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上的一缕曙光

二十二天的光阴逝如水,蓦然回首皆往昔。如果非要问我,22天前和后,会不会因为参加行动营而脱胎换骨,如斯重生呢?真是抱歉,答案让你失望了,我甚至都无法捕捉那份改变。

很久之前,我曾颓废并沉醉于自己设下牢笼中,囚入自己的心,并说服自己,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样也挺好,一切随缘。

身处江湖飘,如何不挨刀。没有精妙绝伦的武艺护身,全身而退是万万不能的。身在职场,不思进取,手中仅有那点收入,直线下降;看人才辈出的戏份轮番上演,职场却把我扔进深海的黑暗中,又狠狠地拍死在沙滩上。我的心随着海浪起伏,如何是不能平静了。

我抬头看世界,世界是昏暗的,潮湿的,犹如我的心、我的泪。我从不是向命运妥协的孩子,更何况这深似海的坑,是我自己挖的,爬出来是我唯一的心愿。

我起初是浏览各种育儿公众号,有所启发,后来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就直接关注作者,大约就是这样关注了猫叔,何时何日,早已模糊,随手一点就发生不同的故事。

人生拐点在何时何处?我浏览很多很多人的公众号发布的文章,犀利、幽默、深邃等等,我始初受益颇大,可是颓废的状态并未太大改观,消极情绪之波浪时不时淹没心脏。曾经报名了第三期还是第四期剽悍行动营,准备期第三天以项目评审的借口退出了,退出的时候信誓旦旦若时间可以,一定再回营地,从此遥遥无期。

有时候人生很奇妙。年前有个机会可以换部门,但是新部门是全单位最忙的,了解情况的每个人都劝说我不要去,特别不适合我这种四体不勤、惰于动脑的人,对于自己一亩三分田地之外所有的东西都不了解的我,无知者无畏,然,我同意了换部门,知晓此事的人惊讶的下巴掉一地。年终聚会上,我们领导微笑着,意味深长的对我说我相信你还会回来的,我心有戚戚焉。收拾东西,我发现我就只有一堆书,带着唯有的书,我诚惶诚恐的走上新征程。

初来乍到,请多多关照,这个关照却是完全不同于我之前的工作环境,陌生而残酷的环境,我退缩了,我当时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彻夜失眠,就为了想出一个能回到原部门的方法,朋友看不过去,鄙视我一眼,才一天,你就要回,这是自掘死路,致所有相关的人于非常尴尬之境地,单位不会留你。刀山火海,你盲目的跳了,就只能奋力从中走出一条路了。

祸兮福之所倚。既然走不掉,作为一个有点资历的老同志真不能去撞南墙;既来之则安之,把自己当做新人着手新工作新领导。我在和时间争分夺秒,我要战胜我自己懦弱和不安,忙碌的工作填满了每一天,甚至没有思考当初的选择是对还是错;长此已久,反而生出一份充实的感觉。

机缘巧合。这个时候剽悍行动营第八期招聘,如今忙碌的状态更不可同日而语,我竟然不假思索立刻报名了。之后才想起来,这时间该如何分配,但是另外一个念头更强烈,我想改变我的状态,忙碌的工作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什么呢,我真是不知道,所以我要参加,无论如何,不管能否坚持到底,是不是一年之内不能买新衣服,我就这样来了。

22天,每天像是上战场,看书写文和工作,焦头烂额,也坚决不妥协,每次脑中都是激战。战后我是极度疲惫。起初是不是要认真写文,我已经不记得了,先完成任务最大,后完美的口号喊得很响亮,可是从来没去践行。不管如何,我完成了,劳累、甚至生病当中我都坚持完成了任务。质量,我自己是瞧不上的,我知晓自己的缺陷,输入太少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2天后,地平线的一缕曙光悄悄照亮了我,笼罩在黑暗中的内心。我想要什么,仍然不明晰,可是我得到了寻找目标,实现理想的途径。猫叔的读书方法的分享犹如晴天霹雳劈开我的盲区,我迫不及待想要去实践。痛并着快乐很刺激,很虐心。

昨天家人发生纠纷,我甚感痛心,却又镇定自若。我惊叹于我的细微变化,要是以前姐还不是杀出去,不闹个天崩地裂决不罢休,可是我竟然想到非暴力沟通,我止步于痛心,没有暴怒。反思吵架和生气的根源,初心没有得到满足,被亲人关注不够、付出没有获得认可,甚至被误会,不会表达感受,或羞于表达感受,不良情绪压抑过久总是会爆发,针尖对锋芒,大战一场,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我被委以重任,我不再讲大道理,讲感受,谁对谁错不评价,诉事实,讲感情讲真心,我还抱了我记事以来都没有拥抱过的妈妈。我感叹他们这一辈子的辛苦,即使做的很多事情都跟不上时代,被嫌弃,我们不能抹杀她们幼小没饭吃、青少年开始干农活没书读,含辛茹苦养儿育女,老了二胎政策放开,哪个不是六七十岁还帮孩子带刚出生的孙子,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却从事着带大的,抱小的,做饭干家务的事情,还得不到家人的认可,这对他们来说何其痛,何其不公平,我们又有何资本去指责他们做的不够好。

感慨何足用,唯有“两脚踢翻尘世路 ,一肩担尽古今愁”,努力改善自己,让自己强大,强大到可以毫无顾虑的保护自己父母和孩子。我感谢这一缕曙光,让我看到人性,看到了到达梦想的道路,随模糊,却依稀有迹可循,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