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敬远方,可惜没钱浪

文 | 顾晴栀


1、

微信里的人加得越多,朋友就越少。朋友圈的存在似乎都是留给陌生人的,饭桌上一次浅谈便可互加好友,然后通过窥探朋友圈的记录,大概就可以了解到这个人所有的光鲜亮丽。

和小芬认识不到一个月,平常和她一起参加活动,她总是一个劲儿地拍照,然后不到半个小时,朋友圈就出现了刚刚看过的风景和自拍。刚开始我认为,她应该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吧。

下课后她看见谁了都可以叫着一起去吃饭,当然总是第一个喊我,然后路上碰上了谁,就拉上谁。

我们慢慢变成了三五成群的饭友,饭桌上总能交谈甚欢,她时刻不忘交友准则,聊上几句就加了微信,然后说有时间一起逛街什么的。

她真厉害,我在一旁吃着饭,心里默默想。脑海里也会思索,如何在人群中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呢。

看着那一张张笑脸一闪而过,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快乐。总之人都是喜欢笑的,于是大家都在笑。我很庆幸也很难过。

庆幸我们都能像个大人一样逢场作戏,难过我也参与其中。

一直以来,安静,不爱笑,不爱说话是我从小到大最大的特点。幸好遇见了她,我应该是有机会向这种朋友学习了。

我学她友好地与女生聊着似有似无的共同话题,学她大胆地和男生开玩笑,学她给别人看到她所有笑脸和完美生活。朋友圈里的她每天都是正能量鸡汤和自拍美食美景。

不管放在哪里,这样的女生一定是招人喜欢,人缘特好的那种吧。

只是我,真的还是做不到。


2、

有一次,我看到她晒出她弟弟给她转账的截图和聊天记录,我有些惊讶。后来我们一起出游的时候,她说,昨天我弟给我打钱了,终于能撑过这个月了。我小心询问她弟弟哪里来的这么多钱,她说他没有读书,自己出去打工了。

我点点头,没有继续讲话。她接着说道,因为我爸爸妈妈身体都不怎么好,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平常我的生活费都是我弟给我的。我继续点点头,说辛苦了。

过了一会儿,我们看着窗外,路过的山水很美很绿。小芬在我面前手舞足蹈地说,我跟你说啊,我平常都好喜欢出去旅游的,像过年的时候,我回去之后都喜欢和朋友出去玩,就特别喜欢去这种大自然特别美的地方。

说完还表现出一副幸福状,然后似乎想起了什么又继续说,今年夏天就是的,我买了好多特别漂亮的裙子,像我前天穿的那件,就是我出去旅游在景区那边买的,特别喜欢。

我只好继续看着窗外,原来每个人心里都装着溢满整个夏天的少女心和想把生活过成诗和远方的理想。

然而,我们的父母身体也都不好,生活费和学费也都没有着落啊。可我们是如何做到心安理得地去追求那离我们消费水平相差甚远的诗和远方的呢。

外面下雨了,赶紧回家吧

我比她大一届,她却与我同岁。身为学姐的我,在她那个时候应该也同样这样自由自在无所顾忌吧。

现在看来,既像是在看我自己笑话也在小心期待着小芬把自己经营得更好。

晚饭时,大家在讨论如何过国庆。我说别看我,我是一开学就被老爸催着喊回家的人,自然是回家咯。小芬说,我其实蛮想出去玩的,像云南大理,啊啊啊,超想去的耶。算哒,这次没钱。

大家怂恿她说,国庆学校这么多兼职,赶紧去挣呀,然后存着钱可以元旦出去浪。

小芬可怜地说,可是那些超市促销,发传单,买饮料的都不适合我啦,要一直站着。旁边的大一新生问,那什么兼职适合你呢。

小芬说,当然是既轻松又能挣钱的啊!(我:。。。)

然后我们默默在低头吃饭。也不怕空气突然安静,丢给小芬一个人活跃气氛,这种事情她最擅长并且适合。

她让我们举起酒杯,说国庆节好好玩,敬远方!此时我脑海里却只剩下没钱浪,说不如把远方留给故乡。

也就是在此时,我认为自己失去了这个朋友,或者说,我也在失去着曾经的自己。


3、

因为,很大一部分的大学生,都在一边好吃懒做,一边做着走遍世界的梦。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挂在嘴边,讨厌一成不变的校园,对社团活动组织不上心。拿着父母的钱过着小资的生活,自以为月入5K+。

我也想要不受羁绊,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都不带沉重行李和烦扰牵挂。可每次踏上列车出发时,依旧要在大雨里一边撑着伞,一边拖着行李,一边和擦肩而过的路人错过。

我也想要在麦当劳里给手机蹭电的时候,和别人一样买上一堆炸鸡薯条和咖啡,悠闲地等待检票离开,而不是跑到隔壁超市买来泡面僵硬地吃着。

我也想要别人家的孩子下车后爸爸开车过来接,害怕看见别人还客气地说捎上我,免得坐我爸的车吹风着凉。然后我笑笑说,有点热,这样正好可以吹吹。我更害怕看见此时爸爸的无措与自卑。

然而很多大学生类似你我,开始变得不恋家的原因之一便是,你想要的自由和远方,都不在家。

家,似乎总是一成不变 ,你回或不回,它都在那儿。

常和闺蜜去的书店老板还是那个胖胖的老头,每次买书都要拿起放大镜看书后面的标价后按着计算器给我们打折。

从前下课不能出校门口,从小窗户那儿向奶茶店里喊着老板娘给我来一杯红豆奶茶,两三块钱一杯的喝得格外香甜。

然后我们不敢回去再经历那儿了,因为没人还在了。

吃完晚饭后,隔壁王大妈还是会来我家厨房,和一群人谈论着今天哪位街坊的孩子要结婚,哪个女人的丈夫车祸身亡。

然后你发现,你不属于这个地方了似的。陌生的空气在额头上凝固,沉积,像屋顶阁楼上丢了几年的熊娃娃,明明一直在,但时间的沉沦早已将原样积满灰尘,而你,早已不想触摸。

而学校的宿舍,图书馆,社团,教室,书本,在你的记忆中慢慢深刻,你熟悉并且热爱,它使你自由轻松。课外的时间更是让你多了足够的时间去看遍这奇妙世界,于是,你向往远方,逃离过去的远方。

所以,即使身无分文,熬夜坚持,却依旧想努力装点去往远方的盘缠,一点一点,然后在每个被穷醒之前的晚上,喝醉,在梦里,敬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哪一年看的这部电影,今天又翻出来看了一遍。 从小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他就扮鬼脸,所以从一开始,她就可以牺牲自...
    小丸子sherry阅读 386评论 0 0
  • 又要过年了 高速列车载着我高速的飞驰着 身边到处是喜悦的像 大家的心在想着过年 而我想着我又逝去了一年 想到我终究...
    子兴阅读 266评论 0 3
  • 当属于沙特的太阳从铅灰色的地平线缓缓显露爬升之时,麦加的每一寸肌肤在圣光的笼罩下崭新而深邃。 午时,250万来...
    创世纪ld阅读 182评论 0 0
  •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时间的发生首先先考虑自己的问题,越书写越明白,后叙事疗法帮助我们认清楚自己,接纳认同不完美的自己,
    遇见继承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