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结与悠的作曲入门讲座(乐谱的阅读方法篇 1-2)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原文地址:初心者理結とハルさんの作曲入門講座


理结与悠的作曲入门讲座

第6天:五线谱与钢琴卷帘

理结:悠。我很快就试着用DTM开始作曲了……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怎么读五线谱或者说乐谱,所以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限售……果然还是要学习一下怎么读五线谱或者说乐谱才好么……

能看懂五线谱·乐谱是最好的?

悠:乐谱什么的,就算你看不懂,越是能够作曲的。不过,既然你从现在开始想要努力学习作曲的话,那么不仅仅是TAB谱,五线谱、鼓谱之类的也是必须能够看懂的。不仅仅是作曲,在乐队活动中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之一,所以就以此为契机,好好记一下吧。

如果看得懂乐谱的话,也会有助于参加乐队

理结:如果能看得懂乐队的话,也会有助于参加乐队么?但是,之前在copyband生物股长的时候(参考乐队入门讲座),就算看不懂乐谱也没啥大问题啊。负责贝斯的健坊,他也是看不懂五线谱的,但是他说有TAB谱就行了。

悠:看不懂乐谱的话,参加乐队活动本身是没问题的哦。但是如果是以演奏原创曲目、或者对原创曲目进行深度编曲的话,那么就自然而然地需要你能够看懂乐谱了。比如如果你负责歌唱的话,原创曲会以五线谱的形式交给你,此时在音源中对应于人声部分的内容很多时候都是作为乐器来写的;这个时候,如果看不懂乐谱的话,就会陷入搞不清楚歌词是怎么分配到旋律上的麻烦状况。

理结:这样一来就麻烦了……

悠:除此以外,比如有一首曲子它本应该是由键盘手来演奏主旋律的,但是乐队里面并没有键盘手,这个时候吉他手就要负责键盘部分,而键盘负责弹奏的内容并不是用TAB谱写的对吧?

理结:总之,如果看不懂五线谱之类的乐谱的话不是一件好事,对此我已经有了相当充分的理结了。

如果五线谱实在看不懂的话,只要有钢琴卷帘就行

悠:事实上就算看不懂五线谱,用DTM进行作曲的方法也是存在的。这就是钢琴卷帘。稍微打开看一下吧。

钢琴卷帘

悠:使用这个的话,即便你不知道某个音是在五线谱里的什么位置,也能够凭感觉进行作曲。最近通过钢琴卷帘在DTM上进行作曲已经成为主流了。

理结:在视觉上就能够把音的高度和长度看出来,很方便呢。这样一来即便是对于我这个初学者,作曲的门槛也降低了。

悠:是这样的。但是,也存在这样一些人,当他们习惯了五线谱之后,读五线谱就觉得相当方便,而对钢琴卷帘反而感到不适应,很不可思议吧?顺便一说,最近也有很多DTM软件只加入了钢琴卷帘功能,而不提供五线谱输入模式。

理结:这样啊。不过,如果只是使用DTM作曲的话,那用钢琴卷帘就行了;但如果作为一个音乐人,最好还是能看能写五线谱,是这样的吧?

悠:我想说的你都说了,不过确实是这样。因为在DTM上能够通过钢琴卷帘进行作曲,所以不知不觉间就不会去学怎么读五线谱了,但是如果你是要认真地对待音乐的话,那么能够读懂五线谱也就是一个大前提了。从下一次讲座开始我将会介绍怎么读五线谱。

总结

本次讲座“五线谱和钢琴卷帘”

  • 能够读懂五线谱·乐谱,不仅仅是作曲,对于参加乐队之类的活动来说也是会有有效的实际用途的
  • 事实上即便看不懂五线谱,在DTM中通过钢琴卷帘输入,初学者也能够轻松地作曲
  • 最近也有很多DTM软件只加入了钢琴卷帘功能,而不提供五线谱输入模式
  • 如果只是用DTM作曲的话用钢琴卷帘就行了,但如果作为一个音乐人,最好还是能看能写五线谱

第7天:五线谱的阅读方法 -音符的时值-

悠:我们开始学习五线谱的读法,今天的主题是关于“音符的时值”的内容。

理结:在音乐课上我就没搞懂五线谱的读法,我会努力学习的~

悠:看一下五线谱就明白了,乐谱上存在表示音高的音阶,以及表示音的时值的音符。音阶由五线谱的高度来决定,而时值由音符的种类来决定。

音符的时值与音高

理结:原来如此,如果要记住音符各自的时值的话,那就必须要记住音符的种类了。

音符的种类与时值

悠:五线谱上音符的种类,分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等等。

音符的种类 名称 时值
全音符
全音符 一小节一个(4/4拍的情况下)
二分音符
二分音符 全音符的一半时值
四分音符
四分音符 二分音符的一半时值
八分音符
八分音符 四分音符的一半时值
十六分音符
十六分音符 八分音符的一半时值

音的时值以四分音符为基础来进行考量

悠:就想上面那张表所展示的一样,存在各种各样种类的音符,要记忆它们的时值是尤其麻烦的。为此,以四分音符为基准来进行考量的话就会容易记忆了。

理由1:全音符 = 四分音符 × 4,仅此而已

理结:不以全音符为基础这样没问题么?如果是全音符的话,1个小节就只写一个,很容易理解。

悠:你的着眼点很不错。但是,虽说是全音符,但它的时值不过就是4个四分音符的时值罢了。比如,如果是3/4拍的曲子的话,那么使用全音符就会比一个小节的长度还要长了,而这样一来我们还叫它“全音符”不就有点奇怪了么?

