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瓶盖的白酒与癌症

98年秋天,父亲摇着耧,播种完两亩地的麦子。跌坐在地头的田埂上,肚子疼地站不起来,回到家躺了两天,也没有好转的迹象。

一天傍晚,我放学回家,父亲笑着对我说:”肚痛应该能好了,我吃了您二老爷给的,专治肚痛的好药,八毛钱一丸哪”。吃了这药,父亲的肚子还是疼。

不是父亲不想去医院,而是舍不得花床头芦苇席下面,卖棉花攒的那一小卷钱。

每天晚上父亲睡觉前,趁着灯光,点上一只烟,叼在嘴里,美美地吸上几口,从席子底下把一沓钱取出来,数了一遍又一遍。

父亲的病一天天加重,人也消瘦许多。不得已来到市里医院做检查。看门诊的是一位面容慈祥和善的中年女大夫,当娘把几张检查报告单,双手递给她时,她看了一眼诊断报告,眼光迅速移向写着年龄的那一栏。叹了口气,露出了惋惜的神色,对娘说:”回家吧,不用看了,你们的收入就是卖点棉花钱,看不起”。大夫又看着娘发红的眼说:”即使再有钱的人家,也是看不好的,回家吧”。

我看见诊断书上写着狰狞的三个字,胰腺ca。

父亲回到家,在与病魔抗争三个多月后,留给家人最后一个微笑,永远地离开了我,那年父亲正值壮年。

在父亲走后的十几年里,和他年龄相仿,一起长大的乡邻,都先后患上不同的癌症,在痛苦的煎熬中,早早地谢世了。一度恐慌的阴影笼罩在村子周围。

我们村子不大,几十户人家,沿河而居。一条宽阔的黄土路,从村子中间穿过。这条路调和着阴阳,顺应着自然,孩子们活泼可爱,懂事知礼。老人慈祥,福寿绵长。上了岁数的老人,都说村子建在了风水宝地上。

不知道何时起,村子周围建起了很多的工厂,高耸的烟筒里,昼夜不停地喷出黑白交替的烟柱,旋转着,直冲云天。

小河里流淌着的河水,由清转红。渐渐的发黑。散发着阵阵恶臭。再也看不到儿时清清的河水。成群的鱼虾,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的白云。

我们人类渺小,小如蝼蚁。往往自不量力,不敬畏自然,不敬畏天地,野蛮地破坏,贪婪地掠夺,致使江河尽污。癌症肆虐。

我们村虽然癌症横行,但也幸存着几位长寿老人,他们都有着宽广的胸怀,淡泊的心态,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干完农活,收工回家,喝着两瓶盖劣质白酒,想着各自的心事,浑身酸痛着走进梦里。

这些老人们一辈子粗茶淡饭,饥饱无度。不懂养生,更不知保健。那是什么使他们能够过关斩将,将生命的火炬不断地推进,近百岁的高龄呢?

这些生活在我身边的老人,我们一起走过长久的岁月,对他们是非常了解的,他们的生活习惯,生活质量,和那些早逝的村民几乎相同。通过仔细的观察,你会发现,相同中存在着不同。我们村的癌症患者,都是滴酒不沾的,而常喝酒的人都是每天晚上两瓶盖,绝不酗酒,更不多喝。竟没有一个人患癌症,大都活了到了天年。

这一事实,使我感到惊奇与不解,我看到更多的是希望。

我父亲只是万千乡亲不幸中的一个,从我父亲身上看到了农民的悲苦与不易。我们没有条件,去科学搭配膳食,更没有条件去养生,去保健。唯有的就是农民的黑色幽默,唯有的就是在贫穷无奈中寻找快乐。每天晚上两瓶盖的白酒,苦辣的流进肚里,活血,解乏。没想到这无意间竟预防了癌症。

谨以此文,献给黄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乡亲我们无力阻止疾病的发生,但永不绝望,我呐喊,顷刻间 泪如雨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容身于瓦顶泥墙房舍中,一楼二楼不碍,不乘电梯,不求在家中登高望景,顾盼纵目。 穿衣惟布。夏着单衫,冬则棉袍…件数稀...
    coloooor阅读 424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笨人,是那种别人嘴里不开窍的人。很多道理别人一看就透,我则是要琢磨很久。很多道理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反而还会...
    杨家有女阅读 214评论 0 0
  • 那时候,车马很慢,邮件也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我很想你,于是对你说“早安午安晚安” 我特别特别的想你,于是寄一...
    扇喜花阅读 330评论 0 0
  • SVG文本 字符 要展示的字幕的数字表现形式,每个字符都由特定的unicode定义 字形 字符的可视化表现形式 ...
    greenteaObject阅读 2,931评论 0 1
  • 又是一年光棍节。第四个年头了,真是忍不住感叹时间的流逝。三年前的今天还在为前夜有人表白而兴奋,今天却是事事不...
    吾冰阅读 195评论 0 1