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的“干爹”赵尔巽妙改对联,喜得的贵子,最终成为张学良的妹夫

清朝晚期,东三省总督是全国地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为“疆臣之首”。

1911年4月20日,时任四川总督的赵尔巽被任命为东三省总督,这也是清政府最后一任的东三省总督。赵尔巽之所以能被委以重任,一是他本身就是辽宁人,对东三省情况非常熟悉,二是在盛京将军任上的时候,业绩显著。

赵尔巽在治理奉天时,曾做过不少大事,比如创办东三省银号、东三省讲武堂,建陆军小学,成立电话局,建立气象台,设立卫生院,辟商埠地,建立中学堂、师范学校等等。

作为进士出身的赵尔巽,他非常有才华,是满腹经纶。众所周知,后来著名的《清史稿》就是他主持编修的。

下面一个故事,就能看出他的文字功夫。

1905年,赵尔巽被指派到盛京,做第一任的盛京将军。他看盛京城连个正儿八经的学校都没有,就决定首先要办学校。办学是需要经费的,此时的奉天财政乌七八糟,拿不出这笔钱。

赵尔翼琢磨来琢磨去,想出了一个办法。

奉天是清王朝发迹的老家,很多黄带子都住在这儿。所谓“黄带子”,就是皇帝的宗室贵族,因腰上佩戴专用的黄色腰带而得名。这些黄带子,每年都能拿到不少各种名目的皇饷。皇饷里面有一笔经费叫“生济费”,就是清政府给黄带子家庭新生儿的赏赐。赵尔巽决定先挪用生济费,日后再还。他先后建了不少的学校。

八旗子弟们非常生气,但在清朝末年,清政府已经是焦头烂额,皇亲国戚也失去了依仗。面对赵尔巽,他们告御状也不灵。有的人咽不下这口气,夜里偷偷地在赵尔巽的府门前贴了一幅藏头对联:

尔小生,生疮长病;

巽下断,断子绝孙。

这幅骂人的联,文字都有出处:上联“尔小生”,出自《三字经》“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彼既老,犹悔迟;尔小生,宜早思”,说的是人都老了才后悔没有及早读书。下联中的“巽下断”,源自《周易》, 巽卦上面是两阳爻,下面是阴爻,所以叫下断。上下两联将赵尔巽镶嵌在里面,看来黄带子也不白给。

那时,赵尔巽已经六十多岁,三房太太仅二夫人生有一女。中国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古训,这副对联骂赵尔巽“断子绝孙”,骂得实在不轻。

第二天一早,赵尔巽一出门见到这幅对联,就知道是那些黄带子干的。他微微一笑,吩咐手下拿来红纸和笔墨,在原来对联的下边贴上新红纸,将对联改成:

尔小生,生生造化;

巽下断,断事公平。

后来,赵尔巽调到别处任职,1911年4月(农历三月)他又重新回盛京任东三省总督。回到盛京后,有一天,他走到府前,忽然想起当年的对联趣事,意犹未尽,于是便写了个上联,并出赏钱征下联。这上联写的是:

三年三月赵三哥复来东三省

据说这幅对子贴出很长时间也没有人对出下联。

这说明,赵尔巽对此前的对联一直是很在意的,因为联中诅咒他“断子绝孙”,而他始终无子,这是他一块心病。然而,或许他对联改得好,“生生造化”。赵尔巽70岁的时候,三夫人居然为他生下一子。老来得子,赵尔巽喜从天降,给儿子取名赵天赐。

赵尔巽楹联选

赵天赐后来娶了张作霖的三女儿张怀瞳,“七七事变”后举家迁居美国。

关于赵尔巽宝贝儿子的这个婚姻,还有一番波折。

赵尔巽是张作霖走上历史舞台的重要推手,张学良曾在口述史中称,“我父亲(指张作霖)没有怕的人,他就怕赵尔巽。我父亲能起来,就是赵尔巽提拔起来的”。张作霖感恩赵尔巽,总以义父相称。

后来,赵尔巽深知自己时日无多,为了独子赵天赐以后有个依靠,于是向张作霖提亲。不料张作霖一口回绝,理由也很简单,两人以父子相称,张学良等人也一直叫赵尔巽爷爷,不能乱了辈分。赵尔巽不久之后在北京病逝,张作霖披麻戴孝,在灵堂中叩头泣血,心中对拒绝婚事也怀有内疚之感。

张作霖不久被日本人炸死在了皇姑屯。后来张学良当家,他想着弥补两位已故老者的遗憾,主动带自己的妹妹面见赵天赐,企图撮合两人。结果两人一见钟情,最后还是走到了一起。


前排右二为赵尔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