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每个男孩盖世英雄的梦,如今却丢了。

文/燕阁超人

早已度过了花十块钱买一根金箍棒就以为能变成孙大圣的年纪,如今,当初的金箍棒再也找不到了,同时,找不到的还有儿时盖世英雄的梦。

天,变成了灰色的。

-01-

前一段,趁着假期,有机会去北京。

白天一个人在北京闲逛,晚上听表哥讲每个人在北京的故事。

此刻,北京离我那么近,又那么远。

表哥毕业后就只身一人来到这座城市,过着和许多北漂人一样为了所谓梦想颠沛的生活。

晚上八点,看着表哥从公司出来,拖着疲惫的身体,行走在北京高楼林立的东城区,走进东直门地铁站,倒车,回远在通州的家。

走进地铁,人潮涌动,双肩包都显得格外多余。找了个靠后的车厢,抓住把手,才勉勉强强不会被挤来挤去。

广播不时地在某个角落传来,转而代替的是蜂拥,而上。

旁边的座位上,背着书包,一脸稚嫩的小学生抱着看样子刚刚买的玩具,紧紧地,笑着。

或许是多年没进过玩具店,再也没能认出玩具的种类和名字,不像漫威里的英雄,想必也是某个英雄吧。

出了地铁站,却一点也不想回家,表哥也是。

三十六平米的房间被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张双人床挤得满满当当,一个小小的窗户在东面的墙上无力的打开着,却从来没能照进过一缕阳光。

找了一个安静的长椅,在双肩包里掏出耳机,插在还剩15%电量的手机上,单曲循环已经听了两天的《孙大剩》。

“从小你就想当一个盖世英雄,逢人便说长大后要大闹天宫。”

“是的。”

我坐在他的旁边,他分给我一个耳机。

-02-

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的喜欢这首歌。

在二十几岁的年纪,恍惚间记起儿时男孩心中盖世英雄的梦。

或许几年后,我也会来到这个地方,像千千万万的北漂者一样,为了所谓的梦想,单枪匹马接受生活的洗礼。

曾无数次的想过未来的自己,追求着自己的追求,拥有着自己的拥有。

渐渐地理解身在北京“为什么那么多独自在外打拼的人心里想家却不敢回家”,“打给家里的电话匆匆说完连忙挂掉害怕下一秒泪奔让父母挂心”,“过年回家时把自己伪装成大城市骨干精英一副事业有成的模样深怕邻居闲聊”,这一切,渐渐地变得理所当然。

以为毕了业上了班再也不用要生活费的日子就是自己肆意潇洒的资本,除去房租生活费自己照样月月光。

当初约好的一年一聚的兄弟情义在生活的鸿沟前变的微不足道,愣生生的打成了孤家寡人。

一起来到北京的同学之间也鲜有联系,通讯簿里多年保存的电话号码不知道还能不能打通。

岁月太匆匆,不经意间弄丢了自己。

“你曾经做的那个征服世界的梦,就像个玩笑深藏在你记忆之中,生活在检验着你,是龙还是虫。”

-03-

大学之前,我或许都没能看懂过《西游记》,或许,没能懂得孙大圣。

他们说,《西游记》是个悲剧,孙大圣再也成不了斗战胜佛。

本是花果山水帘洞里的山大王,抢龙宫,闹天宫,与万事万物抗争,坐龙椅,打奇兵,天生桀骜不驯肆意洒脱。

后如来一掌压于五指山,以山石为伴,以露水解渴,五百年教化了石猴之心,护三丈西天取经,无奈途中真假猴王,六耳猕猴生生掉包,大圣死,众人还以为是曾经的大师兄。

地藏王菩萨协一“谛听”听出猫腻,直呼,天机不可泄露。后来,我相信了。

世界真的会变,《西游记》还是曾经的西游记,而孙大圣已经不是曾经的孙大圣。

我相信,大圣是真的皈依佛门,一心护唐僧取经,他想通了世事繁花似锦,只不过过眼烟云,他真心想成为“佛”,普度众生,打奸除恶,幻化金光一片,万人敬仰。

纵使门派众说纷云,乱人耳目,愿,大圣还是那个大圣。

“你没有学会七十二变的神通,也没有学会满嘴鬼话的武功,你总是很难挤出一个恰当的笑容。”

或许,以后的“我”也死在了“真假美猴王”一节。

-04-

九十年代的楼房自身散发着一种古朴的沧桑感,楼旁一棵因为许久没下雨显现出疲惫感不知名的树,楼道里几辆锈迹斑斑无人问津的自行车被蜘蛛据为仅有。每走一步,发出巨大的声响,仿佛永远都走不到头。

表哥告诉我,相比之前住的隔断间,现在的住处好了不是一点半点。

烧了一壶开水,为表哥泡了一桶泡面,微信的工作组不停的接收信息,提醒着今天的工作还没有做完,冒着热气的香辣牛肉味的泡面也变得索然无味。

我闭上安静,躺在床上,仿佛看见“一朵七彩祥云在天边飘过,孙大圣身披金甲霞衣,赶赴蟠桃大会,满面春风,盎然笑意”。

愿,明天七点的清晨,天是彩色的。

一旁的表哥,双手还在键盘上不停地敲打着,一时还不会弄完。

-END-

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感谢点赞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 总有一天他会在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 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 从小你就喜欢做着白日...
    star星星知我心阅读 1,587评论 1 4
  • 老婆,今天的5分钟 有时候很奇怪,明明有一大堆话要跟你说,看到你的时候却好像抱着你就够了。打开聊天窗口,看到你的抱...
    握着荆条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