全音符 = 4个四分音符

↑ 全音符,说到底就是四分音符 × 4的时值罢了。

理由2:乐队或者节拍器,BPM都是4拍子来刻画的

悠:另外一个理由,就是乐队或者节拍器所刻画的拍子,大多数都是4拍子。所谓4拍子,就是以四分音符为间隔来刻画节奏。用八分音符来刻画节奏的话就叫做八拍子了。一开始,乐队99%打拍子都是数1234来打拍子的(四分音符 × 4)。而节拍器基本上也都是以4拍子来刻画节奏的。

关于BPM

在音乐中用来表示歌曲速度的数值,就叫做BPM。它经常被写在乐谱最开始的地方哦。

↓ BPM的参考样式

BPM参考样式

它是“Beat Per Minute”的缩写,表示1分钟内会有多少个四分音符。从乐队的乐谱、DTM或者节拍器之类的曲速基本上都是用BPM来表示的这一点来讲,认为“节奏的基准就是四分音符”会更加容易理解。

以四分音符为基准的其他应付的时值

悠:如果以四分音符为基准来看其他应付的时值的话,就像下面这样了。

音符的种类 名称 时值
全音符
全音符 四分音符 × 4
二分音符
二分音符 四分音符 × 2
四分音符
四分音符 四分音符 × 1
八分音符
八分音符 四分音符 × 1/2
十六分音符
十六分音符 四分音符 × 1/4

悠:所以说,用4拍子来计算节奏的话,1拍2个音的话那就是8分音符的时值,4个音的话就是16分音符的时值,2拍1个音的话就是2分音符了。在作曲的时候,如果搞不清楚自己想出来的旋律的时值的话,那么就用试着自己用四分音符来打节奏,然后把旋律哼出来,这样一来就很容易搞清楚旋律中每个音各自的时值了。

理结:原来如此,我试试看!这样一来,感觉好像也产生节奏感了呢。

悠:是这样的呢。理解了音符的时值之后,就能够理解节奏的意义,而节奏感就切实会有所提升了。

附点音符

悠:看乐谱的时候,会发现音符的右边会有个小点对吧?

例)四分音符的附点音符

4分音符的附点音符

理解:啊,就是这个可爱的小东西么。

悠:“可爱”……嘛,大概吧。它被称为“附点音符”,它表示当前音符的1.5倍时值。因此,这个四分音符带上附点之后,它的时值就是3个八分音符。

理结:有点复杂呢。二分音符加上附点的话,时值就变成3个四分音符了对吧?

悠:完全正确!顺便一说,有时会带上两个附点音符的情况。这样一来,时值就变成原来音符时值的1.75倍了。比如,如果全音符上加上2个附点的话,那就是7个八分音符的时值了。

音符与休止符

悠:存在与音符相对的符号,称之为“休止符”。音符是表示发出音响,相对的,休止符是不发出音响而做停歇。嘛,顾名思义了。

休止符的种类 名称 等长时值的音符种类
全休止符
全休止符
全音符
全音符
二分休止符
二分休止符
二分音符
二分音符
四分休止符
四分休止符
四分音符
四分音符
八分休止符
八分休止符
八分音符
八分音符
十六分休止符
十六分休止符
十六分音符
十六分音符

悠:看上去休止符和音符是不一样的,但是时值是相同的。所以说,四分音符和四分休止符是一样的时值。和音符一样,休止符也可以加上附点,一样地,也会变成原来时值的1.5倍。不过休止符的几号和音符的记号是不一样的,所以要记的话或许会有点麻烦呢(尤其是二分休止符和全休止符的区别真的是很难分清……笑)

理结:脑袋已经快炸了……

悠:音符的时值相关的内容就这些了……其他的还有三连音之类的符号,关于这些就放到以后有机会再讲吧。

总结

本次讲座“五线谱的阅读方法 -音符的时值-”

  • 五线谱上有表示音高的音阶以及表示音的时值的音符。音阶是由五线谱上的高度决定的,而时值是由音符的种类决定的。
  • 音符的时值,以“四分音符”为基准来考量的话会更容易理解。BPM、乐队或者节拍器也大多以4拍子为基础。
  • 在音符右边附上一个点的音符叫做“附点音符”,它表示该音符的1.5倍长度的时值。
  • 与音符相对,休止符表示不发出声响。它的时值的考虑方式与音符相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