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飞刀 | 寒夜一道光影,生死谁知?

门外是江湖里厮杀,无非是名和利放不下。

隐居寻常百姓家,东篱下,闲云,野鹤,古刹……

剑出鞘,恩怨了,谁会笑?

只待是,一阵寒冽先到,随后刀入骨髓,了了这场闹剧,再者,谁也不用记住他的名头,江湖后世只传闻,简生的刀,当真是天下第一飞刀,武林九五至尊的地位难逃其囊中。

可这简生却再也销声匿迹,没入寻常人家,再难寻觅,至于他真名叫什么,当然不是简生,如此简单的两个字。江湖只流传,简九五,以证他的地位,哪怕归隐山林,也无人可以撼动,落得个这样的传奇称号,这个家伙也不算白趟“江湖”这一浑水。

……

寒夜,光影

客栈外是一片肃静,江小鱼跟燕南天站在这条街的两旁,叶落,乌啼声,风中是肆意妄为的杀气,街上的人已经荡然无存,打更的不敢从这路过,卖宵食的也避而远之。

江小鱼擅用剑,剑神传人,剑法自然不用多说,燕南天轻功独步武林。二者世仇,今夜,决战。

两人皆是等待一个契机,等这月色被乌云遮去,等这肃萧之声响起,江小鱼手里的剑,已经出鞘,雁南飞腿脚功夫了得,也摆好了姿势,待这时机一到,两人且就要厮打在一起。

这寒夜,注定要见血,多等,怕是不可能了。

月光被磅礴气势的乌云笼罩,厮杀,开始。

燕南天不愧是绝顶的轻功高手,只是一个照面,便消失在了原地,再出现,掌心向外,聚气于掌心,犹如天降之威,轰向江小鱼。江小鱼聚气于剑刃,也不躲闪,自知比速度不如燕南天,剑刃迎上燕南天这一击,剑刃在颤抖,燕南天眉头一皱。

心生惊讶,不愧是剑神西门吹雪的传人,内力深厚,已然摸到了人剑合一的门槛。

一击之下不见得势,燕南天的腿便展开了近身激斗,江小鱼手中的剑刃,锋芒有些黯淡,黏着打,长不出剑的气势。几波缠斗,险些落败,情急之下江小鱼剑走偏锋,“灵犀三剑”,一剑动乾坤,一剑破敌势,一剑取首级,自然,没能拿下燕南天,却也拉开了一定距离。

且不待燕南天喘口气,江小鱼便要反击,再出剑,月色正浓,剑刃通体银光,噌——,向天而去,向燕南天而去。

燕南天闪躲,这剑锋急转,踱步间一个侧身,本想挪这寸步可躲开这剑锋,未曾想,这剑路如此刁钻,一道口子,划拉在脸上。见了血,这把剑就更肆无忌惮,接连猛攻,燕南天节节败退。

可,至此,两边依旧是不分伯仲。

那边,江小鱼因为第一击的冲击,外加接二连三的猛攻,一下子没缓过来,口吐了黑血。这边,燕南天身上多了数道伤口,皮开,可见绽肉,肉现,血流不止。

二者皆是冷笑,撑着身子,江小鱼便要挥剑而上,运气内力,燕南天也不甘示弱。

脸上,向死而生,那是决然。

江小鱼自然不能忘记,生母是怎么死的,倘若真是为了争夺这武林地位。剑圣的称号,也足以他在江湖横走。可这八年前的血雨腥风,便是眼前这个武林豪杰,武林盟主,燕南天所干的好事!

燕南天又何曾不知,今日,所为何事。只叹这江湖事,谁人了?言尽花谢,人走茶凉,改不掉的是事实。恩怨,且让他在手底下见真章,不必再去解释。哪怕,眼前此人是剑圣,剑神西门吹雪的唯一传人……

出刀,定局

这江湖事,简九五又如何不知晓,今夜外面的动静,别人不敢看,他又怎么会看不见。

客栈里风似刀,拍打的窗沿如马蹄声凌乱,杀意正浓,此情此景,九五且不愿意看,老友西门吹雪,怕是也不愿意看到。

可他也有些好奇,到底这西门吹雪教出来的徒弟跟他简九五指点之后的燕南天,到底是殊胜孰弱,再者,二者皆是小辈,他若执意出手,不在江湖道义之内。

只能看这燕南天一步一个血印,步履阑珊,轻功的隐匿,此番,已然无存。倒是江小鱼也身负重伤,运气,提剑,都有些波折,如何能顾得上去发现这些夜色掩盖着的弱点。眼眶里的红丝骤起,这寒夜里,温热只存在了眼眶中,怒气,怨气,恨意,阑珊。

