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第一章)

前不久微博很流行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趣是沙雕网友对别人的最高评价,也是现实生活中对一个人极大的赞赏。《如何有趣》一书按传统结构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将“有趣”重构成一种可以学习的技能。你是不是也很苦恼为什么自己看上去这么无趣呢?为什么生活很是无聊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惑,那么和我一起翻开这本书,学习如何变得有趣吧!



目录

有趣是一场令人愉悦的意外

在柴米油盐中守护诗和远方

兴趣是天生的,无聊是被逼的

“有趣”是一种技能

有趣是一种态度

有趣需要变现

终极有趣——精神世界的创造与维护



前言:

有趣的两个方面:1.如何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有趣的人?2.如何让自己觉得活着挺有趣?



有趣是一场令人愉悦的意外:有趣是对灵魂由衷地赞美

1.1无聊,一场悄悄袭来的现代瘟疫

低付出低回报的方式,如来一局游戏、看一部电视剧、刷一下午微博等等,称之为消遣,因为回报快、刺激强、但消散也快。高付出高回报的方式,称之为正事。它过程长、反馈慢,人们往往缺乏耐心。而“无聊”是你觉得正事付出太辛苦,而消遣回报小时,产生的无事可干感觉,而实际上内心慌的一p。

【衣橱困局】选择性越强、越不知所措。如衣橱困局,一个人有足够的智力、才会无聊。如儿童可以专注于玩木头一整天,但是成人如果活动需要的智力远远小于其智力时,无聊感就会爆发。同理,有足够视野、足够思想深度、足够个人空间的人才会无聊。

(读者注:如果你感到无聊,那么恭喜你,你是个有足够选择的人!这么一想是不是觉得“无聊”也不全是负面因素呢?但是“如何有趣”相信仍然是你我心中的疑惑,那么我们一起看下去吧!)


1.2有趣是个什么东西

有趣的两个维度:我是否对生活有兴趣;他人眼里,我是否有趣

如何让生活有趣:去追求过程而非目标;如:学神追求的是读书本身的乐趣,而学霸是好成绩;又如有人跑步是为了瘦身,往往很难坚持,但有人跑步是出于跑步本身的乐趣。

他人眼里的有趣:

1.有趣是一种意外;

2.有趣是一种愉悦;

3.有趣无关功利,且与人无伤

带来愉悦的意外感是:

1.我不知道你是这样的。(打破大众对你固有认知,如红楼中的小姐们,固有认知是文静知书达理,但是也有暴脾气、小性子的,所以有趣);

2.我知道你原来是这样,但是我不知道你“这样”到了这个程度(如东坡爱食肉,没钱买肉就只好炖骨头,拿着骨头细细的啃了一天,连狗都嫌弃他。这个故事让读者忍俊不禁)

有趣无关功利,且与人无伤:不是说“不能涉及功利目的”而是“必须包含非功利的愉悦点”。(如男友送的爱情手帐;故宫淘宝的产品软文中科普的内容等)

不论何种视角,有趣都是一种“相对的有趣”,观察者的视角才是给“有趣”定位的坐标。

“逗逼”与”有趣“的区别:“逗逼”激发的是人的感官和情绪(如发笑);而“有趣”是一种精神享受,激发的是人的思考“。逗逼 相对缺乏深度,也更缺乏回味的余地)

真正的趣味差异,在于思想深度和文化素养,在于丰富深刻的精神世界

(读者注:看完这一章,你是不是初步了解了有趣是什么呢?欢迎在评论下方和我分享交流呀~第二章纠正了我的一个错误认知,原来我一直将”有趣“等同于”逗逼“了,忽略了有趣的格调性,看来在有趣的道路上,我可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天的读书笔记分享到这儿了,如果小伙伴们感兴趣,请记得关注我哦!后续章节会陆续分享上来,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也请留言告诉我!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