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财经】简单理财9原则(含全球财商测试)

01

我来加拿大工作的第三天,公司里面搞50/50draw。就是一种北美流行的募捐活动,在所有参与捐款的人中抽出一个大奖,奖金是募集资金总额的一半。在隔壁广东来的帅小伙的怂恿下,我捐了5块钱,拿到了3张抽奖券。

结果我中奖了,募集总额1000刀,我的奖金500刀。这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笔彩票大奖,而且不用交税!(和中国不同,在加拿大,中彩票被认为是天赐的礼物 (Windfall,字面意思是风吹落下的果实),不用纳税。)

后来在公司陆续听说了一些有关彩票的传闻。比如一个Team的周五一起买的乐透大奖,中奖以后周一一起消失云云,我也凑热闹和后座的香港爷爷一起买了一段时间的649(可以认为是中国体彩)。

世界上还有比中彩票大奖更幸运的事吗?巨额的奖金随便理个财也够用一辈子了吧?

后来无意中看到一个对于中彩票人群的研究。中了彩票以后,人们并没有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事实上,这类一夜暴富人群在3-5年中的破产比例,是普通人的两倍。

看了这个调查数据,我简直有点感谢我中的不是乐透大奖。有钱不会理财,可能比没钱还要惨。

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教授Annamaria Lusardi,曾经对财商做了一个世界范围的调查,该调查只有三道题。

1,假设你有100块在储蓄账户里,年利率是2%,5年之后账户里有多少钱?A: 大于102 B: 等于102 C: 小于102

2,假设年利率1%,通货膨胀率2%,一年之后,账户里的钱能买多少东西?A: 比现在多 B: 和现在一样 C: 比现在少

3,你认为此陈述是对的么?买单只股票比买共同基金更安全。A: 正确 B: 错误。

是不是太小儿科了?

如果你全部答对了,你已经战胜了世界上70%的人。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3的人答对了所有的题目,在长者,女性,受教育程度低或是生活在边远山区的人群中,这个比例更低。富裕国家的数据也没有好看多少。

回家试试问一下上了年纪的父母或是爷爷奶奶,结果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02

投资理财术语众多,让人生畏。但不论中国还是北美的教育,都没有将财商培养正式纳入学校教育。如何用最简单的原则指导普通人进行理财?芝加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教授Harold Pollack在自己40岁的时候,遇到家庭变故,开始研究投资理财,提出了简单理财9原则。

他把这9条原则写在一页索引卡片(index card)上,放到自己的博客里,获得50万点击量。去年,他把这9条原则扩展成了一本书,题目就是:《Yes, the index card》。


书封面:The Index Card

这9条原则中有7条基本适用于中国。这本书目前还没有中文版,以下的是我的翻译和解读。

原则1:每月定存收入的10%-20%

这个原则是基础。每月月光没有存款,还理什么财啊?具体定存比例看你所处的人生阶段,对于收入稳定的中产家庭,目标是20%。需要说明的是,房贷算是一种强制储蓄,因为这部分钱是用来构建资产的,而不是纯消费。事实上,所有用来构建资产的消费,都可能看成是储蓄,不过你要非说在双十一剁手买个包可以提升自己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我想说咱买就买了,就不找理由了哈。

原则2:每月的信用卡请全额还款

别小看这一点。我在国内工作过两年,那时候用的信用卡还是额度很低的学生双币卡,懒惰如我一办卡就设置了每月自动还款。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收到的第一张信用卡的第一份账单写着Minimum Payment(最小付款金额)10块。等我高高兴兴的付了钱,第二个月账单来的时候,一看傻了眼,竟然有一笔利息费用。再仔细一看,没有足额还款的部分,年利率高达25%。

因为这件事,至今被老公嘲笑。不过后来看到的一组数据,让我稍感安慰:信用卡的利润,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利息,在北美大概是70%,中国使用信用卡历史短,所以好点,大概30%-50%。

你看掉坑里的不只我一个。当然有些人是因为资金周转不开,不过这个资金使用成本之高,必须使用在回报率超过25%的项目才划算。除非你是巴菲特,上哪找这样的项目啊。

原则3:不要试图炒个股赚钱

原则4:购买便宜的分散化的指数基金或是EFT(Exchanged Trade Fund)

