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押宝”智能化厨电:自动调节油烟机和火力【转载】

2015年03月19日 06:06

来源:新京报作者:李媛


股价走势

一直以生产油烟机、燃气灶为主业的老板电器也耐不住寂寞,开始触网,为未来布局。

3月11日,上海家电博览会上,老板电器宣布,ROKI厨电智能系统开始量产。实际上,自去年9月份发布智能产品以来,老板电器股价一路狂飙上涨。

30多岁的“少老板”任富佳亲自掌舵这场智能化转型。在迎合智能化大势的同时,老板电器更大的野心是构建厨房生态圈,寄希望于后续服务收益。只是如今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热闹却远未成熟,靠生态圈盈利的“梦想”还需要几年时间。

对所有互联网开放

作为功能性产品,很少有人想过让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智能起来,该如何智能?

3月11日,老板电器在上海家电博览会上,展示了ROKI厨电智能系统。新京报记者现场体验发现,ROKI智能烹饪系统的关键是内置智能菜谱,选择菜品后,系统会根据做菜步骤自动调节油烟机风量大小和灶具火力大小,用户只需要手动加入食材、翻炒即可,下一步该做什么系统自动提醒。同时,系统还支持食材的远程配送,可实现手机APP智能推送,在用户忘记关火时推送关火提醒,直接远程关火。

老板R项目组运营总监王剑春说,老板做智能化厨电的目的是让烹饪更简单,主要解决烹饪的几个难题,第一,不知道今天适合吃什么(菜谱),第二,不会做菜怎么办?(菜谱联动烟灶),第三,让食材的获取更方便(食材配送平台)。

据了解,老板电器与阿里、百度、360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都在进行中,将会在今年陆续落地。合作内容主要是和互联网公司平台上的智能硬件做整合,比如会跟360的厨房煤气检测、厨房空气检测设备连接,也会与煎炒烹炸之外的电器如冰箱互联。

除此之外,双方的云端也会相互对接。“对接后,老板可从对方云中获得同类型的消费者数据,也可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广老板产品。而作为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软件、技术都不缺,缺的是跟用户接触的硬件,有硬件才能有数据,我们就是它可以落地的终端。”老板电器CTO王强对新京报记者说。

老板做智能厨电的思路是,针对所有平台开放,未来将就吸油烟机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融合、智能推荐烹饪菜谱、智能化物流采购配送等方面,与更多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

“少老板”带队

家电企业做智能,首先是彩电企业受互联网冲击,被动走上智能化这条路。2014年,在海尔力推智能家居、美的小米联姻的背景下,智能化浪潮又开始席卷白色家电。两者的共同点是,业绩下滑、行业触顶天花板。但老板电器不同,属于主动触网。

老板力推智能化的时机,正好是在子承父业交接之际。

2013年底,58岁的老板电器创始人任建华将老板电器总经理一职,让给年仅30岁的儿子任富佳,自己仍任公司董事长。一年之后,2014年12月25日,老板电器再次公告,一直担任副总经理的两位“老臣”赵继宏、任罗忠辞去职务,但仍任公司董事。

据了解,任富佳2006年念完大学后,便进入老板电器工作,从市场部产品经理开始,历经数个职位。

“小老板”任富佳风格不同于一代企业家。老板电器子承父业交班之时,提出目标是要到2016年再造一个新老板。2014年,任富佳上任后不久便推出股权激励。股权激励计划是,以2013年净利润为基数,要求未来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65%、110%。2014年财报显示,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净利润5.76亿,同比增长49.24%。已经达到了净利润增长的要求。

这一次智能战略的转型,背后推手也是任富佳。“任富佳上任前,已经授权智能小组做研发,去年他开始亲自带队。他也是ROKI系列的第一批试用用户之一。”老板电器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老板电器内部给予ROKI系列“不惜一切代价”的资源投放,为了完成6月份交货任务,所有系统、所有部门都要为ROKI让步。2014年,该项目的投入资金约为七八百万,2015年的预算是1500万,将主要用在硬件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平台打造方面。

