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世错觉5--因为遇见你

第五章 因为遇见你,无巧不成书

星巴克里欧艺握着一杯美式咖啡玩着手机。几个年轻人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打个招呼也入座。几个人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突然,戴着眼镜的矮个子男生一个激灵直起身,赶紧招呼欧艺,“喂!欧艺你什么时候拍的这个女生呀?我也拍到她啦”。这话一出,几个人都凑头过来看他手机,原来是欧艺周末在婚博会发的微信朋友圈,照片里正是玩具大狗那张,仔细一看,旁边露出了一个女生的脸,正是惊蛰,咧着牙笑得正欢。

“哪个哪个?哦,这个是促销人员吧,我拍这个玩具呢”,欧艺说完便点开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

“那可真真是太巧了!”戴眼镜男生一拍手,看向旁边几个人说,“我前阵子去买苹果手机,在店门口随便拍了几张,就拍着这个人了,肯定是一个人,一模一样,找给你们看,等着!”说完翻起手机来。

几个人顿时就嗨了,觉得还挺有意思,赶紧翻起他们的朋友圈。

“诶?没翻到呀,在哪儿呢?你们没放QQ也没放微博呀” 另两个人凑头问。

“哦,微信,你们可以下载一下,新出来的社交软件,用的人还不多,蛮好用。”欧艺解释道。

很快,几个人互相在朋友圈里评论开了,话题围绕着这个重复出现的女生。

“依我说,这个女孩应该算是兼职小达人,哪哪都有她。兼职西施,哈哈哈”

“长得还行,但也谈不上好看!这张美少女战士装,角度抓得好,自然。”

“现在女生长得丑的也难找,都会捯饬一下画个淡妆。重要的是气质。欧艺反复看着两张照片,摇摇头。“你看看,就一花架子。无非是拍得比较自然,都正好在笑。”

“这看起来还是有缘分,俗话说前世500次回眸换一次擦肩而过,也不知道你们两个谁是真缘分呢。”

“下次估计你们还能遇到这个人,我赌一顿饭,怎么样?”。这个主意大家一致同意,互相猜测玩笑着。

几个年轻人说说笑笑的,突然欧艺严肃起来,“喊大家来是要商量龙教授的聚会的,谈正事!”大家纷纷点头赶紧放下手机,商议起来。

办公室里一片沉寂,偶尔几通电话的声音显得下午的大办公室更为空旷。惊蛰翘着腿,翻着黄页不断拨出电话,偶尔和客户轻松地聊几句,又礼貌的挂断。突然,手机响了。惊蛰放下电话拿起手机,弯下腰到桌子底下,压低声音接听。刚一坐直,祝心走过来了,没好气地问道:“电话打得怎么样了?上班时间不要打手机!”惊蛰丝毫反应也没有,略微点点头,继续翻起黄页来。

晚上唐杳打电话来聊天。房间里漆黑,惊蛰把灯熄了,隔着窗帘透进了朦胧的月色,两人又像过去住在相邻的上铺那样,头对着头,各自面朝着天花板,兴奋地聊着。

“惊蛰,你这么努力地兼职攒钱,文从山他没说什么吧?我要是你真有点架不住呢!你可真厉害!我就服你。”

“阿杳呀,如果你有了一个非常强烈的想法,那任何躲避的借口都没用了,全部会让路的。”惊蛰突然说了句深沉的话来。“文哥嘛,我倒没说什么,他三天两头出差,稍微有空又要去野游徒步,兼职也没什么大不了,我们各管各的。省城太大了,他住得又远。”

“君住长江头,妾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哈哈,以前在老家倒是很吻合,现在也没有长江了,算是共饮自来水吧……”唐杳咳了一声,又正言说起文哥来,“惊蛰,你这个男朋友怎么和别人不一样?也不粘你,也不担心你会跑了,守着自己的兴趣爱好爬野山走野路,唯一好的就是见过几次,感觉对你还是真心的。”两人叽里呱啦地聊了一个多小时才挂断电话。

天刚蒙蒙亮,闹钟就把惊蛰叫起来了。惊蛰速度收拾好一切便冲出门直奔地铁。周三的早晨7点多,地铁里人潮涌动,惊蛰穿着一身职业裙站在地铁口,低着头飞快地抽取着手上的传单,塞进过往人的手里。

欧艺急匆匆地从地铁上挤下来,赶着换乘1号线。边礼让着来往的人,边嘀咕着后悔没开车。小跑了几步跨上了扶梯,笔直地站着。左手拎着笔记本,右手拎着面包和牛奶,正吃力地准备抬手看一眼手表,惊蛰站在扶梯尽头处,咣当塞过一张传单来。欧艺眉毛一皱,没接,单子飘落到了地上。惊蛰赶紧蹲下来捡了起来。

欧艺走下扶梯想想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突然一下子反应过来,激动地掏出手机来对着惊蛰拍了张照片,心想:“哼,这下有料去唬他们一顿饭了!”

