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一辅导孩子作业心态就崩?快收下这剂药方

“我就觉得你啊,就是上天派来收拾我的!”

最近,各式各样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视频火了,看着视频里气急败坏的家长和可怜巴巴的小孩,又想哭又想笑又感动!

我们一直在以家长的角度看辅导孩子写作业,又有多少家长探究过孩子对父母辅导作业的看法呢?

孩子写不好作业,真的只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吗?

阅读今天的文章前,简慧爱邀您思考:

● 您在辅导孩子功课时,有崩溃过吗?

● 当您崩溃时,孩子有何反应?

● 在您看来,孩子排斥写作业的原因有哪些?

最近,各地的小学陆续开学,许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疯狂补写寒假作业的路上纷纷“翻车”。

一组爸爸陪娃写作业的视频戳中了许多网友的笑点和泪点。视频中,平时温柔理性的爸爸心态逐渐崩溃,甚至被气到管自己儿子叫"哥”

此前,更有妈妈陪孩子写作业气到脑梗住院的事例被爆出。

一位33岁的年轻妈妈,在辅导女儿作业时,因为孩子动作磨蹭,晚上十点半还未写完,一动怒,导致头部一根大血管分支血管堵塞,诱发中风。

“不写学习,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学习,鸡飞狗跳,呜嗷嗷叫,让老人血压高,让邻居不睡觉,前一秒如胶似漆,下一秒叮哐就削。”

不少家长表示,陪写孩子作业简直就是一道“送命题”。

网友投票总结十大辅导作业“后遗症”,每一条都是千万个父母的血泪。

TOP 1: 因辅导作业生气------------87%

TOP 2: 因辅导孩子作业引发夫妻争吵--------84%

TOP 3: 每天辅导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74%

TOP 4: 因辅导作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60%

TOP 5: 因辅导作业出现胸闷、头疼------40%

TOP 6: 因辅导作业出现高血压---------22%

TOP 7: 因辅导作业出现抑郁倾向----21%

TOP 8: 因辅导作业食欲不振-------20%

TOP 9: 因辅导作业出现心脏不适--------14%

TOP10: 因辅导作业二胎妈妈产后抑郁、回奶-----2%

陪写作业甚至成为亲子关系的一大“杀手”。

一位小学家长因为辅导作业濒临崩溃,在朋友圈挥泪“送女儿”。家长表示可以不要彩礼,赠送房车,包办酒席,唯一要求就是:“现在就把孩子接走,把作业辅导一下,谁家的媳妇谁养!”

家长们辅导孩子作业叫苦连迭,心态一直在悬崖边游走。其实,谈起被爸妈辅导作业的经历,孩子们的心情也不是太好…

Q1:用一个词形容爸妈辅导你写作业的心情

Q2:爸爸妈妈辅导你作业时最常说什么话

Q3模仿一下爸爸妈妈辅导你作业时的状态……

尽管陪娃写作业时的家长一点也不可爱,孩子却说:“严是爱,松是害!”小不点觉悟很高啊!

更意外的是:

Q4:请给爸爸妈妈辅导你作业时的表现打分~

父母的陪伴和爱,孩子们都暖暖的都记在心里。

Q5:想对爸爸妈妈说些什么?

陪孩子写作业,是爸爸妈妈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家长到底该怎么辅导孩子,才能免于被怒火攻心呢?

写作业这件事情,表面看起来问题在孩子。其实大多数家长都不知道,造成这种“鸡飞狗跳”的原因,是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动机和方法可能不合适。

为什么很多孩子会排斥写作业?

有位妈妈生动的形容过孩子对作业的排斥:

吃饭时,

如果我告诉孩子,“吃完饭我们就可以出去玩了”,

于是,他吃一口就饱了;

如果我告诉他“快吃饭”,

他可以吃一碗;

如果我是告诉他“赶紧吃饭,吃完饭,写作业!”

 他可以吃两碗! 

很多家长都在“投诉”孩子做作业时的这几种情况:

写作业不主动,催都催不动。

东张西望,作业不专心,磨磨蹭蹭耗时间,怎么催都没用。

不会独立思考,遇到问题就停下来不动了。

凑合应付,作业完成万事大吉,家长每天查改的过程特别痛苦......