用户培育需要三年

相比已推广两三年的智能电视,烟机灶具加入智能化大军,市场培育还需要几年时间。

据了解,ROKI系列将采用C2B模式进行销售,只能从官网预订。新京报记者登录老板官网发现,ROKI系列共有两款产品,一款是镶嵌屏幕版,售价28888元,一款无镶嵌屏幕版,售价8888元。从3月11日接受预订到3月18日中午,两款产品共有119人预订。

销售数字算不上惊喜。前述老板内部人士表示,“我们的预期是定价8888元型号成为主流,预订量将达到几千台,定价28888元的就只能随缘了。”

王强说,目前所有智能产品距离消费者的预期都还差产品的一个时代。“从智能电器角度讲,第一步是让它自动起来,作为智能厨房,最重要的是第二步的互动,这还需要至少一到两年时间,等生态圈子更加丰满,家电和云互动起来,智能圈才能真正成形。”王强表示。

前述内部人士称,“ROKI项目组向任富佳承诺过,这个项目硬件虽然不赔钱,但主要瞄准未来厨电生态圈服务环节的收益,目前生态圈的构建和用户培育还需要时间,盈利可能要待三年之后。任接受了这个预期。”

奥维家电研究总监张卓荦表示,智能化目前都还在躁动的初级阶段,对市场的渗透,逐步达到消费者认可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这其中,不只是涉及家电企业自身的努力,更多是全社会的参与,政府政策的支持,基础建设的投入。

据了解,目前老板电器当下正在整合周边资源,计划在下半年交货的同时,落地食品配送服务和内容更新迭代,届时28888元的价格中可能会涵盖部分服务费,以抵消高价带给消费者的冲击。除此之外,老板电器预计在2015年实现旗下全系列产品的智能化。

多品牌对战智能化厨电

在布局智能转型的同时,老板电器原有业务也存在一定挑战。

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在中国家电博览会高峰论坛上“抖干货”说,目前厨房电器行业市场并不好,原先我们的厨房产品就是功能性产品,解决吸烟、解决噪音,未来的产品不是,如果还是原来的思维,就创造不出新的需求,因为我们的商品是耐用品,一般少则五年、十年。

需求端还受经济环境影响。有投资者担心,厨房电器深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很难确定老板电器将来会不会因为地产业持续低迷影响到短期业绩。这一点,老板电器没有否认,在去年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老板电器高管坦陈,影响会有,但只要房地产行业今后有5%的增速,另加产品提价5%,再加市占率每年提升至少1%(目前10%左右),今后3-5年每年增长30%是可以实现的。

更大的威胁来自于同行的竞争。由于厨电销路和渠道的分散性,厨电品牌的集中度一直不高,老板电器市占率在业内居前,多年来也只有10%左右的份额。这给了竞争对手抢食市场的机会。

美的2013年4月宣布了大厨电战略,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美的厨电业务做到200个亿,此后美的迅速成为主流厨电品牌。智能化方面,方太、九阳等老牌厨电企业也相继布局,2014年方太联合京东推出云智能厨电三件套,在厨电行业首家实现智能厨电的批量化上市和销售。2015年,九阳联合京东发首款利用移动端APP控制的智能云豆浆机。

更大的对手是海尔,海尔旗下产品线齐全,已形成比老板电器更为完整的智慧厨房生态圈,除了海尔旗下冰箱、烟灶产品外,用户还可用手机查看厨房燃气安全、检测室内空气质量,自动跟踪检测餐具表面的卫生状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要强健自己的勇气 扯去自己厚厚的脸皮 试试总是好的 浪费时间总是不可能的 总比永与手机做伴好一些 20岁也需...
    绵羊咩咩miemiemie阅读 126评论 0 0
  • 有一高中同学A,女,当时学习还不错,虽不是尖子生,但也是中上等水平,大学考了一所211,专业有点冷,保险学。高中时...
    小二说阅读 181评论 2 1
  • 脸是主观部位,99%的陌生人第一眼去看的地方,还要剩下那1%的也悄悄地去瞧。拥有美丽的小面蛋,回头率也大大提高。相...
    妆后爱美基地阅读 388评论 0 3
  • 前情回顾:曾经沧海 沐司深离开后的整整六年,沐司茜一个人在偌大的沐家房子里住着,守着最后一点希望,等着某个人某年某...
    原小尚阅读 489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