一声惊吼,压抑了八年之久,积压着的是对故去亡灵的思念,还有,眼前仇敌的必杀信念。

一剑出,八方尘土飞扬,剑刃与铁拳的抨击,这一次,燕南天没办法全身而退了。

二者皆退,滚落在地上,猛烈的撞击在地面,江小鱼险些撞上柱子,若是平时也就罢了,这会儿若真要撞上柱子,那就不是小伤,而是性命之忧。

情急之下,九五手中捏了许久的飞刀挥袖尽出,入地,距柱子约寸毫之间,断了他继续滚动的轨迹。

“还打吗?”

燕南天艰难起身,内外双伤,愣他是外功高手,体肤筋骨皆已大成,可遇上这样不要命的同等高手,依旧狼狈,依然状况惨烈。背靠着墙,手已经提不起来,抹不去粘在眼角的血渍,半开着眼睛,依稀能够看见江小鱼的身影。

他躺在地上,抽搐,手指抖动,挪着去摸那把剑。却,无力再站起来,别过头看着燕南天,眼里的恨意,不灭。

嘴角又涌出了几口黑血,他的内伤加剧,再加上这么撞在地上,一时半会别说站起来了,动弹,都难。

月光被隐去,寂静化成了冰冷,穿透了地面,刺进心里。寒意,涌入了江小鱼跟燕南天的身子里,江小鱼浑身颤抖,燕南天也不比他好在哪里,掌心裂开,手心里流出的血结成了块,掌心被冻成了紫色。

简九五终究是忍不住,内心泛起的涟漪迫使他一跃而下,扶起江小鱼,运功于他体内,这才续上了一口气,不至于就这样冻死,靠在一旁之后,又封了燕南天的几处穴位。

“师……师……师傅。”燕南天眼角的笑意明显,虽未能挣开看个清楚,但他确信,“徒儿……有苦……衷啊,说不出……”

“为师了解,不必多说。”

两人的脉搏简九五都把量了一遍,淤血堆积,强行运功,筋脉堵塞,时间一久,怕是两人都要毁在这里。

此时,江小鱼倒是能喘口气,说话了,“早就听闻九五老先生的大名,一把飞刀,自李寻欢之后当世无双,只是今日,必是死局,”口气里,依然是决然跟恨意,咬着牙,他吐出了最后一句话,“不是燕南天死,就是我江小鱼死!”

“哦?起先,我三把飞刀断了你路,免了你撞上柱子,丢去性命,可瞧这处,”指向地上,示意江小鱼往那看去,“而后,你杀心再起,急火攻心,险些自缢,白白妄送性命,不是我给你续命,怕是你已经死两回,再退一步说,我若一定要杀你,一开始就动手了,我让你活了三次,你又何必一定要绝了南天的命?”

“他杀我……”

“你又怎知这江湖事孰对孰错?冤冤相报岂有尽头……”简九五闭上眼,缓缓吐出几个字,“你若一定要他死……”

“啊!——”挥袖,飞刀尽出,谁生,谁死,他且不管了,看造化吧。

寒夜下一道光影,月,挣开了阴霾,淡如雪,照尽天明。

……

封刀,隐没

数月后。

门内,是快意煮酒,闲云野鹤般的惬意,江湖诸事皆付笑谈中。

燕南天?又或是江小鱼。

正坐在屋内把酒言欢,好不快哉,那月夜下的飞刀,确实落在了二人身上,却是打通了诸多筋脉堵塞之处,二人这数月来武功暂且尽失,回顾往生,生死皆成了笑谈,仇怨不过烟消云散,举杯,敬天明。

“小鱼,你与南天二人的武功现已尽数恢复,这江湖,是否还有兴趣前往?”

二者相视,一笑。

恰逢月夜,推开窗,外面依旧厮杀声起,江湖纷乱未止。

“又是一江寒水,秋月几多愁……”


我是简先生,也是简九五。

人总要有个大名,不能总打招呼,不告知大名,这也不太好。名字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点,我觉得太高调,狗蛋狗剩一流,我又觉得未免胆子太大,朱元璋方且叫朱重八,不就是为了好养活嘛!那我也且叫简九五,既是95年是个好年份,也是为了提醒自己,九五至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可以不达到,但目标不能忘。

我是简九五,一个依旧在好好讲故事的家伙,一个依旧在为梦想努力的家伙,谢谢你可以看到这里,以后,我就不改笔名了,鞠个九十度的躬,希望这一次可以谅解!

琅琊令第三十七期:飞刀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