一到办公室坐下,欧艺便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单独@了上次打赌的几个朋友。很快,评论一下子热闹起来了。照片上惊蛰低着头专注地发着传单,一身黑白的职业裙在花花绿绿的人群中格外显眼。

过来递文件给欧艺的同事小丁看了看欧艺的手机,笑着说:“上次网上流传了个打扮得特别花哨的扫大街的大婶呢,说爱美是她权利,凭什么穿漂亮裙子不能扫街,把我笑死了! 你看现在,发传单还要穿职业装,也真是醉了。”

欧艺点点头笑,“是呀,卖水果的老板娘都穿小西装呢,乱套了。”

和同事胡乱应和着聊了一通类似的现象和新闻趣事,再回过头来看手机上拍的照片,欧艺突然感觉这么个乱穿衣的兼职小妹,顿时有种不上档次的样子,再转念一想,自己竟然还关注拍照,更是有种说不上来的可笑,仿佛自己堂堂一个经理,仔细看了下这个乱七八糟的人都有碍视线。“倒霉!竟然撞上好几回。”欧艺赶紧把这条信息设置成了私密图片。

此时的惊蛰,正好发完了传单直奔上午约谈的客户办公楼下。昨天下班前提交了一份《外出访客申请》给蔡主管了,祝心当时不在,也不知道蔡主管上午通知了祝心没。惊蛰焦急地在楼下转来转去,准备打电话到办公室时,公司的商务车出现了,下来的不是祝心,竟然是狄兆。

上午一切都很顺利,狄兆很熟练地给客户分析了业务中可能会遇到的法律漏洞,某些细节的地方,惊蛰也很专业地做了解释。一年的法律顾问合同顺利地签约了。

走到楼下,狄兆转过身来看着惊蛰,“不错呀,法律问题解释得很专业。你没看后来那陈总,都不看着我说了,直接问你呢。” 惊蛰大笑:“我虽然没拿证,可这大学四年也不是白学的呀,我可是学霸。”

“走,请你吃饭去!”

“行!对了,狄兆你懂不懂基金或者股票呀?教教我呢”

"股票你还是先不要玩,风险太大。我也只是捣鼓基金,待会儿吃饭我给你说说。”

初秋的太阳已经不强烈了,但光线异常地明亮。狄兆和惊蛰并排沿路走着,有说有笑。

“我发现我眼光真准!你说你在公司里一副乖乖女的样子,要多斯文有多斯文,像个无事一身轻的小姐。”狄兆故作停顿了一下。

“你这话说的,什么意思呀?”

“就是说,斯文是外头,内心很Man。”

惊蛰假装生气地瞪了他一眼:“喂!我Man,我哪有?”

“哈哈,看着挺秀气一个女的,净干些男人干的事儿,这还不man。一会儿等咱司机刘师傅过来了,你问问他就知道了”

惊蛰撇撇嘴:“我……我不就是买点基金吗?当存钱罗!”

狄兆笑吟吟地看着惊蛰:“赶紧找个男人来照顾你。”

尤惊蛰不好意思了,假装没听见,径直往前走去。

吃完饭两人高高兴兴地回公司,刚一走出电梯,就隐约听见祝心的尖利嗓音。果然一进办公室,祝心拉着脸走到跟前,“你出去谈案子怎么不给我汇报?”

“我昨天有提单子,你昨天不在,就递给蔡主管批了。”

“不管在不在,必须要通知到我,否则以后统一当缺勤!”说完气呼呼地走开了。惊蛰对着其他同事做了个无奈的表情。

好不容易到周五了,惊蛰托着脑袋想,这个周末没有合适的兼职,该安排点什么好呢。正想着,文从山打电话过来了,竟然是让惊蛰把周日空出来,陪他去体育馆招聘去。惊蛰正好也很久没见他了,还怪想他的,一口答应了。

周六正好阳光明媚,惊蛰把被子铺到阳台上晒,下午索性端了把椅子,靠在晒软和的被子上打盹,恍惚着进入了梦乡。

朦胧里惊蛰看见文从山又在整理外出远游的行囊,整个客厅里一字排开,睡袋、水壶、小炉子、帐篷、登山杖、头灯等等,逐个往背囊里塞。惊蛰赶紧问:“文哥你这是要去哪里?”文丛山头也没抬,说“我这次去爬四姑娘山,对了,信号不好,恐怕也不能联系你了。”

“那你什么时候带我去野游一次?”

