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掺水的宋史(002)

2.赵匡胤:一个打杂工的职场逆袭

近些年,有些学者在提及宋朝历史的时候特别指出,说北宋是中国古代文化经济最为繁荣的时代。究竟为什么这么说,我在接下来的章节中会慢慢向大家揭秘,您别着急。现在最急的问题应该是:一手缔造这个时代的赵匡胤,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是一个用心的人。

没错,这个看似不是评价的评价,其实是像血液一样在他的体内流淌,并贯穿其一生。

赵匡胤出生于洛阳一个官宦世家,父亲名叫赵弘殷。赵弘殷年轻时骁勇好斗,后来从军,立了不少战功,被提拔为军队小头目。后唐时,庄宗李存勖见赵弘殷打仗不要命,很是喜欢,就将他留在禁军中任职。赵匡胤是赵弘殷的次子,据说他出生时体有异香,三日不散。鉴于此,赵弘殷于是给他取了个听起来很有食欲的名字——香孩儿。

几年后,香孩儿到了读书年龄,赵弘殷又正式给他取了个学名,叫赵匡胤。

匡,是匡扶帮助的意思;胤,是子孙后代的意思。从名字上可以看出,父亲对儿子是寄有很大期望的。

赵匡胤也没让父亲失望,少年时不但用心读书,还学习骑马射箭,练就了一身武艺,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不过,赵匡胤虽然长势喜人,但他的父亲在官场却颇为失意。上面已讲,赵弘殷是后唐庄宗李存勖提拔上来的战将,而李存勖在赵匡胤出生前已死于非命,等于说是赵弘殷的靠山倒了。所以,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朝代尽管两度更迭,皇帝也换了好几位,可赵弘殷的仕途却没有什么长进。

而更要命的是,在此期间,赵家又添了两男两女,多了几张吃饭的嘴,日子过得愈发紧巴。后汉初年,结婚不久的赵匡胤见父亲在事业上帮不了自己,自己又不能老在家闲着,就收拾行囊,告别妻子,决心在外面好好闯荡一番。

赵匡胤先是投奔父亲之前的几个朋友,然而世态炎凉,这些人听说赵弘殷混得不咋地,对赵匡胤也不待见。一次,他来到复州防御使王彦超处,希望能谋得一个安身的差事。王彦超与赵弘殷曾是同僚好友,关系非同一般。他对赵匡胤倒是很热情,又是嘘寒,又是问暖,可就是不提工作的事。最后,王彦超拿出一点儿路费,客气地打发赵匡胤走人。

这件事对赵匡胤的触动很大,让他一直耿耿于怀。赵匡胤当上皇帝后,有次宴请大臣,见王彦超也在其中,就走到他面前,问:“以前你在复州,朕投奔你,你为何不接纳我?”王彦超心想,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我又不是算命的,谁能料到你会当皇帝,但嘴上却说:“当时臣就是一个防御使,勺水容不下真龙,臣要是接纳了陛下,陛下哪有今日?”赵匡胤明知王彦超说的是假话,但见他答得巧妙,哈哈一笑,才把这事翻篇。

父亲的朋友指望不上,自己又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赵匡胤的处境实在是不妙。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有天赵匡胤来到汉水边的重镇襄阳,住进一座寺庙。寺庙的主持是位年逾耄耋的老僧,阅世知人颇深。他见赵匡胤紫面丰颐,气度不凡,就点拨他说,别在南方瞎溜达了,南方政局相对稳定,适合养老,北方政局混乱,适合创业,我看你是个做大事的人,所以劝你还是北上。

赵匡胤见老僧说的有理,于是决定北归。

乾祐元年(948),赵匡胤来到了河北邺都,恰逢后汉大将郭威在招兵买马。可能是之前受过刺激太多,这次赵匡胤放低了姿态,没有对工作提出任何要求,只是低调地说,我想当一名普通的士兵。郭威见眼前的年轻人长得挺精干,却没有丝毫的好高骛远,很喜欢,就将他留在身边。

应该说,赵匡胤投靠郭威,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后来,郭威发动兵变,灭掉后汉,建立后周。赵匡胤因表现出色,被提拔为禁军东西班行首,负责宫廷保安工作。郭威的养子柴荣由于当时是内定的接班人,经常出入皇宫,赵匡胤利用职务之便,很快就与他熟识。

而结交柴荣,更是彻底改变赵匡胤一生的命运。

后周广顺三年(953),柴荣出任开封府尹,赵匡胤作为他最欣赏的人,就在征得郭威同意的情况下(这点很重要),将赵匡胤调到自己手下,担任开封府的骑兵指挥官。也就是从这时起,赵匡胤开始正式跟着柴荣干。

柴荣也没有亏待赵匡胤,有他的地方就有赵匡胤,可以说两人既是上下级的关系,又是不折不扣的好基友。郭威病逝时,刚即位的柴荣便遭遇北汉进攻的大危机。在文臣不看好、武将拖后腿的情况下,是赵匡胤顶住压力,稳住阵脚,拼死杀敌,转败为胜。

对此,柴荣很感动,班师回朝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破格提拔赵匡胤为殿前都虞候。

殿前都虞候是禁军的高级将领,大概能排七八位的样子。赵匡胤通过自己的努力,只用了几年时间,就走完了父亲几十年都未走完的路。这里面,除了有赵匡胤天赋高、能力强等内因外,还包括像机遇这样的外因。只有内因与外因相互作用,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当然了,对于一个将来会君临天下的皇帝来说,一个殿前都虞候职位肯定满足不了赵匡胤的胃口。赵匡胤是个有野心的人,同时也是个有耐心的人。他清楚属于自己的时代还没有到来,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否则,等待他的便只有死亡。

