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运

桃花运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那是2016年元旦左右的一个周末,天冷风又大,我爬山回来的路上,顺便去卓刀泉寺的觉园上厕所,然后又依着平日里的习惯,把寺院里边的各个角落转了一遍。

因为藏经阁里边没上什么新书和期刊,就打算从正门的关圣殿出来,没想正好遇上几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在大人的带领下拜关二爷。去到庭院的过门旁是一位做义工的居士,正当其时的他正拿了好几本《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过来,就一下意外地挑中了我,让我来领着大家诵读三遍。我说好,就照做了。

居士挺高兴,带着孩子们诵完经才知道,孩子们是被大人们带来问学业的,因为期末考试快要到了,所以主要是为了抽签的缘故,才被居士要求诵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当时已经是晚饭的时刻了,后院的僧人已经为居士送来素斋吃着了。于是,他边一边吃着斋饭,一边为我们击罄,就是他击一下,我们拜一下。礼毕,便由孩子们轮流摇签,我觉得挺有趣,就主动帮他们看签词。

只是不想这样一来,那个可爱居士就索性把位子挪开了去,专心吃饭了,委托我来给孩子们解签了。遇着很好的签词,就直言;遇着不好的,就鼓励孩子临阵磨枪;至于签词平平的,那就更好办了,让其保持平常心就好。

于是这样一来,就把家长和孩子们搞得十分欢喜,家长们更是主动往功德箱里边随喜功德了,居士见状,就又给孩子们发供果,才又欢欢喜喜地把他们送出山门外去。

然后,我就表达了想要抽签的意愿,居士二话不说,为我领颂《心经》,又击罄,礼毕之后我就开始摇动签筒,事不凑巧,飞了一只竹签出来,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它就一下掉进面前的保险柜一样的功德箱里边去了。显然,这会儿让人家管账房的僧人专门为我开箱取签,是不合适的,可我又一时半会儿不知道该怎么办。居士就建议我重新抽一次,这次无误,还是上上签,签词很好。居士问我是要问哪方面,我说问事业。然后就记住了一句签词:“蒲帆能乘东风便”。

聊了好半天,居士又问了我一些个人情况,比如家庭工作什么的,聊得十分地欢快,才又揣着居士给的大苹果打算告辞,却不想居士一下正色道:“开年一定要谨慎呢,要防桃花运,特别是烂桃花!”

我竟一下子忍不住笑了起来,长到三十岁,第一次有人对我说这句话,难道是我的桃花开在了脸上?我有些不知所语,但仍是连连道谢。但愿签词应验,可第一支签讲的会是什么呢?

那是春节前夕的时候,待到了春节新年,回故乡去,见到了七年没见的外公外婆。外公是老师,教了一辈子的书,外婆十分难为情地表示自己一不小心就八十一岁了,该如何是好?我和第一次来故乡的妻子陪着外公外婆说了好多话,然后就顺手去翻看外公积攒多年的书和笔记。那有他剪贴的报纸,还有风水易经方面的研究,更有他们诞下的三代人的生辰八字批注。然后就是许多对仗工整的、用故乡方言作韵脚的八行律诗。

诗词里边写的多是他过去的几十年的生活工作方面的事情,末了,竟又找出一本俨然是誊写过的小本子,看得我的心里是五味陈杂,因为其中好多句子都是在回忆他的父母和少年时光。而那时正是内忧外患的新时代开端,战争、饥荒,还有那些种种的让人感到困扰和束缚的社会因素。

其中有一句就是:“如果那时的我,能知道母亲的心里担忧的是什么,该是多好啊!”这不禁令我十分难受,因为那是建国初期,刚要二十岁的外公考取了国家飞行员,却是因为他的母亲的担忧而留在家乡教书,并且是在二十岁不满就为他娶妻生子。然后又因为各种的原因,到了如今的八十多岁,都没能好好地走出来看一看。这令我很难受。

然后就多是他这些年的心得体会,劝学、做人、处世、修身和食疗养生,所以在村子里边,外公外婆的高寿已经是首屈一指了。正当我在太阳底下读得起劲的时候,外婆和妻子在房间里说话,外公似乎是瞅准了时机起身大步跨到我面前,敏捷地一把夺过小本子,翻到一页上重新塞在我手里,食指指在一句话上,并且是一边提示着我着重看那一句,一边还要警觉地注意着妻子和外婆会不会突然回到院子里来。然后,我立马就明白了过来,心上一阵肃然的同时也不禁哑然,但也只能用诚实的目光回应外公,而不敢念出声来,以表示自己明白。

因为那句话的大意就是:世道之美在人伦,戒骄戒躁勿荒淫。严肃又工整,真实又刻板。

然后,外婆和妻子就出到院子里边来了,外公就又赶紧把我手上的小本子胡乱向后翻了几页,装作是什么也没有发生。

那是春节的时候,再等到夏天的时候又回老家去,这次我是一个人回去的,住在外公外婆那里,重又把那两箱书和笔记翻了一遍。而这一次,外公就没有上次妻子也在旁边的时候那么小心了,因为他直接对我说要防桃花运,一定要谨慎。说得外婆和妈妈在旁边笑也不是,骂也不好,都紧张地盯着我该怎么回答。然后我就笑了起来,说这个不用担心,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该是懂得修身齐家的年纪了,外公似乎才又放下心来。

也就是这一年多,因为留了长头发的缘故,第一次回故乡去的时候藏在了帽子里边,第二次都似乎是把外婆吓着了。可问题是我大概是不适合长头发的,因为这一年多来,小孩子们一看见我就要躲开,有的甚至要吓得大哭起来,即是那些小孩子以前都很喜欢缠着我玩。

这令我有时感到十分尴尬,可又似乎也因此而避开了许多的人和事。大约,我的面相里边还是有几分煞气的,就像妻子说的那样,瞪起眼来吓死个人。可问题是,如果那位可爱的居士和阅人无数的外公都觉察到了这个担忧,可又为何这一年都到最后一天了,我却还没有碰上呢?那怕是朵烂桃花也好,也能让我嘚瑟一下呀!

好吧,可能这也不失为一种幸运。大约,这就像是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当中的那句令我奉为圭臬的话,那便是:远离颠倒梦想。

20161230武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