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六月,又是一个伴随着离别,伴随着无数伤感气息的月份。坐在教室里,看着窗外微风吹拂过的树叶,微微透蓝的天空,思绪偷偷溜回去年那个夏天。

  去年夏天,炎热混杂着躁动,惴惴不安却又装作淡定,渴望离开却又害怕失去。人生仿佛就在那个格外炎热的夏天里被定义、被格局化,青春的路线图似乎原本就标注好了下一站,我们不知道下一站列车上会遇到什么人,会遇见什么事,只是在路口悄然回首,感慨万千。

  现在依然清晰记得同宿舍的女孩在墙上贴的关于梦想关于努力的话语:别辜负。那段与她挑灯奋战的日子已然成为一段值得怀念的记忆,掺杂着老坛酸菜泡面的味道,溢出满满的酸楚。

  高考之前那个寒假里听了一遍维安的一期电台节目,关于七堇年的《为了忘却的纪念》,当时被维安讲述出来的这篇文章,对我感触很深,在我高考的前几天,又被我偷偷戴着耳机安静地听了一遍。

  “回首那些错把倾诉冲动当作创作才华的无知年生,在兵荒马乱的晚自习上,在熄灯的宿舍里,我们总是在一堆堆耀武扬威的习题和试卷的缝隙间,在应急灯渐渐微弱下去的光线中,一手撑着深不可测的夜,一手写下无处倾诉的话。”

  “这些年的时间,为着实现这样饱满的人生,断断续续地做着一些代价高昂的遥远的梦,断断续续地写些不叫文字的文字,断断续续地被生活的遗憾所打岔,跌入低谷,并且拒绝任何搭救,自己慢慢摸索着爬起来继续走。这青春,与世间任何一段青春无异——年月里那些朝生暮死的悲喜,也就这样野花般自生自灭地燃烧在茫茫命途上,装点了路人的梦。”

  七堇年的这些话语被我记在脑海里反复读来读去,却又找不到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只是在青春里着实留下了琢磨不透但超乎非凡的意义。

  就像在每个数学晚自习,抛开了那些公式、习题,沉浸在窗外的世界里,其实窗外只有漆黑里透着微微的光亮,只是在脑海里补全了那些记忆的空白。所有思绪回转遣返,化为笔尖随着墨水流露出的简短诗句。有着微亮月光的晚上,窗外其实真的看不到什么,但对未来所有的期盼都在那一面窗框里展开了一副宏伟的蓝图。那时候的我、我们同样迷茫,同样对未来不可预测,只是没有退路,也不允许自己临阵逃脱。

  我们真的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这些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可爱的人,以后会以什么方式,会在什么场合再次遇见。

  从初春到盛夏,校园里的法桐从嫩芽到枝繁叶茂,大片大片绿色的树叶在半空中飞舞旋转,每次跑操经过时都会抬起头看阳光透过树叶投射在身上的碎片光影,投射在那些花儿身上。每个被阳光投射过碎影的人儿,都是我青春里的一朵花。或繁盛或含苞待放,都曾芬芳过那些岁月年华。

旧时光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我知道那些已经逝去的不会再以相同的方式重来,我也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青春相逢一场,留下化作云烟的过往,就已足矣,只是会忽然想起那些流年岁月里飘渺恍惚但又确确实实存在过的记忆。

  匆匆两三年,一晃又夏天。此刻的我褪去了一点曾经的稚嫩,明白了人生的道路有无数种可能。也明白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现在,珍惜当下。真的希望每一朵花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法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