但赵匡胤又不能啥也不做,毕竟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说来就来!柴荣在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虞候的时候,还委派给他一个重任——整顿禁军。整顿禁军的内容我前文已经说了,归纳起来就三点:清除老弱、调选精壮和组建殿前司诸军。赵匡胤完成得很不错,使禁军的战斗力有了大幅度提升。而与此同时,他也趁着这次便利,在暗中发展个人势力。

比如像罗彦环、田重进这些人,原本只是赵匡胤下面的低级军官,现在经过一番巧妙运作,全都将他们打造成中层骨干将领,为己所用。

又比如像石守信、王审琦等人,级别上与赵匡胤差不多,工作上也无交叉,赵匡胤无法对他们诱之以利、胁之以威,就转为拉拢,与他们结拜为“义社十兄弟”,形成一个以他为核心的权力圈。

就这样,赵匡胤通过或明或暗的手段,结交和控制了一大批少壮派将领,使得他在禁军中的能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指挥作战方面,甚至比他的上司还要得心应手。

在对南唐的战争中,赵匡胤带着他的一帮弟兄,哪里危险就去哪,玩命表现,战果累累。柴荣作为回报,也先后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指挥使和忠武军节度使。

殿前都指挥使是殿前军的三把手,但由于当时殿前副点检一职空缺,所以相当于二当家。至于节度使,其权位高低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懂得。

所以,这样一来,赵匡胤就集军权和政权于一身,成为朝廷中最有影响的人之一。

随着身份的变化,赵匡胤看待事情的心态也跟着变化。以前,他只注重与武将的关系,现在对文人也开始重视起来,搜罗了一批像刘熙古、沈义伦、赵普这样的读书人加入自己的智囊团。毕竟,人不可能一辈子总是打打杀杀,打打杀杀永远都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所以,种种迹象表明,在柴荣还活着的时候,赵匡胤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只是他伪装得太好,有时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在图谋造反。

但赵匡胤仍然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在他面前横亘着两个障碍,一个是宰相王朴,一个是柴荣。

王朴这个人在上一章节也提到过,就是那个抛出“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统一方针路线的大臣。在《旧五代史》中,关于他还记载了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说是北宋建立后,有一次赵匡胤路过后周功臣阁,风将阁门吹开一扇,赵匡胤正好面对阁内王朴的画像。赵匡胤赶紧驻足不动,整理好衣冠,向王朴画像恭敬的鞠了一躬。侍从劝止说:“王朴是前朝臣子,陛下的身份太尊贵,不应该行这么重的礼。”赵匡胤则手指着自己身上的龙袍说:“如果王朴还健在,朕就不可能穿上此袍。”我查阅一下相关资料,貌似没有人评价赵匡胤有谦虚这个优点,他能说这样的话,可见王朴确实是个硬茬。

至于柴荣,我想就更不用多费笔墨了,气场在那摆着呢,只要还剩一口气,就能像捏死一只臭虫一样捏死赵匡胤。因此,如果王朴和柴荣一直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再活几年,那么赵匡胤的哈喇子就是流到地上,也绝不敢多看皇帝宝座一眼。

对了,刚才我用了一个词叫“如果”。“如果”这个词很有意思,任何事情只要放在它后面,都表示没有发生:如果我死了——说明我还活着;如果我爱你——说明咱俩没可能。同理,如果说王朴和柴荣身体没问题,就说明两人的情况不容乐观。

历史上,并无史料证明王朴与柴荣死于非命,但两人都死得很突然,很及时。王朴死的时间是后周显德六年(959)三月,据说当时正在下面视察工作,与人正常交谈时突然昏厥并猝逝,有人据此推断可能是死于脑溢血。

柴荣对王朴的死很悲痛,下葬之日曾亲临祭奠,多次大哭。

四月,柴荣亲率大军讨伐契丹,在行军途中,他很诡异的捡到一块写有“点检作”的木牌。“点检”是“殿前都点检”的简称,当时任“殿前都点检”的是张永德。这“点检作”究竟是什么意思,由于柴荣正忙于战事,并没有深思。不久,柴荣突染暴疾,便撤军回到了开封。

在病危中,柴荣开始考虑后事,觉得儿子尚幼,自己万一不在了,有人发动兵变,恐怕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儿。他联想到先前捡到的“点检作”木牌,认为它很有可能就是一句谶语,指的是“殿前都点检”张永德将会夺取皇位。

张永德是郭威的女婿,与柴荣有郎舅之谊。当初柴荣整顿禁军,将禁军分为两个系统,分别为殿前军和侍卫亲军。柴荣任命郭威的外甥李重进为侍卫亲军都指挥使(一把手),地位高于张永德,引起张永德的不满。柴荣为平衡关系,就特别为张永德设置殿前都点检一职,作为殿前军的最高长官。但这一做法并没有缓和两人关系,之后,张永德与李重进勾心斗角,水火不容,逐渐引起柴荣的不满和防范。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柴荣匆匆撤掉了张永德的职务,换上了他认为很可靠的赵匡胤担任殿前都点检。

同年六月,柴荣去世,其子柴宗训即位,是为后周恭帝。

至此,阻碍赵匡胤称帝的障碍彻底消除,属于赵匡胤的春天终于来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