有关这两点,我写过另一篇文章普通人最好的投资策略是什么?,此处不展开说。

原则5:让你的理财顾问承诺按照信托标准,为你提供理财建议

美国有针对理财服务的法案(Investment Advisers Act),根据法案,理财顾问受SEC等政府部门的监管,原则上,给客户提供的所有建议必须从客户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为了更高的管理费和佣金。对于理财中介(Agent)的监管,则没有那么严,只需遵循适当用心原则(suitability standard of care),这个原则听名字就知道规定的比较模糊,有很多操作余地。这方面的国内法规,我还没看到。

不过就算有法律保护,作为投资人是不是至少应该弄清楚自己的理财顾问是怎么收费的?不理解行为的基本的动机,就只能任由别人薅羊毛了。

原则6:购买保险

原则7:支持社会保障网络

对于保险,只说一点。除了看清保险范围和理赔等条款,可以选择自付高的计划。小额理赔也需要保险公司付出人力成本,这个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另外,保险本来就是保大额事故。自付高的保险计划更划算。

04

还有2条,有点美国特色,可能不太适合中国的投资者,我也稍微科普一下。

北美的养老金制度:Three Legged Stool

原则8:最大限度利用你的401K和其他的税务优惠账户

401K是美国养老金制度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北美的养老金制度是所谓三腿凳(Three Legged Stool),三条腿分别是国家,企业,个人。企业管理的部分就是401K,加拿大叫RRSP。这部分企业会匹配员工的付出,比如你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000块钱存在401K的账户里,公司也会拿出1000块放到你的账户里,这个钱虽然不能消费,但可以投资,当年也不纳税(退休的以后取出来才纳税)。就算投资理财没有升值,有了公司的白给的钱,收益率至少是100%。

这样的好事,当然有封顶。不过,我同事里竟然还有人没有用到最大额度。

原则9:准备好了再买房

估计就是这条原则导致这本书现在还没翻译成中文。是啊,这种投资理财原则说出去会被骂死。等你准备好了,房子也涨5倍了,姑娘也跑了6回了。

不过,对于北美群众来说,08年的次贷危机很多人应该还记忆犹新。这之前,美国的房子的可以零首付,用房产抵押贷款买第二套房的申请也很容易通过。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一切都变了。原本100万的房子抵押贷了80万买的二套房,现在两套房子可能一共值40万。而你欠银行80万,还失业了,没法按时还按揭,这两个房子都面临被银行收走抵债的风险。

中国现在用房产抵押借贷款也很普遍。用这招筹集资金时,想清楚自己可能面对的是房子被债主收走,自己无家可归的窘境。

从理财的角度说,房子这样的超大件不动产,不够分散,也不方便变现,本不应该是投资的首选。美国的数据表明,长期看股票的投资回报率高于房地产。(我希望也相信)中国的房市,总有一天,会回归理性。

以上的原则,可能不适合民间的股神或是有6套拆迁房的大妈。但它至少让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在错过房市高涨之后,不再犯太愚蠢的错误,得以慢慢积累,稳健的往前走。复利很神奇,10%的回报率,财富7年就能翻番。希望到了60岁退休的时候,打开你的退休金账户,看到那串数字,心中涌出踏实的幸福和满满的自豪,简直比中了乐透大奖都要美妙。


简单理财9原则英文原版:

Rule No. 1: strive to save 10 to 20 percent of your income.

Rule No. 2: pay your credit card balance in full every month.

Rule No. 3: max out your 401(k) and other tax-advantaged savings accounts.

Rule No. 4: never buy or sell individual stocks.

Rule No. 5: buy inexpensive, well-diversified index mutual funds and exchange-traded funds.

Rule No. 6: make your financial advisor commit to the fiduciary standard.

Rule No. 7: buy a home when you are financially ready.

Rule No. 8: insurance. Make sure you’re protected.

Rule No. 9: do what you can to support the social safety net.

参考资料:

http://freakonomics.com/podcast/everything-always-wanted-know-money-afraid-ask/

https://www.cfp.net/public-policy/public-policy-issues/fiduciary-standard

https://www.thebalance.com/home-equity-loans-31555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