“不不,你不能去,你这个体格不行,吃不消的。”

“那你什么时候陪我去爬一次普通的旅游景点的山吧,不要野山。”

“恩……那行,陪你去爬一次黄山吧。”

“那什么时候去哇?我好提前准备准备。”

“那就明年吧!我们从黄山的脚下一直爬,连盘山公路都不放过,到山上再露营一晚上,山特别高,星星特别亮!帐篷外常常会有很大声响,也分不清是风,是虫子,还是其他什么生物……”

这一描述,黄山顶上的景象特别清晰,清晰得惊蛰似乎就站在山顶。奇松怪石果然都围绕在四周,仔细看看脚边,栏杆逼真得像树枝,风吹散了一点云朵,才发现脚下是很深很深的悬崖。抬头一看,右边竟然还有几座很高的山峰,峰顶上赫然几株历经风霜的迎客松。往远了看,有座山头上满是点点的火光,惊蛰一看就明白了那是准备趁黑爬上最高峰去看日出的人群。这一想惊蛰更希望自己也能看日出,也要抬脚再上,结果这脚犹如绑了个秤砣,丝毫抬不起来。挣扎着挪不动腿,惊蛰四处看有没有人来帮忙,竟然一个人也没有,连文哥也不在。这下只能等休息一下才走得动了,刚一瘫坐下来,文哥出现了,还是背着他的行囊,转头对惊蛰激动地说:“前面有个特别好的景观,我去了哈!”说完就轻快地跑了。惊蛰一急,眼睛一睁,醒了。

 

周日的天气突然转阴沉了,惊蛰一早转了几趟车到了体育馆,陪文丛山去招聘。整个招呼现场密密麻麻全是人,横幅也拉得到处都是,展位随着体育馆二层外围圆形的走道两面排开。

靠入口一侧正是“德资企业”的招聘专场,文丛山和他另一个同事坐在其中一个展位后面,和应聘的人做简单面谈。说的差不多都是机械类的内容,惊蛰听着实在是无聊,拿起一沓子公司宣传单走到展位外边散发。

展位斜对面,挂着一条横幅赫然印着“中德企业合作协会”,欧艺站在边上和一个外国人交谈。

快到中午时分,招聘会上人突然一下子多了起来,惊蛰迅速地给凑过来看岗位的人递介绍单,有点手忙脚乱。猛一回头,恰巧文丛山抬头看到他,冲他竖大拇指,惊蛰忍不住对他笑,还冲他耸了耸鼻子。

“咔嚓”一声,惊蛰耸鼻子笑的样子被拍到了欧艺的手机里。欧艺深深叹了口气,挪开手机看了看人群中的惊蛰。

终于到了中午时间,工作人员给各展位上都派了快餐。惊蛰肚子早已饿得咕噜直叫,一看有饭吃了,夸张地用眉毛挑了挑桌上的盒饭,摸着肚子砸吧着嘴,装出一副可怜的模样。文丛山笑着赶紧招手。

午饭还没吃完,天色就变了,文从山的同事急着回家收衣服,只剩下情侣两个人坐在展位上吃着盒饭嬉笑。

这边欧艺和同事几个人嫌弃盒饭看起来没胃口,几个人开车出去找吃的。欧艺开着车,正好到了个红灯路口,便低头摆弄起手机来,点开刚刚拍的几张照片,放大又缩小地来回看。

绿灯已经亮了好几秒,坐在副驾的同事小陈一把夺过欧艺的手机,敲了敲空调口:“绿灯了,专心开车好吧?”说完顺势看了眼手机上的照片。 这一看,立刻瞪大了眼睛,连连“诶”了好几声。

“干嘛呀,有啥稀奇的!”后排的同事们坐不住了凑过来问。

“这可是欧经理今天在人群里抓拍的美女呀!啧啧,不错,她这背带阔腿裤还挺有范儿,肯定是个海归。”说着又划到下一张,“哎哟这张显得太可爱了,是馋得哟~哎呀!”

