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3、当他人的角色期待和你扮演的角色出现冲突的时候,需要积极应对;

放到前文Alice的案例来说。

作为一名项目组组长,Alice自然要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并和其他部门沟通,便于推进项目的进度。

但是这个时候,其他部门同事对这些反馈未必能完全接受,尤其是对于负面反馈产生不悦乃至抵触的情绪,也是非常自然而正常的;当项目进展受阻,各部门都承受压力的时候,成绩糟糕的同事自然比较尴尬,于是他们会把问题全部推给Alice,这也是为何Alice在会上屡遭质疑乃至批评的原因所在。

而咨询前的Alice并不能将自己和角色区分开来,自然无法看到事情的真相。

这个时候,Alice必须时时提醒自己,同事抗拒的是她扮演的角色中行使的某项职权给TA带来的不适感,而非她本人。

因此,对于我们的Alice而言,需要学会接受角色赋予自己的责任和随之而来无法避免的压力,以及她之前不太喜欢的权威感,当认知出现了改变之后,她就能在角色和自我之间划清界限,才能俯瞰全局,做出冷静合理的调整,而不是任由自己陷入糟糕的情绪中。

四、

如果跳楼的这位38岁的Qin Chen能够在压力及困境面前寻求专业帮助,不论是职业的还是心理上的,去学会区分自我和角色,就不至于迷失在角色中,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毕竟,人生路还长,即便最糟糕的情况出现,你扮演某个角色失败了,也不代表你所有角色的失败,更不能意味着自我价值的崩塌。

在此,我衷心祝愿每个人既能拥有良好的工作表现,又能拥有健康的自我意识,如此,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今千变万化的社会及职场环境,活出自己的风采。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被越来越多的有缘人看到,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场作家。著有以职业咨询案例分析为素材的职场畅销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成为职业规划领域为数不多的咨询实战及个人发展实用书籍。2018年职业规划及工作方法干货类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被评为2018年度经管类十大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觉得人生中曾驻足过的人,也许永远见不到了,只希望他们都很好。 初中高中很多同学都没联系了,突然的联系让我很伤感...
    兰心_4d38阅读 75评论 0 0
  • 迄今为止,你收益最大的一段时间或者一次经历是什么? 迄今为止,要说收益最大的时间段当属在北京协和学习的那段...
    朱朱的餐具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