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墙 墙终倒

我是Aarony,来自广州,现在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今年的7月到8月中旬,我的暑假在印度新孟买度过,参加的是一个关于women empowerment的项目。

项目开始前,却差点以为自己去不了印度了,印度方告诉我们要去办Entry visa,我们准备好所有在印度大使馆网站上看到的资料前往大使馆后,使馆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现在所有Aiesec的项目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实习都需要办internship visa,而这个签证需要的证明文件非常多非常复杂,当我们向印度项目方询问时,他们对visa种类的变更毫不知情。我们跑了几次广州的大使馆,也跑了香港的大使馆,都办不到签证,甚至他们的印度工作人员都不清楚我们应该办哪一种签证,这让我们几乎打消了去印度的念头。

后来终于是办到签证了,开启了印度之旅,印度方清晨就把我们从机场接走,但在机场的星巴克,先把所有人的项目费收取了,但是却没有告知我们项目费的清晰用途,只知道有一部分是用来交纳住宿费。

在项目一开始的第一周,我们却被告知项目负责人因为自身要去参加志愿者活动所以消失了,没有人能够联系上她,包括Aiesec印度的人,新来的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因为所有的项目相关的资料包括NGO联系方式等资料都只有原来的项目负责人知道,所以他们现在只能重新给我们找NGO。于是我们度过了类似放羊式的一周,没有任何工作,也没有安排任何的活动,只在第一天告诉我们哪里是shopping mall,和带着我们一行人去办理电话卡。

第二周我们被带到一个NGO,一开始做的是寻找目标学校,可以让我们进行workshop的,还有更新社交网络例如像twitter、Facebook,以及拍摄关于宣传NGO的短片。这些事情虽然很简单,但是工作量很大,比较繁琐。而这一周也开始有5到6个志愿者因为觉得项目所做的事情和当初描述的内容不符合,所以离开了。

后面的几周,因为人少了一些,每个人的任务量也重了,慢慢的,之前所做的繁琐的小事情堆积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个大的workshop。渐渐有学校答应我们提出的关于开workshop的请求,我们开始不断为下一个workshop做准备,每个人各司其职,工作越来越忙,早上起床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早,但是留下来的人都很开心,因为大家都清楚自己在做有意义的、真正能帮助他人的事情了。

还要感谢的三个人,一个是面试我的印度方工作人员Samujjwaal Dey,他在用一切的方法尽可能地帮助我拿到签证,密切地关注我们的动态以便提供帮助。还告诉了我们很多注意事项。第二个是Manas Deore,这是我们的新项目负责人,虽然他在毫无准备下接下了我们这一群没人负责的EP,但是他在用一切努力保证我们的项目能像当初计划执行,在工作后还带我们去寻找印度美食,以及很多游客根本找不到的景点,人非常好。最后一个是Sarikaa Gupta,她是NGO负责人,不得不说能在自己工作之余还抽时间出来创立NGO,为妇女的卫生安全进行宣讲,不问回报地用自己赚的钱在世界各地开讲座、发放卫生用品给有需要的人,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有关印度的各种问题。她除了让我们看到印度好的一面以外,还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力量虽小,但是仍然有能力去帮助其他人。

回想一个半月的志愿者生活,虽然去之前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第一周也安排得不尽人意,但是非常庆幸自己当初在整个团队都非常消极、大家都在一个个离去的时候,选择坚持留下来。留下来之后才会发现,原来之前所有人做的,以为毫无意义的工作,能够到后面的阶段拼凑在一起,发挥这么大的作用。这也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提醒,或许在未来两年找工作、实习的时候,一开始被安排的可能会是繁琐的、看起来没有太大意义的工作内容,但是只要沉得住气,把事情做好,到后面总会有惊喜的。

从开始的对印度环境、生活的不习惯到后面准备离开时的依依不舍,真的感到非常幸运,无论是一开始的家人反对、签证困难,还是后面的项目负责人消失,幸运的是自己一直排除万难坚持下来了,不坚持,就少了一个亲眼看到人生百态的机会,少了一个异国他乡克服困难的过程,更少了的是一段以后可能不会再有的美好的经历。

想起去印度之前偶尔看到的一句话——这是一堵很高、很厚的墙,我努力地想要推倒这堵墙,即使墙不倒,我也决不后悔。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力量很小,小到无法去马上改变任何男女不平等的现状,但是这次的45天印度之行让我知道了,一个人推不动这堵墙,一群人与你并肩作战,可能也只能让墙上的灰掉落,但是许许多多的人会加入到与你并肩作战的队伍里,用他们的时光、用他们的青春,去为之奋斗,墙终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年9月最新版阿根廷电子签、秘鲁免签】 今年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推出了简化签证申请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等等新的签证...
    高婵月阅读 2,196评论 0 0
  • 今天我遇到一位倚老卖老的老师,四十多岁的年龄! 备课时,让她把手机交了,硬是不交,说自己看不见,交啥? 坐座位时,...
  • 差点就忘记发了 不行,至少要坚持发到30天,接下来应该就养成习惯了,应该不会偷懒了。 白天还在米字格里练了两行字,...
    紫看片子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