“咋了?”后面人又问。“这美女有男朋友吗?一起吃饭的这个?”

欧艺转头瞪了一眼:“手机还不给我?!”

“你专心开车,开车!”小陈小心地把手机放在了车载支架上。

 


这天工作日,惊蛰坐在办公室里,整理了一下近期遇到的几个法律问题,准备找个资深律师去请教一下。打听好后,便带上纸笔,穿过回形走廊,直接去律师部找他。

走进律师部惊蛰四处张望,敲了敲玻璃门,问离门口最近的一个人,“请问,方律师在哪边?”这人头也没抬,直接抬手指向里面的方向。惊蛰照着方向朝里边走去,正好有个胖胖的律师抬头,对着惊蛰笑着点点头。惊蛰微笑着大步走过去。

咨询完了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后,两人闲聊起来。这个胖律师看起来很和善,也不装腔作势。惊蛰觉得和这样的人一起聊天真是放松又开心。

“嘿,你给我透露点,当律师,感觉怎么样?”惊蛰摇头晃脑地笑着问,

胖律师一本正经地回答起来,“恩,我之前一直是律师助理,去年才考上的,激动得不得了,现在刚刚适应”,说完起身饮水机边给惊蛰倒了杯水。

“等我当律师了才知道,案源很重要。我虽然当了律师,但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律师一个,又没有案子主动找上来,没有案源是没有钱赚的,反而比律师助理的时候还紧张。”

惊蛰认真地点点头,“那你再努力熬一年半载的,应该就有人脉圈子了吧?”

“恩,比想象中的压力要大得多。”胖律师正儿八经地说到。惊蛰忍不住笑了。

“我以为方律师人近中年,哪知道这么年轻还这么……”

这下胖律师也笑起来,侧身从名片盒中拿了张名片递给尤惊蛰。惊蛰接过来放到口袋里,也礼貌地道了别,回去办公去了。

快下班时,惊蛰站起来伸个懒腰看看窗外。突然发现,不觉已经到了秋天,楼外的树叶明显没有那么墨绿了,带着点萧瑟的气息。她把手伸到口袋里,碰着了胖律师的名片,拿出来一看,哪里是什么方律师,竟然印着“邱阳”两个大字。

难得开心的一天并没有结束。下班一到家,惊蛰就接到了慕姐姐的喜讯。慕姐姐算是惊蛰来到省城最早遇见的一个好人了。她比惊蛰大了四五岁,但是皮肤很白很秀气,一看就是会有好福气的女生。当时惊蛰还在上一家单位上班,两人一认识便一见如故,还帮惊蛰搬过家陪她买过衣服。喜讯来得很突然,慕姐姐要结婚啦!

“明年正月十二办婚礼,到时候请你给我做伴娘怎么样?”

惊蛰激动得问:“啊?!说真的啊?!你不嫌我个子高么?”

慕姐姐本身就是个豪爽的性格,电话里就哈哈大笑起来,“之前有个定好的伴娘,竟然比我先结婚去了!也是要命啊,我29不小啦,熟人里没有未婚的了,等你来救场的。你高一点我也只好穿摩天鞋罗!”

惊蛰这下明白了,立刻拍胸脯保证,“慕姐,义不容辞!放心吧,我不会放你鸽子的。没问题,哪怕我要结婚,我都安排到正月十二号之后!”

电话一挂断,惊蛰便在手机里设了个日程提醒,笑着自言自语道:“慕姐姐要结婚了,谁娶了她可真幸福,真好!”


 

(未完待续。第六章预告:姐姐生病了,好事坏事一箩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计划赶不上大馍 逐渐上道的惊蛰渐渐熟悉了兼职市场,挑着靠谱又薪资高的事情做,偶尔空下来的时间,琢磨着开了个...
    云范儿阅读 229评论 0 2
  • 第四章【踏上兼职小达人之路】 十一长假已过,阿杳文从山已各归各位,长假综合症的影响比想象中还要严重。惊蛰拿着杯子去...
    云范儿阅读 229评论 0 2
  • 总是会做这样一个梦,梦见自己从很高的地方跳下去,却怎么也着不了地。不由得把自己惊醒在这陌生的城市的冰冷的夜晚...
    众生迷离阅读 942评论 0 0
  • 世间事都是如此不能完全合心意,就算计划了,努力了,迷茫啊。 每次开学前计划都要好好学习,多看书,跑步啊,大一时踌躇...
    黒夜不在来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