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猫努力向上】每天读书一小时+读后感DAY15

在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媒体人。而媒介,是我们每个人。

终于在开学一个星期后安安静静地坐下来把《女不强大天不容》这本书给看完,可能是因为我也是读传媒的原因,书中主人公经历的变革我们在讲课的过程中也会讲到,所以感同身受。

书中通过对女主人公郑雨晴作为一名报社记者,经历了传媒集团改革被迫上任总经理,之后对集团大刀阔斧改革的故事,中间穿插讲述了她的婚姻,从结婚到离婚,再到找和前夫共同的高中同学做恋人最后分手。

郑雨晴曾经说过一句话:自己的血液里自带了新闻记者的基因。所以即使她转行加入到前夫的状元及第工作室后,面对发生的新闻,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把消息传播出去。

我觉得,这本书中的人物很鲜明。

郑雨晴是一个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人。她总说,自己没有人身自由,自己没有做过选择,上大学,学新闻,都是爹妈给选的;毕业后找工作,工作单位也是爹妈给的,当报社社长,是领导要求的,现在,又去当官,没有一天,是为自己活着。

她唯一两次自己做出的选择就是跟前夫结婚和推辞当官。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事业,忙改革,忙自己的新闻理想,最后忙来忙去,丢掉了婚姻,没法陪伴孩子。可能人到中年,想的不再是如何如何的大富大贵,只要平平安安,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有家人的陪伴,就很知足了。


郑雨晴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时候明白这个道理,都不算晚,恰恰也是你的人生新阶段的开始。

郑雨晴的师傅刘素英也是一个能够逆流而上的人。当初郑雨晴进报社,刘大姐便带着郑雨晴两人冒着大雨赶往江心岛进行采访,后来一步步成为传媒集团的副总,手里握笔杆子的人一生也就一点新闻理想怀在心间,想着能干到退休也算是圆满的一件事情。没想到,互联网时代一道来,冲击了传统媒体,逼着传统媒体不得不改革。郑雨晴对师傅说,你找一个退路的时候刘素英以为徒弟嫌弃自己老了成为负担,还怪罪雨晴。后来想明白,人啊,总不能一直站着茅坑不拉屎,总要给年轻人一点机会,虽然年龄大了,但心不老,干劲还在,谁说不能再开辟一块新天地呢?就这样,刘素英大姐辞掉副总的职务,单枪匹马地做起了家政服务,那也是风生水起哟~


刘素英

能够逆流而上的人,即使年龄老了,心态也不会老,她还有一个颗干劲的心

郑雨晴的前夫吕方成是一个明白自己如何发特长的人。顶着状元的名声弃清华北大不去反而跟着郑雨晴同学进了本地的一所普通大学,毕业弃外地高薪不去进入本地的银行工作。放弃很多,得到能与雨晴一起生活他也很满足啦!但工作一直被阿谀奉承的小人使绊子,反倒锻炼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当方成面对又是离婚又是辞职还有家里一老一小要照顾的时候,果断的给了自己一个过渡的借口,当起了全职老爸,没成想又干起了另一行,俗称小饭桌。他和雨晴结婚的前几年,都是他主外,雨晴主内,阳春白雪的活他干不来,但架不住人家是个状元呀,激发了自己的潜能,还能养活全家人,多么两全其美的事情呀!


吕方成

有的时候,不是你不行,你不可以,而是没能狠狠地逼自己一把。

郑雨晴后来交的男朋友叫高飞,放在现在看来那就是陪你一起长大的李大仁呀,绝对的暖男级别的人物。可放在这里,我不提他,想说说他的前妻吴玲。

在别人看来,吴玲才是那个陪他一起打天下,创造新悦传媒辉煌的人,但后来因为家中的琐事离婚了,也令人惋惜。可吴玲知道他们真正离婚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吴玲跟高飞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不自我,全为高飞活着。当高飞需要她为团队烧饭的时候,她就去烧;他需要她 去照顾他客户的时候,她就去照顾;他需要她代替他小静的时候,她就去孝敬。

在吴玲看来,她的时间表里只有一个安排,就是高飞的需要。

这让我想起娜姐和LY的故事,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总需要一方牺牲而另一方却只有感激没有感情的话,是长久不了的。这也提醒很多谈恋爱的姑娘们,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给自己一个成就自我的机会。


每个女人心里都藏了一只海鸥,别忘了,它也是你自己的化身。

郑雨晴的男闺蜜,李保罗是一个很纯粹的人。他是一名摄影记者,随郑雨晴出生入死地采访新闻拍摄照片,后来长病心里一直没能放下出一本摄影集的想法。单纯的只是想把拍过的照片,经历的故事,跟每一位读者所分享,没有名和利的掺杂,就是这么的纯粹。现在,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


李保罗

如果你能够纯粹地喜欢一件事情,愿意为它竭尽自己的所能去捍卫它,那就保持你那颗纯净之心,别让外物所污染了它。

这是我读的第一百八十六本书,能够记录下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很荣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