为什么大多数孩子对写作业这件事十分排斥?

只要换位思考,我们就可以理解。

想想平时我们自己做一些事情也会出现拖延的情况,要么是我们觉得这件事情不是自己的责任,要么觉得事情难度大不容易,要么出于对事情的不喜欢。

同理,当孩子觉得写作业这件事不是自己的责任,或者对写作业有种不得不做的情绪,甚至感受不到写作业的乐趣,那他怎么能好好地去完成?

很多家长每天陪孩子做作业时就像是在打仗:嘴巴不闲,手不闲,各种暴躁抓狂。

孩子每写一字,每做一题,家长就开始叽里呱啦,叨个没完:

“这一撇咋就这么难看?”

 “用橡皮别那么大劲”

“头抬起来……”

孩子题做错了,张口就是:

“脑子去哪了,都不想的?”

“刚才怎么跟你讲的,是不是傻?”

“又错,你怎么不想好再写”

看到孩子写字不端正,火气噌噌往上冒,抢过作业本,不管三七二十一擦掉,接着怒吼:“马上给我重写!”

孩子稍稍停顿,就开始凶:“现在几点啦,你想拖到什么时候……”

很多家长在和孩子说话时,总是习惯性地命令、要求,挂在嘴边的总是这几句,“你该做什么?你不该做什么?你在这个时候要学什么?你该怎么听话......”

从来没有问过孩子,“你要不要做什么?你想做什么,接下来,你该怎么做......"

孩子大脑接收到的信息是“被命令”、“被控制”,大脑首先输出的信息其实是“拒绝”,而不是“行动”。

当你命令孩子写作业时,他已经本能在抵抗了,毫无主动参与的意识与积极性,取得良好结果的几率也就微乎其微。

参与感对孩子至关重要

家长换位思考,自己不管是在工作或者学习中,都不会喜欢被他人发号施令,被动接受工作。只有当自己真正意识到是团队一份子时,才会真心为团队努力,这个团队可以是你的家庭、你的工作小组……

当他们让你有归属感,你对他们就有参与感。

对孩子来说,只有孩子意识到作业是自己的任务,从心底认同自己是完成作业这项任务的负责人,并且在做作业这一行为中更感受到成就感、价值感,他的大脑才会输出积极主动的信号,才会有意识去主动完成作业,而不在是一种置身事外的态度。

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让孩子对作业有参与感?

▊ 沟通时,尽量把祈使句换成疑问句

把“吃完饭了,赶紧去写作业。”换成“我们现在吃完饭了,接下来该做什么?”

把“先去写语文,写完语文再写数学。”换成:“你想先写什么?”

把“快点写啊,别磨蹭。” “认真点啊。”换成“写作业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让孩子由被动接受转换成主动思考。

▊ 给孩子时间与耐心

家长要给予孩子充分思考以上问题的时间,并耐心地等待孩子的回答。

很多家长觉得将简单的一句话分成三五句来讲的说话方式很累,认为等待孩子自己回答比自己直接告诉答案要花的时间少得多。

其实,帮助孩子探讨他接下来的行为选择,与把行为强加给孩子有巨大的差别。

把行为强加给孩子,往往会导致孩子的反叛和戒备心理,而不是探索式思考。

而用启发式提问的方式,让孩子经过自己思考,自己主动选择,在行动时也会更主动、更积极,更有参与感。

▊ 和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

选择一个宽裕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沟通,协助孩子制定一份学习计划:什么时候做作业,在哪里做作业。

对于计划的每一部分,让孩子承担起计划的责任,引导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并认真聆听孩子这样制定的原因。

在制定过程中,家长切记预设答案、越俎代庖,替孩子计划。如果孩子有好的想法,一定不要吝啬你的鼓励。

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应该如何做?

▊ 为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正在写作业时,作为家长您在干什么?

