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狼来了太多次,本就脆弱的信任还能在何处安放?

大早起来刷朋友圈,忽然发现被一个叫罗一笑的小朋友刷屏了,其实关于这个小朋友的消息,这两天零零碎碎在朋友圈里也有耳闻,只是知道她得了白血病,然后爸爸通过写这篇文章,大家转发来给她筹款。当时因为没时间深入了解这件事,所以就没有转发。

但今天突然被这样一条微信在朋友圈刷了屏,这种事情还着实的罕见。要知道,我的朋友圈里,可是混杂了七大姑八大姨,高中小学大学同学,工作期间认识的同事、同行,领导、老师......可谓是五花八门,各行业年龄俱全,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同一天,都转发了这条微信呢?

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仔细看了这篇文章,也关注了她父亲的公众号,可就在我想着要不要也转发顺带打赏一下的时候,却发现朋友圈又画风突转,爆出了诸多指责他父亲利用女儿的病炒作的负面新闻。

其实自从新媒体占据了一定的舆论话语权后,一件新闻事件的大反转,似乎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有些新闻辅一爆出,就早有吃瓜群众搬好了小板凳坐等看反转。但面对这件事情的反转,我只能说,不是我们想不到,只是如果她父亲真的是在深圳东莞有三套房产,又并不是挣扎在温饱线上的穷酸媒体人,并且所筹款项早就远远超出了孩子目前治疗费用的话,那我们是不是也有理由相信,这其实,是一次借着女儿生病而产生的带血的炒作?


没人会忍心眼睁睁看着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因为缺钱而失去继续生存的权利,易地而处,我们都有父母妻儿,亲人得了如此大病,或许恨不得让自己代为受过心理才能好过一些,况且那是一个才5岁的花一样的女孩。我们争先恐后的转发,为的是给小女孩带去生的希望,但是如果这样看似恳切的言辞,在为了给女儿筹集医药费之外,又或许沾染上了一些功利的色彩,请问又将看客们的信任置于何地呢?如果事主本身,并不是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才来寻求帮助,那么又让那些没有发声渠道,但可能早已饱受病痛折磨而又无钱医治的人们,如何才能得到应有的帮助呢?

细细想来,这些情景,又是多么的似曾相识。

犹记得小的时候,街上经常可以见到衣衫褴褛,写满各种求助信息的乞丐,彼时年幼的我恨不得将所有的零花钱倾囊相助,只是想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的人,后来一次次的呗媒体曝光打脸,才知道原来有好多乞丐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生活不知道比我们好了多少倍。于是,现在走在街上,看见任何乞讨都已经无法再提起捐助的兴致。

几年前四川、青海先后遇到几次大地震,各方号召捐款献爱心,也是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盛景,但当后来红十字会、郭美美的的丑闻被爆出后,不知道又寒了多少人的心?不知道现在如果是红十字会倡议发起的捐款,还能募得多少善款?

人们捐款的热情,似乎早已随着一个个流向不明的渠道而逐渐散去。甚至遇到捐款,人们第一件事想的就是让主办方公开透明的公布后续款项的用途和去处。

直到今年,网络众筹大行其道,轻松筹等平台因为其信息的全面真实,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紧接着又被爆出好多人其实利用了平台的漏的,发布的其实是虚假或是夸大的信息,其实病情并没有那么严重或者并不需要那么多治疗的钱款。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在这之后,会觉着自己的一片爱心,再一次被有心人玩弄于股掌之间了吧。

如今,我们不需要直接捐款,只需要一个简单的转发,就可以给一个孩子带来生的希望。现实又跑出来告诉我们,散了吧,其实人家家境殷实,可能并不缺你们那几万块钱。

一次次的狼来了,已经让我们手中原本捧着的一颗真心,一步步的在被虚假信息伤害之后变得坚硬和冷漠,变得无法再轻易相信,变得在所有的付出之前都要先分辨真假。

而更可悲的是,如果连这种对看客来讲不需要任何成本,只需要转发一下就可以挽救一个小朋友生命的举手之劳,都可能沦为了有心人借机炒作的推手的话,我真的不知道,今后那些真正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在面对人生无法逾越的难关,想要求助之时,还有谁愿意伸出援手,哪怕是做一个善意的转发,而不用担心自己的善良成为某些人炒作谋利的工具?

从小到大思想政治课都不断的告诉我,我们的国家如今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其实这个社会,并不是到处都是大都市中的入眼繁华,在你或许不知道的角落,还有许多人生病了没钱医治,还有更多的孩子想上学却凑不够学费。

最容易得和最容易失去的,都是人心。一旦有一方发现自己被利用了,信任的崩塌,或许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想要重建,或许是一个异常漫长的过程。只是希望,我们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被伤害过的人,也不要失去对他人的信任,毕竟,这个社会善良的人终究要站大多数。想利用别人信任为自己谋利的人,请你在做之前想想狼来了的故事,谎言一旦被拆穿,损失可能会比你预想的要大很多。

本不想写这篇文章,因为观点稍有偏颇估计就会被站在道德高点的人骂得体无完肤,但无论如何,小孩子是最无辜的,只希望笑笑可以战胜病魔,一切安好,健康成长!不要被任何纷扰所累。

最后,觉着这句话说的特别好,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