试想一下,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如果家长在一旁一边看电视、玩手机一边监督孩子,嘴里不停叨叨:“写快点” “别磨蹭” “不准看电视,好好学习” ,孩子的反应会是什么?他就会不高兴:“凭啥你就能看电视,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

如果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家长陪在一旁做正向的事情,比如看书,自然也会把这种“静心”传递给孩子,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 给孩子营造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对孩子也十分重要。

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将孩子书桌上除了学习之外的东西全都清除干净,只留下必须要用的课本、作业本、草稿纸以及其他文具。

同时,家长还要注意不能给孩子制造分心的机会。比如,不要总是频繁地给孩子送水、水果、零食;也不要总是不停的看孩子,以确定他是不是分心了;更不要在一旁以监督的名义坐着,这样孩子总是想跟家长说话,更难以集中注意力。

▊ 让孩子承担后果

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您会怎么做?

家长要避免长篇大论地说教、责骂,让孩子树立戒备心。

家长可以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我很担心你以现在的状态,能不能在规定的睡觉时间前完成今天的作业。” 并让孩子知道,如果他们要求,你很愿意帮助他们,但前提是你不会替他们完成作业。

如果孩子求助,你可以和孩子共同解决问题,引导孩子分析自己为什么磨蹭、拖拉,然后一起做头脑风暴,帮助孩子找到解决办法。

如果孩子无动于衷,家长可以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在错误中学习。

如何高效的辅导孩子作业?

孩子做作业时遇到问题向家长求助,是很多家长心态渐崩、情绪爆发、鸡飞狗跳的主要场景。

很多家长抱怨“为何明明教了一遍又一遍,孩子还是不会?”以为是孩子的理解力太差。其实,大多数时候问题并不在孩子,而是家长辅导的姿势不对。

▊ 让孩子反复读题

许多孩子眼中的“难题”,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的结果。孩子往往只看了一遍感到不会做、很难,就给了自己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

如果父母总是迁就孩子,立即告诉孩子答案,就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问题不思考、依赖他人解决的坏习惯。

正确的方法是:鼓励孩子“我相信你只要多读几遍原题,你会做出来的。”

当孩子成功解题后,父母要高兴地称赞:“我说过吧,仔细读题就会做了。”这时孩子也一定会高兴起来。孩子不会做的题,父母坚持让他“再读一遍”“再读一遍”,不轻意告诉他,这种鼓励式的读题法能够“逼”出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从而获得自信。

▊ 用例题作辅导

对于孩子经过思考也没做出的题目,建议父母也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原题的解法,而是用与原题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训练孩子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

如果家长只就题论题,孩子容易被动思维定式中,很难建立学习的思维迁移模式,下次遇到同类问题,仍然不知道如何解答。

▊ 只讲关键点

如果父母在短时间内找不到与难题相似的例题,可以就原题分析解题关键点。让孩子根据父母的提示去思考、列式计算。

家长切记不要将算式直接列出来,或告诉孩子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固化孩子的解题思路。

家长学会让位,让孩子认识到写作业是自己的责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是孩子主动学习的基础。

家长在辅导、点拨时孩子作业的时候,切记不要直接给答案,而是鼓励孩子自己思考,引导孩子多动脑,耐心教给孩子方法,举一反三解决问题,训练孩子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懂得这样做,孩子不优秀都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业慢的原因提要:1、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2、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3、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
    cae6f12ddc62阅读 3,123评论 0 15
  • 1 期中考刚落下帷幕,陪娃写作业成了爸妈的硬伤,甚至有人形象的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孩子上小学...
    晴朗的成长日记阅读 1,565评论 3 13
  • 忧愁到喜乐 很多的时候,我们遭受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感觉对自己是当头一击,懵然不知所错,全盘否定自己,价值观被摧毁,消...
    三城一郭阅读 433评论 3 1
  •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有一本名为《起风了》的书,我本来并不知道,我也很久没有看过这种类似的书了...
    小小Juliet阅读 509评论 0 4
  • “啊,好爽啊,我好开心呀”,每当骑着我的小红袍在路上行走时,劲风迎面吹来,黑发乱舞,心情是何等的舒畅。 一排排笔直...
    轻饶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